《廢棄樂園的歐菈公主》幕後大公開-選角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ello大家好,最近看了一些網配圈關於聲音製作的討論,今天就從監製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在廢棄樂園這部劇的一些選角溝通的經驗。

作為這部劇的總監製,拿到本後當然就是要趕快把它消化完。

在消化的同時,各個角色的形象,也在腦海中漸漸將之立體起來。

在幾個節目的採訪中提到過,這部劇的選角,我是直接去詢問我理想中的人選,提出「試音邀請」是的,是「試音邀請」,並不是角色確定的參演邀請。

我平常就有習慣在網上聽大家的聲音,好的聲音就會收起來。在讀這個作品時,男女主的互動,讓我聯想到王者榮耀的瀾與蔡文姬,而之前聽過老德發在IG上的一些作品和瀾很像,我還記得我是在IG上直接私訊老德,問他有沒有意願來試一個角色,還叫他配瀾來聽聽。然後就簽下來了。

女主也是唯一選擇。因為之前與睫毛合作過其他的劇,對於睫毛的表現力和合作配合度非常喜歡,在讀故事時,就覺得這個女主非睫毛莫屬。

其他的角色,像是蜜嘉,我大概問了2-3個人,還去友團打聽別的CV有沒有不同風格的作品可以參考,但很可惜沒有聽到滿意的,最後果斷簽下Sugar。

而女主的母親大概也私下邀請了2-3個CV來試音,最後選出瑪嘉烈。

最大最大的意外是老紳士這個角色,我原本有一個非常非常屬意的人選,也是我非常非常想合作的CV,結果他試完音後,放在與男主搭戲的段落裡,聲線貼得我簡直晴天霹靂,然後含淚跟這位CV老師說,我下一本再簽你了……這個角色,就是在如此絕望中,重新找演員。

在這個過程中,主是我和YQ一起找,有些我自己有交情的就自己主動問,一些我有意向,但沒接觸過也沒有聯係管道的,就請YQ幫我問。就這樣一個個找齊起來。

我的建議時,有意成為廣播劇/有聲劇統籌和聲導的,平時一定要狂聽各種作品,有好的聲音就要默默記下,甚至多多搭理人家,了解一下這個演員平時有沒有在精進,有沒有在修練,甚至是有沒有檔期都很重要。在讀本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把聽過的聲音塞進角色中,不一定全部都要直接邀約,有些真的想不到聲音的,也可以公開試音。

私下邀約時,也不要一開始就把人選鎖死,在邀請時可以先坦誠布公說,雖然是直接邀請,但同時邀請多位CV試音。有經驗的CV都會自己評估是否參與,大家都放開心胸來看待這個事。如果試音沒中,大家也可以理解,畢竟導演在選音時,選的是適合這個角色的,並不是在聲音選美比賽。

私下邀約的好處是,比較能把控參與人員的水準,事前先溝通角色的背景性格,再讓CV試音,也可以提高選角的效率。

公開試音的好處是,有機會可以選到耳朵一新的聲音,缺點是來參與的人程度參差不齊。

給有意參演廣播劇/有聲劇的CV,平時一定要養成固定練習的習慣,有方向有計畫地練習,這樣機會來了才能接得住,平常就要把麥克風、錄音軟體設備操作練習好,有試音機會才能搶得先機。平時的練習也可以多多發布在網上,一來是記錄自己進步的變化,二來是搞不好就被一個聲導給相中了呢!

除此之外,CV也盡量不要在一個工作室/劇團吊死,一個劇團一年能出多少劇,全看後製團隊的能量有多強,如果後製能量不強,CV就算錄了劇,播出日期也是遙遙無期,或是一年只出一個劇,如果你沒選上角,你今年就沒有作品。所以最好能到處跑,到處試音,也是建立自己和不同導演合作的機會。

拋磚引玉,歡迎交流。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