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用良辰吉時,財富累積現在開始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Amy阿姨是個家庭主婦,平時嗜好是看財經類書籍,舉凡市面上的書籍雜誌他幾乎無一遺漏,連當期的封面都可以侃侃而談;而現在youtube使用方便,讓Amy阿姨功力更上層樓,從技術面到基本面、從籌碼到存股,他都琅琅上口、如數家珍。

Heibon和Amy阿姨聊天時常圍繞著投資理財的議題,幾個「必問題型」,例如:

  • 「欸,現在景氣不太穩定,能投資嗎?」
  • 「外面東西都在漲,通膨好嚴重,賺的錢都被吃掉,有沒有什麼好投資的?」
  • 「吼,我跟你說,我從十幾年前就很看好台積電,不過那時候有一陣子都在跌不敢買,後來漲上去又不敢買,你覺得什麼時候可以投資?還會繼續漲嗎?」
  • 「我跟你說,如果現在又金融危機,我一定歐印,像前幾年航海王我其實也有想到,只是看著哪幾檔一直漲,人家說『漲多就是利空』,所以按兵不動,後來還真的跌,好險我沉得住氣。你覺得之後會漲哪些股票?」


這些問題對既沒有水晶球也不是未來人的我來說,嗯,只好承認真的很困難,心中常常想著,Amy阿姨懂這麼多,每天瀏覽大大小小的媒體訊息,怎麼會問我這種連業餘都稱不上的小咖呢?




▁ ▂ ▄ ▅ ▆ ▇ █ 對話一 █ ▇ ▆ ▅ ▄ ▂ ▁

「說真的,你看台股加權指數現在這麼高,要進場買股票真的心臟要很大顆,而且啊,我看財經節目也在講台灣股市和經濟脫鉤,遲早要回歸正常,你看是不是應該要等到下跌時進場就好?」

「阿姨真的都有在做功課,對了,去年股市有陣子不太好,你有進場嗎?」

哈哈哈,隨之是一陣乾笑,Amy阿姨梨渦更加明顯,一邊搖頭一邊比著噓的手勢,的回應。

「那個和我測算的底部有落差,本來我是打算回測一萬點的時候進場(去年加權指數最低XXXX點)。」聽到「測算」兩字讓我不禁想要豎起大拇指。

「可是後來上漲一波,阿姨你不就錯過行情?」我反問著。

「人家巴菲特說要危機入市,市場還沒落底就進場,風險太大,你買在山腰可能要先滾下山底,今天買明天賠怎麼辦?」


▁ ▂ ▄ ▅ ▆ ▇ █ 對話二 █ ▇ ▆ ▅ ▄ ▂ ▁

「你知道嗎?最近那些AI概念股上漲,其實我都知道,只是比較可惜還沒準備好它們就偷跑,我是空手觀望,畢竟很多檔基本面又不是多好,本益比都太高,我跟你說啦,搞不好今天買明天套。」

「阿姨,請教一般你買股票有設定要放多久嗎?以及你的預期報酬率大概多少?」

「欸欸,當然是希望買在最低點,趕快拉漲停賺一波,該賣就賣,正所謂做好停利、入袋為安,不要吃魚尾,要吃魚身。」

Amy阿姨的連珠炮我真的不是對手。但是因為這些對話,讓我想分享幾點想法。


❎盲點一:精準進出市場?

只要買在最低VS.賺到最多 根本是兩個矛盾概念,假如真的買在最低點,是否也代表你只有一次買入股票機會?因為上漲了,再也不是最低點。

當你心心念念要找到「安全進場點」才願意投資,等於永遠無法開始投資。

所以當你在「測算」、「預測」一檔股票股價、股市走勢等各種動作而未投資,你很可能正錯過上漲帶來的收益。

完美的擁抱上漲、躲過下跌的夢幻模式,換來的往往是夙興夜寐往徒勞。

☑𝙏𝙞𝙢𝙚 𝙄𝙉 𝙩𝙝𝙚 𝙢𝙖𝙧𝙠𝙚𝙩. 𝙉𝙤𝙩 𝙏𝙄𝙈𝙄𝙉𝙂 𝙩𝙝𝙚 𝙢𝙖𝙧𝙠𝙚𝙩.

投資關鍵是留在市場的時間,而不是預測市場。


❎盲點二:只贏不輸的投資?

我們換個角度思考投資這件事情:

絕大部分的人努力投入工作、有好的表現得到薪資報酬,同樣是賺錢,投資有著同樣的道理:承擔風險、投入時間

參與市場才能得到報酬。

工作有辛苦之處,投資需要面對風險;正因為伴隨風險,投資帶來報酬。好的做法是衡量自身風險承擔能力、可投資金額等因素,選擇適合的投資方式。

𝙄𝙣𝙫𝙚𝙨𝙩𝙞𝙣𝙜 𝙞𝙨 𝙧𝙞𝙨𝙠𝙮. 𝙉𝙤𝙩 𝙞𝙣𝙫𝙚𝙨𝙩𝙞𝙣𝙜 𝙞𝙨 𝙧𝙞𝙨𝙠𝙞𝙚𝙧.

投資有風險,但不投資風險更大。

raw-image

❎盲點三:你看到的是一棵樹還是一座森林?

漲停的紅色方塊總令人興奮,過於聚焦短期漲跌心情不免起伏;期待快速致富的心情和丟硬幣猜正反面或買樂透彩相差無幾。

鏡頭拉遠一些,能將方向看得更清楚,心情也會舒坦,不再為之起伏。


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刻

Amy阿姨總是不經意說他很忙,就連作夢都在思考怎麼賺錢,所以他常常晚間無法好好入眠,譬如關心美國歐洲股市走勢。「懂得投資的人一定要有sense,關心歐美動態,對於多空漲跌就能胸有成竹。」

我聽到時倒抽一口氣,半笑半問:「這樣睡眠品質好嗎?」

Amy阿姨用著充滿熱情的雙眼注視著我,口中道出一句:「賺錢比睡覺更重要,我隨時都在準備,才能開創『錢』途。」

喔,對了說這麼多,我終於問到Amy阿姨究竟做哪些投資,答案是「定存」,據說是他唯一真的有執行的方式。


違和感大於驚訝的當下,不得不說,Amy阿姨宛如是位哲學家,讓我有滿滿的領悟。


你呢?什麼時候開始投資呢?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