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文書筆電換到商用筆電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中最初的兩台筆電,我都選了輕薄文書筆電做為主力機,除了方便每天隨身帶著走,續航表現也不錯。但因為今年開始會在海外長期生活,文書筆電的限制可能無法應付所需,因此決定考慮其他機種。

我心目中的理想筆電

當今筆電市場每年都會推陳出新,晶片效能也逐年突破,但沒有一台筆電是完美的。往往追求效能就必須犧牲續航,追求輕薄就必須割捨效能。因此,設想自己未來的使用情境是選購的第一步。以下是我的挑選條件:

  1. 堅固耐用,最好不需要維修
  2. 重量低於1.5公斤,14吋以下
  3. 接孔數目要夠,且要能夠使用type c充電
  4. 不用獨立顯示卡
  5. 記憶體至少16 GB

至於為什麼耐用擺第一,主要是考慮到人在海外維修不便,且一旦需要維修,對生活就會造成諸多不便,耗費大量時間成本。也許筆電本身會提供全球保固,但充其量只是多一重保障,且海外維修服務品質和便利性不見得和國內相同。基於以上幾個原因,我不建議選購最新機種;筆電很有可能在使用初期不會出問題,但過了半年一年開始出現硬體故障。如果可以,儘量找已經推出一段時間的機種,查詢看看有沒有災情傳出。與其仰賴保固,不如著重在硬體耐用度

由於筆電還是會需要每天攜帶,尺寸還是不能過於龐大,重量部分雖也有妥協,但還是希望能輕則輕。而接孔數量充足則是可能省去帶usb hub的麻煩。另外,因為本身沒有打遊戲的需求,工作上處理圖形或影像時會使用桌機,因此我會優先考慮沒有獨立顯卡的機種,畢竟顯卡會增加耗能,往往會拉低筆電使用時間,且會需要付出更多預算。綜合幾項原因,我選擇了商用機種。


我的選擇:近乎全能的商用機

為甚麼會選購商用機種?主要原因還是商用機的設計會以耐用為優先一般企業最希望硬體越穩固越好,汰換率越低越好,才能安全長久的保存資料,而這正好符合我最看重的條件。

商用機種的選擇其實非常多,最終Asus B7402在我的口袋名單中脫穎而出。以下是它的幾個比較突出的特點:

  • 接孔多樣,甚至有晶片讀卡機
  • 保固較為全面,全球三年保固,最長可延長至五年
  • 螢幕有2K(須注意型號),閱讀文字比較不吃力
  • 觸控螢幕,也有附手寫觸控筆,電子簽署PDF十分方便
  • 可以360度翻轉,使用情境豐富
  • 支援充65 w type c充電,充電器可以另外買更輕薄的
  • 記憶體給到32 GB,搭配1 TB SSD儲存空間(須注意型號)
  • 指紋辨識和人臉辨識均有

使用幾個月下來大致都很滿意,沒有出現過系統不穩定的狀況。比較讓我意外的是平板模式操作很直覺便利(windows11系統),雖然以平板來說重量偏重,但使用體驗出乎意料的順暢。


缺點分析

最有感的就是續航偏低,不夠一整天日常文書上網使用,需要常常外接電源。部分原因可能是高解析度螢幕較為耗電,且CPU並非低功耗類型(i7 1260P)。此外,高負載運轉下風扇聲不小,底部使用散熱風扇的話可以緩解。最後就是指紋辨識不夠靈敏,常常需要反覆感應才能登入。

我該加入蘋果生態系嗎?

當然在換筆電時,也有考慮過macbook,除了硬體設計優良,M系列晶片的能耗比加上長續航很讓人心動。但因為有些工作上的軟體在windows下的支援度比較好,加上價格因素(包括apple care),最終還是沒有選擇加入。


筆電介紹頻道推薦

在到實體店面體驗之前,我都是在網路上觀看各種影片介紹,列出清單後才到門市選購。其中邦尼幫你團隊製作得很用心,有時會科普一些技術,像是OLED和miniLED顯示的原理和差異。比較商務的機種可以到BsianTech頻道看看,各項細節都會被提及。

筆電畢竟是生產力工具,同時也可兼顧娛樂用途。挑選時先設想未來使用情境才比較容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筆電。

17會員
23內容數
僅提供個人經驗,希望能多少協助決定出國進修的朋友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