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維尼換了一台新筆電!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之前曾經跟大家分享過,我們偏好「輕薄」的i5筆電,如此才會方便我們游牧旅店和咖啡廳,超過1公斤的筆電基本就不會考慮了,而當時我們能找到符合這樣需求的筆電只有Vaio S11以及Microsoft Surface Pro,我們用過Surface,但是體驗很不佳,所以當時可以說只有Vaio的筆電符合我們的極簡需求。
我的Vaio S11目前用了2年,還是很好用,但就在最近這陣子我意外發現大陸的品牌「壹號本」和「GPD」有更輕薄的i5筆電,其實已經出了好幾代,但以前就是沒發現這些品牌,真奇怪!(可能是大陸的資訊推廣較特殊吧)
總之,當下我很意外、也很興奮發現了新筆電的資訊,好幾天都在蒐集相關的資訊,有出現,最後整理出這一台「壹號本4代10.1吋的全黑i5筆電」是最符合我的需求的筆電。
維尼的新筆電:壹號本4代10.1吋的全黑i5筆電,但看起來好像也是Vaio的系統XD
在我使用Vaio S11的過程中,我也有持續去觀察使用過程的感受,將它可以再更好地條件整理出來。

使用Vaio S11的心得

1. 體積太大

其實,我是更偏好「更小台」的筆電的,除了重量輕盈,如果體積也小巧,拿在手上就更靈活,放入包包更不佔空間,甚至到一些桌子較小的咖啡廳,也比較不會跟咖啡杯搶位(XD)。
我在使用Vaio S11的時候就覺得它有點大台了,多數人都喜歡13吋或14吋、甚至更大台的筆電,11.6吋的筆電很多人都覺得太小,但我反而覺得已經很大了,這樣的小尺寸電腦並非主流電腦(12吋以下的i5筆電在台灣幾乎找步道不到),讓我總是在想,「難道大家不喜歡去咖啡廳工作嗎?」、「喜歡游牧生活的人很少嗎?」,哈哈!
上面是我新買的筆電,下面是布蘭達的Vaio S11筆電
雖然圖片上看起來兩台的大小差很多,但我在使用上,完全不會覺得螢幕變小很多,反而覺得很剛好,很符合我目前的創作需求!另外,放進我的單肩包中更有餘裕了!

2. 電源器太大

我從以前就一直覺得,筆電的電源線很大、線好粗,而且形狀好難收納,放進包包還很佔空間,應該不會只有我這麼想吧(XD)!在我觀察到現在有許多筆電都已經開始支援 Type C 充電、可以和手機共用充電線時還蠻開心的!
超大、超難收納的筆電充電器

3. 裝置要分別充電、外出需要攜帶2條線

同以上的理由,筆電需要一套充電器和線材、手機也要一套充電器和線材,外出包包就幾乎被這些線材給塞滿了,而現在就只需要一套充電器,而且是如同手機充電器般小型的尺寸,較輕、較小、也方便收納!
重點是,不會再少帶一條線了!有時候回台中老家,就可能會忘記帶筆電線或是充電線,現在少一條線也減少了少帶的機率!
筆電寬度和手機的高度差不多XD
去旅店或咖啡廳的時候,如果只有一個插座,那麼筆電和手機就要輪流充電,充電器也要拔來拔去、換來換去,現在筆電和手機共用一條線,一台充飽了只要換個孔插電就好,不用起身,在家裡其實也一樣,所以我現在養成了一個新習慣,在使用筆電時,就交互讓筆電和手機充飽電,睡覺時就不需要在床頭充電了,可以讓筆電關機。
我之所以會對這一台新電腦感興趣,最主要就是因為我原本在Vaio S11觀察到可以改善的條件,這一台筆電都可以滿足,可以讓我的生活更簡單!

只是蒐集資料,但沒有馬上買!

雖然做過一輪功課之後,發現這一台筆電整體很不錯,但我沒有馬上就去買,因為我當下還沒有很強烈想要擁有它的感覺,因為我們現在都是憑「直覺」在行動或決策、順其自然、順應天道(XD),但有享受到蒐集資料的樂趣,也藉了這個做功課的機會檢視了我對筆電的需求和想法,更認識自己感覺真好!
另外,其實目前的Vaio S11筆電還是很好用,雖然新筆電可以更輕薄、充電方式能更簡單,但也許這些條件還無法讓我有衝動想買下去吧!我事後推測幾個可能原因,第一,台灣沒有實體店面能讓我試用,因為尺寸較小,我也有點擔心螢幕過小問題;第二,它的重量(770g)其實比Vaio S11(850g)的重量只輕80g,如果它低於500g,我可能就直接買了;第三,價格也不便宜,這要規格的筆電通常要價3.5~4萬,明明筆電用的好好的卻突然要花3.6萬買一台新筆電。

購買新物品,純粹是為了好玩的體驗!

在我做完功課、也整理好自己對筆電的想法之後,過不久,我又有個靈感,不如我先問問看二手收購價格,如果價格不錯,我就可以換一台來體驗看看這麼小台的筆電用起來如何,一問之下才只有4~5千,用5千塊來換3.5萬的筆電還要再貼3萬元,所以還是先算了!
後來,我又想到可以放到蝦皮拍賣自己定價、自己賣,我設定的價格是2.5萬,這個價格在二手筆電市場其實有點太高,且筆電屬於精緻物品,如果要寄送必須仔細包裝以防碰撞,但我也不想花費時間找包裝材料(極簡人很難有這些包裝素材),因此我就設定「面交」,地點在大林車站,大林人有誰會剛好需要這台非主流且二手價那麼高的筆電呢?哈哈!
我抱持的心態是,反正賣不出去也沒差(雖然我當下有想到蝦皮拍賣的感覺,也實際這麼做了,跟著感覺走,但其實我覺得根本不可能有人要願意買XD),我就只是繼續使用原本的筆電過原本的生活,如果真有人要跟我買,那就是上天想要讓我體驗不同的生活了!
結果,過了沒多久時間,真的有人私訊我要面交,他也沒跟我殺價,當天面交時也是簡單測試一下筆電而已,我問他是不是大林人,結果他說他是從新竹開車下來面交,真是驚奇的經歷!
確定有人要跟我面交之後,我才實際下單購買新筆電,因為到貨需要一些時間,於是我還度過了6天沒有筆電的生活、整天都在看書的生活,還破天荒在圖書館借了從來沒接觸過的種菜書籍,一口氣看了7本相關的書,這些都是很驚奇的經歷,哈哈!
原本也想說只是先看看書而已,還沒有要真的種起來,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也需要一些準備時間和工具,結果轉眼間,我們已經在頂樓種起來了!
我們最近開始試著在媽媽家的頂樓種菜
我發現有時候不特定去追求、不想太多,反而收穫更多,這些收穫是我們不論頭腦怎麼想像都想像不出來的,順其自然聽從內心的聲音,並常常觀察和整理自己的感受,生活會變得很豐盛、很有趣,而且不會累!
這段時間的經歷真的很有趣啊!

PS. 壹號本4代筆電的小缺點

雖然它有很多好處,但也有一些缺點,我來整理給大家參考!
  1. 重量沒有輕太多(只輕80g)
  2. 若同時是用較多視窗和工具,筆電會容易發熱,並出現一些風扇運行的聲音
  3. Windows顯示為簡體字,如果要改成繁體字需要花點時間重灌
  4. 由於筆電體積較小,注音鍵盤的位置略有不同、數字鍵和位置鍵較小,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鍵盤
  5. 有3個 Type-C 孔,但無 USB-A 孔
  6. 無法進行視訊通話,可有聲音但無攝像頭(小螢幕捨棄鏡頭)
還好以上的缺點問題都不算太大,花一點時間適應即可,也算是有趣的體驗!
另外,它有幾個小優點是原本我比較用不太到的,也跟大家分享!
  1. 螢幕可以觸控
  2. 可以搭配觸控筆
  3. 可以360度旋轉變成平板/電子書閱讀器
筆電平板二合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3K會員
580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