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你每天都得相見,但卻令你很痛苦的人,該怎麼與他應對?∣菜b導日記∣倒數724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這個問題存在大人世界裡---「一個你每天都得相見,但卻令你很痛苦的人」,那這真的只是人間日常、家常便飯,所以我的答案是:

敬而遠之

#有時問題的重點在於擺脫它,而不是解決它。


☙ ❦ ❧


但是,

若"這個人",是學生,而你,又是一名教師的話。

基於教學及輔導的專業及責任,無法敬而遠之,那怎麼辦?


回到問題根源:一個"孩子",為什麼會令"老師"痛苦?

在對價關係上,就像是下屬對上司,孩子哪裡敢?

所以,若不是孩子做出連老師都難以接受的事,老師何來"痛苦"?我在教學現場最常觀察到的,輕則孩子「口氣不好」,重則孩子「反駁老師的指教、嗆老師、與老師對罵」等"不尊師重道"的行為!

以上這些學生行為,對於在校園中,相對地位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言,真的是會令老師"非常痛苦(憤怒)"呢!

#但其實當事人學生也是很痛苦(憤怒)的……


❦ 教師版快速(鴕鳥心態)解法

多數老師的答案是,爭奪權力,展現權威,用霸氣令學生懾服。

但研究顯示,這樣也許維持了表面的和平,但長遠來看,就是讓學生埋下報復、疏離、自暴自棄的未爆彈而已。

如果師生追求的是表面的和平,那麼,在學制短暫師生共處的3年時光裡,也許這樣就可以了。

但這樣做真的沒有真實盡到一名『老師』的責任!

說穿了,只是一個很凶的"大人",一點都沒教師的專業在其中!


❦ 教師版慢速(真正有效)解法

身為一名『教師』,應該去"擁抱"這樣的孩子;這裡指的擁抱,不一定是真實的擁抱,而是指,要去包容及關懷他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書中曾提到,行為不當的孩子,是受挫的孩子

他們的挫折,來自從小經驗養成的「私人(錯誤目的)邏輯」,所以,教師唯有扮演「糾出錯誤目的偵探」,幫忙找出孩子行為背後的信念,並鼓勵孩子發展新的信念與新的行為,才有機會"根治"孩子的不當行為,才有機會讓師生互動不再發生"痛苦"的感覺!

但老實說,這個"擁抱"可能會很漫長,可能無法立即看到花開結果。


若一個大人,做了這樣的選擇,決定走這一條辛苦(但可能有效)的路,必須先做好面臨心苦、身也苦的準備。在《父母情緒幼稚,我該如何保護自己》一書中提到,情緒疲勞在生理上是真實存在的:

好的教養和好的人際關係,需要複雜的神經抑制,這比盲目反應需要更多的努力。

舉例來說,對叛逆的青少年做出懲罰性的反應,比起傾聽、安撫並讓他配合你而非唱反調,前者在短期耗費較少神經能量,後者克制的作法讓你長期下來得到較好的結果,但你也付出了代價,你將觸發大腦多個非常耗能的部位。

『和平維護者』的内在辛勤運作,使用著『麻煩製造者』所不知道的大腦系統。

如果你常說:「我根本什麼事也沒做,為什麼我這麼累?」請你停下來想一想。是的,你做了某些事,那些你沒說出口的話、壓抑下來的破壞性衝動。從大腦的角度來看,這是一整天的工作。我們其他人可能從你的努力當中獲益匪淺,卻從未意識到這一點。

謝謝你做出我們看不見的貢獻。


☙ ❦ ❧


老師也是人,老師也有情緒,在基於專業及責任之餘,面對學生的不良行為,還是會付出許多身心代價,甚至影響老師自己的身心健康,以及影響到班上除了問題行為孩子的更多其他(乖巧)孩子……


發生衝突事件,那些犀利如刀的言詞及情緒,必定同時割傷了當事人(學生及老師)的心,但老師是大人,理應有更多的能力、經驗值、資源等,可控制自己的情緒,也理應有更多的責任及義務,引導學生情緒平靜下來。

別忘了,這個衝突過程,大人的心,及孩子的心,都一樣受傷了……


因此,在這個"擁抱"的漫漫過程,我想到格友日冕的大作【閱讀| 《自戀時代》另一種失控的正向思考】中所提及的一些方式,嘗試轉換為師生互動,可以先用以下的原則來互動,例如:

❦ 心中設想好彼此互動上健康的邊界。

❦ 不立即強勢改變孩子的想法,尋找適合的時機,以適合孩子的方式漸次引導。

❦ 盡量減少接觸





##

第145本《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之一:行為不當的孩子,是受挫的孩子。

150會員
49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涯慢慢學》 每天給自己一個快樂的理由。你就是自己的小幸運!⭐️每天給自己一個快樂的理由,就像給自己灌注了一碗心靈雞湯,讓生活更加美好。無論是在挫折中找到一絲成就感,還是在平凡中發現小確幸,都是快樂的源泉。轉換心態,用積極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點滴,就會發現快樂其實無處不在。你今天的快樂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31
《習慣の力量》16|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做冥想,重新設定你的潛意識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我們的潛意識其實扮演著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因為潛意識是一個強大的內在工具,它能夠影響我們的思考、情感和行為。而冥想,則是一種深入潛意識、重新設定我們內心世界的方式。 「每天固定一個時間進行冥想,就像是給你的心靈開啟一扇窗。」 讓光線照進內心最深處的黑暗角落,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3-12-14
56. 市場,一個你每天走著走著,不小心擦槍走火,亦且……話,由著別人的嘴,由著大眾市場?你的產值不在這裡。勿要編織話語。…… 市場,一個你每天走著走著,不小心擦槍走火,亦且……錯過的地方。…… 錯過?有錢買不到的東西,表……這東西,不在市場裡。…… 有錢買不到東西,沒錢……不至於!不至於你要被一隻、兩隻小鬼抓交替!……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6-25
一個適度的建議: 你應該每年做兩週的動物一個適度的建議: 你應該每年做兩週的動物 聽我說這個。
Thumbnail
avatar
Mulukpuk 1
2022-07-25
一個你必學的投資策略:指數化投資我是理財館長的創辦人Kevin,首次加入這個平台發佈了這篇貼文,如果你對於金錢、投資、成長的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點進來,本篇文章會簡介我所推行的投資策略 : 指數化投資。
Thumbnail
avatar
理財館長|指數化投資
2022-04-21
《自然的祕密絮語:366天,每天告訴你一個自然的故事》《自然的祕密絮語:366天,每天告訴你一個自然的故事》 作者|瑪蒂‧克朗普 譯者|張雅億 出版|麥浩斯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2-01-05
下一個你愛上的人,就是我的模樣。我因車禍而失明,所以我從不知女友長什麼樣。​ ​那年,她得了胃癌,臨終前她將眼角膜移植給了我。​ ​我恢復光明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她的照片,然而我只找到她留給我的一封信,信裡有一張空白照片,照片上寫有一句話。​ ​「別再想我長什麼樣,下一個你愛上的人,就是我的模樣。」​ ​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6-20
一個妳當是朋友的人 卻讓你變成【受害者】來說一件事,有關於性騷擾….. 去年11月,我的美國朋友難得來台灣,她們想去九份走走。 朋友就請我安排這個一天的行程。   當然,我想到我的車導朋友, 我聯繫他把日期喬定了,我們三個女生就開心出發了。   第一個點到菁桐車站,我不願意拍照, 卻被車導硬摟著合照…..  我想說,這車導 他是我朋友。
avatar
史東
2021-05-05
哪一個你 哪一個世界Mandala by C.T. 你有千百億化身 伴隨著心輪的十二瓣蓮花 在宇宙的嗡聲中 無限的宇宙創造著千百億個你 你的存在早已融入宇宙嗡聲中 在開啟的心輪中 沒有扭曲的實相 亦無無明的恐懼 此時此刻 你的名字就叫無懼 臣服在宇宙不朽的腳下 創造著屬於你的世界 哪一個你    哪一個世界 來自你無懼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