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形象飯的道德為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個要好的國小同學往生極樂,我們是國小到國中的麻吉,一起打籃球、一起看女生,有時還一起翹課,後來我往讀書的方向走,他則是成了一個廚師。

同學會中大家閒話家常,有時話題是我搭不上的,因為同學們三教九流、待過五湖四海,什麼樣的狀況都遇過,很多該做不該做的事也都做過。

席間他們問我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在一些風月場所中從來沒有遇過我?我說「一來我沒錢,錢被老婆管得緊緊的,最重要的是---我怕遇見學生!」

話一說完當然哄堂大笑,他們也終於知道我心中的為難,那就是「吃形象飯的道德為難。」

有段時間我在學校成為邊緣人、獨行俠,和同事間的相處並不和睦,可是這也讓我想通一件事,那就是我的薪水其實也包括和同事間的不順,這些負面的感受、情緒或關係也是我薪水的一部份,然而有沒有包括「道德」呢?

社會上的人普遍不講道德,可是對於一些吃形象飯的行業,道德要求又特別高,這當中包括名人、公教人員及政治人物,意思是這些人不管有沒有名利雙收,都必須得在道德上維持某一個高度。

這其實就是一種交換,就拿我來說,我擔任教職,為了維持這個行業的專業或道德形象,有些地方不去、有些事不做,或許是因為他律,也可能是自律,總之一旦形象破滅、身敗名裂,那你可能什麼都沒有了。

很多的名人、政治人物、職棒球員、演藝人員不曉得這個道理,以為憑藉著自身的名氣或影響力就可以胡作非為,一旦東窗事發,就是你現在看到的社會現狀。

以前在學校任教時,對於很多事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我當時常帶的是國小五六年級,在對待女學生的態度上,盡量避免瓜田李下,如果需要單獨相處教導課業時一定將門窗全部打開,除非必要,很少會有肢體接觸,也常常機會教育身體的自主權等等。

我其實是把這件事當作我工作的一部份,也是一部份薪水的來源,我並不會把它當作是一個可趁之機,因為我專業的道德就在這邊設下界限。

所以國中同學們的「社會經歷」,我都是聽聽笑笑就好,說我羨慕?其實也還好!我跟他們比起來生活算滿無趣的,既不抽煙、又不喝酒,也不去風化場所找粉味的,說實在的,我必須得為我的工作負責,因為我的工作是吃形象飯的,就專業形象而言不適宜太過於「深入了解」社會現狀。

雖然我沒去過那些地方花天酒地,不過這些同學還是幫我創造了一個情境劇:

女學生:「你不是我們導師嗎?怎麼會到這裡?歡迎!歡迎!」

男老師:「我不小心路過,被朋友拉進來的!」

女學生:「沒關係!來者是客!這次消費我幫你打65折好了!」

男老師:「為什麼打65折?」

女學生:「那是我的畢業總平均啦!」

一聽到這邊,我看我還是繼續吃我道德為難的形象飯好了!

22會員
232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文明世界到叢林法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演藝不演藝?正常不正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共病毒演化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八名的自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健康取向的人生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緣自在的哲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田美都:《機醫》形象的負擔感NO,看到與蔡頌和截然不同的形象,大吃一驚的粉絲 [NewSen採訪②]田美都以tvN電視劇《機智醫生生活》中蔡頌和一角深受大眾喜愛,在出演JTBC電視劇《三十九》後,也鞏固了她在影視圈的地位,田美都久違的以《Sweeney Todd》回歸舞台。
Thumbnail
avatar
Mion
2022-11-23
【吃燒肉】台中「料韓男」,位於民俗公園附近的正宗韓式料理#2北屯終於又新開一間韓式料理店啦!!!!! 料韓男老闆來自韓國釜山,之前曾開過一個YouTube頻道教大家做韓國料理,頻道名稱叫做「料韓男요한남」。因為他吃遍了台灣的韓式料理,發現實在找不到當時那種家鄉味,於是經營了頻道一段時間後決定自己來開店,因此料韓男五花肉就誕生啦~🤞
Thumbnail
avatar
Steve觀察筆記
2022-08-12
別人是怎麼看我的?超神準心理測驗,選擇想吃的早餐、測出你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每個人都有不同個性,根據對象不同、也許也會有不同性格,說不定會有自己也不了解的一面?你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看你的嗎?今天帶來一個有趣的心理測驗,根據選擇想吃的早餐、測出你在他人及另一半眼中的形象是怎麼樣的?快看看你在別人眼中的模樣、與自己所想的是不是有所不同! A.蛋餅 B.沙拉 C.三明治 . .
avatar
Aileen
2022-04-14
(北投美食)「水某小卷米粉」--- 想像不到的絕美滋味,新鮮入口一吃便知!當天點了一碗「招牌小卷粗米粉湯」(NT$110/碗)與「炒小卷蓋飯」(NT$130/碗),先上桌的是「炒小卷蓋飯」(NT$130/碗),碗底下是熱騰騰的白米飯,上面堆疊著新鮮的青菜、瓜仔肉,與滿滿的炒小卷,第一口吃進嘴裡,炒小卷的香氣一整個在嘴角唇邊喉中迸發開來,絕美的滋味讓人十分驚豔!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1-30
「巧克力」難吃才有道理?新時代的媒材想像你也喜歡巧克力嗎? 原來你吃進去的不只是巧克力,還有這些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0-03-15
吃是迷宮唯一的真理——《迷宮飯》(二)「吃」這件事在迷宮裡面至關重要,作者在萊歐斯等人第一次遭遇到炎龍落敗的理由就是因為糧食缺失,也透過扇西揭露了冒險者的飲食不均衡這件事,昭示了要攻略這個迷宮,冒險者必須在吃的方面下苦心,維持營養的均衡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然而換一個說法也就是:冒險者必須透過「吃」這件事,才能在迷宮「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19-12-23
吃過最難吃的鍋貼 「鍋貼」到底是煎餃還是蒸餃眾說紛紜,不管是哪個只要是素的我都會很喜歡吃啦!記的在兒時記憶裡,曾前往家附近的就派出所搬移而留下的空間買過婚地蒸餃,那時還沒有吃素,那時是爸爸以她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前去購買早餐,而今那早餐店也不再賣了,人去樓空之景象令人唏噓。 不要緊,後來在家附近找到了夜市裡有賣「煎餃
avatar
小熊
2019-10-03
吃滷味是一件很時尚的事!今天到【VegesM 饗蔬職人】吃菜去!你今天,吃菜了嗎?想吃什麼,這裡通通有! VegesM 饗蔬職人-是間素食的「創意滷味」美食餐廳,店內目前備有6種獨家湯頭、6種自製沾醬、上百種蔬食,包括新鮮蔬菜、素料等等,任君挑選!
Thumbnail
avatar
林莉蓉
2019-06-09
吃飯、懲罰、群體的不安我是個進食得緩慢的小孩,曾經賭氣地含著一口飯混著菜,上完一整堂兩三小時的美術才藝課,只因為我爸看到我吃得太慢,也同樣賭氣地說你能這麼做以後飯就不用吃了。現在想想這賭注也是很莫名其妙,我又不是陳映真小說裡的人物,總不可能因為這樣就喪失求生意志,把自己餓死吧。來接我回家的爸爸看到我還鼓著臉頰,應該也是傻
avatar
危雁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