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24: 戲感訓練】語言藝術傳播的綜合訓練

前三課綜合練習
聚焦(放空自己)→人物塑造→精神狀態→場景代入(動態鏡頭感,時間感)→五感+刺激→感受情緒→因情生氣→思考→表達
拿到稿件第一件事:通讀稿件,思考稿件在說什麼?我要以什麼角色角度來呈現?進入創作
====================↓↓↓↓↓↓↓練習↓↓↓↓↓↓↓====================
王知縣瞥了一眼跪在公堂上的范秀珠,一身華服,雍容華貴。髮髻上的金簪在陽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輝,膚白如脂,身材秀麗。
然後抖了抖官服,正襟危坐,驚堂木一聲響,乾咳兩聲,和聲和氣地問道:”堂下所跪何人?有何冤屈?盡可說來,本官定為你做主”
====================↑↑↑↑↑↑↑↑↑↑↑↑↑↑↑↑↑↑↑↑====================
分析:
場景:公堂上,現在有官差師爺,頭上有正大光明四個大字,想像場景要越細節越豐富
動作:「瞥了一眼」,錄的時候身體可以帶動作
視覺:看到范秀珠的裝束,是明門貴女,但還是要保持威嚴,不能奉呈
乾咳:讓自己轉化口氣
演播步驟:
聚焦(放空自己)→人物塑造→精神狀態→場景代入(動態鏡頭感,時間感)→五感+刺激(范小姐的著裝,內容的心理活動)→感受情緒→因情生氣→思考→表達

廣播劇練習

趙戰:將軍
蕊兒:當朝公主
背景:兩人身份懸疏,原本皇上許諾打勝仗就將公主許給他,但全軍覆沒,最後提著最後一口氣回來見公主
====================↓↓↓↓↓↓↓練習↓↓↓↓↓↓↓====================
蕊兒:戰哥哥,你可一定要回來啊!……………是戰哥哥,一定是戰哥哥回來了!戰哥哥!戰哥哥!
趙戰:吁~~蕊兒!
蕊兒:戰哥哥!!戰哥哥!你終於回來了,我還以為再也見不到你了!!!你怎麼現在才回來,害我等得好慘!
趙戰:我的好公主,我這不是回來了嘛!不要哭了,再哭就不可愛了!
蕊兒:嗯,蕊兒不哭,蕊兒要去見父皇,讓他履行承諾,讓我們在一起。
趙戰:蕊兒別去!
蕊兒:不行,我一定要去!你幹什麼?你攔著我幹嘛?
趙戰:蕊兒,蕊兒,別去。嘔~~~
蕊兒:戰哥哥,你怎麼了?戰哥哥?你不要嚇蕊兒!
趙戰:蕊兒且聽我說,我們戰敗了,全軍覆沒,只我一人倖免,但受傷頗重,怕是命不久矣,蕊兒,我不在了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
蕊兒:我不要,我不要,我去找太醫,一定要把你治好,戰哥哥,戰哥哥……
趙戰:恥兒別去,蕊兒,蕊兒
蕊兒:戰哥哥,戰哥哥
趙戰:蕊兒,我走之後,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不要惹你父皇生氣,人心險惡,你在深宮中長大,更要留些心思,如果,遇到稱心如意之人,你就……你就…
蕊兒:戰哥哥,不要,不要
趙戰:答應我,你要好好的活著,好好的活下去,好嗎?
蕊兒:戰哥哥,我答應你,戰哥哥,戰哥哥,你別睡,快看看我,快看看我,我是蕊兒啊!
趙戰:蕊……蕊……兒,我趙戰此生,一無所有,能有蕊兒在我身邊,我此生無憾,只可惜,我要先走一步了,但願來生……
蕊兒:不要!戰哥哥,戰哥哥!不要!不要!戰哥哥!!
====================↑↑↑↑↑↑↑↑↑↑↑↑↑↑↑↑↑↑↑↑====================
分析練習:
“戰哥哥,你可一定要回來啊” – 焦急等待,來回走,向遠處看,呼吸急促
“戰哥哥!!戰哥哥!你終於回來了,我還以為再也見不到你了!!!你怎麼現在才回來,害我等得好慘!”--考慮場景:先邊跑邊喊,最後相擁,說話狀態的變化
“我的好公主,我這不是回來了嘛!不要哭了,再哭就不可愛了!” 想像是在還抱著講?還是鬆開懷抱面對面,擦掉眼淚?
“蕊兒,我走之後,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不要惹你父皇生氣,人心險惡,你在深宮中長大,更要留些心思,如果,遇到稱心如意之人,你就……你就…”內心悲傷,身體虛弱,用全身力氣在呼吸,斷斷續續,話越說越不清楚

想像練習:

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坐在沙灘上仰望天空,月明星稀,海一望無際,遠處的燈塔星星點點,你光著腳丫,沙灘很柔軟,一陣海風吹來,涼涼的,滲透你的毛孔,你聞到了海水的味道,聽到了海浪的聲音,你轉頭看向遠處,依稀看到篝火,一群人圍著篝火在手舞足蹈,熱鬧非凡,而熱鬧仿佛是他們的,你只能看到熱鬧的畫面,你轉頭看向另一邊,在海邊不遠處有一片樹林,樹林裡有一個小木屋,亮著微黃的燈光,悠揚的吉他聲從小木屋裡依稀傳來,你起身,在海邊走了一會兒,看到一對戀人在海邊嬉戲打鬧,他們是那樣的無悠無慮,甜蜜快樂,而甜蜜是他們的,你什麼也沒有,只有心底的寧靜,今天早上上班遲到了,上級給你臉色,你一天都很不爽,中午吃飯看到菜蟲,覺得惡心,喝了一瓶飲料,味道很奇怪,拉肚子去醫院打針吃藥,下午一堆工作,忙得焦頭爛額,下班跟家人打電話,家人問起最近情況,又是一陣嘮嘮叨叨……而此時此刻,這些都與你無關了,也許明天依舊是無限煩亂,而你要做的,就是享受當下,盡情呼吸,吸~~呼~~吸氣~~~呼氣……慢慢睜開雙眼
從文章的想像中,建立腦海中的場景,月光、星光、上司的眼神、菜蟲,吉他聲、家人嘮叨聲、海水的味道、假飲料、軟軟的沙灘、拉肚子……從想像中去感受,進入想像後呼吸發生變化,在演播時,積極調動感官,找到情緒與呼吸。
戲感,足夠用心、足夠細膩,真聽真看真感受。

課後作業:

警方很快查明了她的身份:李君,二十五歲,本省人,籍貫在某個小村鎮,曾經在X市一家洗腳店打工。如今那家洗腳店已經被查封,它是當地另一夥黑勢力管理的色情行當之一。 隔著鐵窗仔細瞧了她一眼,趙亦晨想,她可真不像二十五歲。瘦骨嶙峋,皮膚鬆弛,滿臉爛瘡,雙眼呆滯無神,怕是長期吸毒造成的。
【趙亦晨】“不想說佘昌志,就說你之前的事吧。” 見李君不開口,趙亦晨換了個方式問。
【趙亦晨】“九九年你還在一家洗腳店打工。記不記得那家洗腳店的名字?”
李君還是不說話。
又過了兩天,李君渾身哆嗦地倒在地上,四肢痙攣,翻著白眼,幾乎要暈厥過去。
趙亦晨和另外兩個警察上去扶李君的時候,她終於出聲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