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看完之後真的好想趕緊開一家書店:黃寶凜《休南洞書店》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好好度過一天,就等於好好度過人生。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黃寶凜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3/4 

前言

每個愛書人,肯定都曾有過開書店的夢想。我也不例外,總是幻想著能不能在退休之後,做著自己喜歡做的工作,認識那些來看書的人、順便介紹我愛看的書給別人。

但每次也就想想而已,畢竟早已看到太多真實案例,現在開書店早已變成一件天方夜譚。但還好,我們可以透過故事,稍稍脫離一點真實世界,然後在幻想裡繼續打造自己的書店王國。

raw-image

找到人生的第一顆鈕扣

整本書主要是描繪休南洞書店內每個人身上的故事,大家因故來到休南洞書店,有的是為了短暫休息、有的是想尋找平靜、有的則是在尋找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渴望達成的目標,這使得休南洞書店成為一個獨特的存在,成為人們匯聚故事與情感的場域。

故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身為書店的咖啡師閔俊,他是個典型的一路按照長輩期望成長的小孩。從小媽媽就有告誡他,你只要扣好人生第一顆鈕扣就好,剩下的鈕扣自然就會扣上。你可以把它解讀為,過去我們曾在準備大學學測時,老師總會跟我們說,你們就好好撐過這段備考時間,上了大學之後就可以好好玩四年了。

我曾經也是那麼相信著,直到真正出社會,才發現這個世界遠沒有我們想的單純。事實上,不是找到第一顆鈕扣就好,是我們需要一路找尋其他鈕扣,然後再小心翼翼地對準扣上。但就如同閔俊感到困惑的是,社會上並沒有太多可以對上鈕扣的洞,我們很有可能在學生時期學到的東西,在出社會後根本派不上用場。

其實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差不多的迷惘,這也就會讓我們不禁懷疑,人生真的只要扣好第一顆鈕扣就好了嗎?當然不是,但如果一直都找不到接下來可以扣上的洞,那又該怎麼辦呢?最後,閔俊自己得出解答,他說那不如換一件衣服穿吧,找到那些已經打好洞的衣服就好了。

這需要點時間好好咀嚼一下他的意涵。我個人的想法是,他是在提醒我們,不是所有人都走的路就一定適合你,你要找到適合自已的才對。

找到對孔的衣服,扣上鈕扣才有意義。

raw-image

暢銷書原理

另外,我在書中看到另一個讓我印象很深的段落在於,當店長英珠下定決心要好好經營書店後,她為書店設置了一個有趣的原則,就是「不賣暢銷書」。

這聽上去很反常識,畢竟暢銷書代表的就是銷量保證,那書店要想長久經營,那勢必得先賺錢,但英珠確認為,暢銷書或是暢銷排行版會使得出版生態變得限縮,也就是缺乏多樣性。所以她決定,休南洞書店不要賣暢銷書。這點原則其實在現在很多獨立書店中都有出現,因為獨立書店的最大特色就是「不同以往」,不管是不同以往的風格也好、不同以往的銷售方式也好,凡是可以和其他家書店做出區別的,都是獨立書店最好的標誌。

不過我確實因此反思了過去我對暢銷書籍的想法,因為我過去總是習慣透過觀察暢銷書,或是暢銷排行榜來得知時代的趨勢與現代人的思想與觀點。所以基本上會在閱讀暢銷書上花費較多時間,但這次閱讀完這本書後,我確實也在想,太常看暢銷書會不會反倒限縮了學習的邊界,不小心埋沒了更多寶藏書籍?

就好比拜演算法所賜,我們可以在Netflix上看到自己感興趣的影集,也可以通過排行榜中得知熱門影集有哪些。然後大眾就可以很輕鬆地按幾個鍵就能觀看熱門影集,反倒是其他較為冷門的影集就會自動地消失在大眾面前。

其實是蠻可惜的,畢竟世界上好的內容作品那麼多,但由於演算法的關係就不知不覺讓原本應該要百花齊放的內容產業變成一支獨秀,這是值得我們好好關注的現象,不要讓「暢銷」這件事掩蓋了多元的重要性。

raw-image

結語

這本書乍看是走溫馨療癒路線,但其實裡面談論的話題都是很一針見血的,包含了「人生的意義」、「工作的意義」、「選擇的意義」等等,都是真實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我們可以通過書中的角色用不同角度去思考這些問題,說不定你會有不一樣的想法產出。

就像我在看書之前,也沒想過我會在看完之後想要改變看待「暢銷書」的想法,看來我之後得更警慎挑書,試著在茫茫書海中,找出不小心被眾人忽視的書籍,介紹更多好內容給更多人知道。

最後,我還是想多說一句,看完真的好想開一間書店喔~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