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從瓶餵轉成全親餵母乳的經歷與心得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產前我絕對想不到餵母乳可以這麼艱難。當時我計畫全職顧嬰,打算餵母乳,又不希望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此產前就抱著「母乳有多少餵多少,不足就補配方奶」的想法,覺得這樣就是最佛的路線了。但實際走過親餵、擠奶瓶餵、瓶餵配方奶同時三管齊下的路,才發現這條路雖然不用擔心母奶奶水不足、也不用擔心要二十四小時跟寶寶綁在一起無法休息,降低了自己內心對於踏進「餵母乳」這一全然陌生領域的恐懼,乍看起步輕鬆,實際實施起來卻耗時耗力,也煩惱多多。

經過漫長的努力與嘗試,終於成功轉全親餵了。為了紀念這一段充滿挑戰的旅程,我決定把經過和心得記下來,如果有打算全親餵的媽媽,或許可以參考。但也必須說,在餵母乳這條路上,每對母嬰都是獨一無二的組合,別人的經驗未必能百分之百照樣挪用。



我的月子中心採取的政策是「只要把寶寶帶回房間親子同室,就不能再推回嬰兒室」。身為新手媽媽,想到要毫無退路地跟寶寶共處一室,多少有些害怕,思來想去還是不敢親子同室。這樣一來,我在月子中心的期間就沒辦法隨時親餵母乳,只能依照月中規定的開放時間每天去嬰兒室親餵一次,其他時間則按時擠奶,擠了母乳就送到嬰兒室。擠奶的頻率,每四小時擠一次,一開始半夜也起床擠,後來太睡眠不足就把半夜那次取消了。當時一天擠的奶量比寶寶喝的量略少,但我沒特別追奶,不足的份量就請嬰兒室餵配方奶。

出月中的前一天開始,我短暫全親餵過三天,而後就因為寶寶喝母乳便便次數多(一天超過十次)、都是稀水便,紅屁屁遲遲無法改善,改成母乳和配方奶混餵,也就是前面說的親餵、擠奶瓶餵、瓶餵配方奶三管齊下,先從一天一餐母乳、其他餐配方奶開始。

決定讓配方奶加入哺餵行列時,我猶豫很久,心裡也很難過。畢竟從產後手擠初乳開始,我每天花了大量時間擠奶,看著奶量從一次不足3ml,逐漸提升到一次超過100ml,點滴辛苦,使我對哺餵母乳一事變得越來越期待、越來越在意。當寶寶因為紅屁屁不適而哭鬧,不得不轉變為兼餵配方奶,期待的心情就受到重挫——全親餵失敗了——加上產後荷爾蒙變化影響,以致我在長達數週的時間裡情緒都處於低潮。

調整後,寶寶的便便次數明顯減少了,屁屁也很快康復,但我試著再多餵一餐母乳,寶寶立刻又連續稀水便。我只好又退回每天一餐母乳。就這樣長達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我維持每天一餐親餵,其他餐瓶餵母乳或配方奶,每隔一到兩週就調升母乳的佔比,觀察寶寶的便便狀態,若是半固體就代表可以前進一步,若是稀水便,就再退回來。

明明在家、寶寶也在身邊,卻還是把母乳擠出來瓶餵,造成一個荒謬的現象,那就是不管我怎麼控制時間,仍然會碰到寶寶餓了哭著討奶、而我也不巧到了該擠奶的時間,不得不忍著漲奶的不適、害怕塞奶的恐懼,先沖泡奶粉餵寶寶喝。為了解決這一衝突,我購入免手持吸乳器(新貝樂小饅頭),卻發現不適合,無法達到一邊擠奶一邊行動自由。

親瓶混餵期間,我擔心過寶寶是否乳頭混淆,為此還特地請泌乳師到府來看;經歷過洗吸乳器配件和奶瓶到看見這些東西就心煩。還有乳腺炎。經歷過這一切就覺得,打從一開始就選擇全配方奶也完全可以理解啊,沒有小白點,不會塞奶,不會乳腺炎。

內心也想過乾脆退奶吧,配方奶一樣可以養大小孩啊。但說來奇怪,寶寶有時喝奶喝很久,如果是用奶瓶餵,我看到她假喝真的心裡有點火;如果是親餵,時間再久,頂多想著「啊,好想吃飯」、「想上廁所了」,心情卻都平和。寶寶喝奶的樣子、奶醉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就這樣憑著一股執念撐下去,熬到寶寶四個月左右,全母奶也不會連續稀水便,才開始全親餵。起初還擔心寶寶會不會用奶瓶用久了,不太會從乳房喝奶,為了確認寶寶每天喝奶量有達標,還購入電子秤,紀錄寶寶每一片尿布重量,每天加總確認尿量淨重有沒有超過300克。連續三天尿量都足夠,終於放下心來。

直到現在,我覺得選擇哪種哺餵方式都很好,最適合母嬰雙方、適合生活模式的,就是最好的。關於怎麼照顧寶寶的方式,說法真的有太多太多。喝奶有母乳vs配方奶,母乳有親餵vs瓶餵,副食品有BLW和泥派,往後還有數不盡的分歧。只要顧及健康安全的大前提,其他是冷暖自知,選最適合的就對了。就像有說滿月前寶寶喝母奶稀水便完全正常,喝配方奶一天只便便一次反而是便秘不正常,就算理論如此,但累到極點時根本沒有餘力考慮正不正常,只要能撐下去的辦法,都是好辦法,總得先活下來才能越過越好啊。因此,媽媽如果因為任何原因,沒辦法親餵、甚至決定給寶寶喝配方奶而非母乳,也請安心信賴自己的選擇。除了親餵母乳,還有很多重要的事可以跟寶寶一起做。

但如果有考慮(全)親餵,以下一點心得或許有用:

1. 在寶寶滿月前,全親餵需要強大的支持系統。瓶餵比較容易讓寶寶一次吃很飽,相較之下,親餵比較費力,寶寶月齡還小時,吸吮能力還不強,可能也還沒熟練引奶陣的方式,經常吃很久,放回床上才一下子又哭。加上親餵本身就兼具吃飽與安撫的功能,因此滿月前的寶寶經常幾乎整天都黏在媽媽身邊喝奶。另外,新生兒經常一用力就便便。以上加起來,我碰到的情況是:單次親餵寶寶超過一小時,中間聽到便便聲抱去洗屁屁兩次,洗完繼續抱回來餵,終於餵完寶寶又便便,再洗完十幾分鐘後,寶寶就哭著討奶了。沒錯,兩次親餵之間的休息時間只有十幾分鐘。滿月後通常就會漸入佳境,但具體情形還是因人而異。

親餵媽媽可以練習躺餵,這是對媽媽來說最輕鬆不費力的姿勢,可以邊餵邊休息;也可以學習用背巾餵,就能解放雙手,一邊餵,一邊吃飯或做簡單的事。但即使這樣還是有很多事沒法做(比如幫寶寶洗澡,和一些家事),也還是會累(光是一直抱去水洗屁屁就不輕鬆啦)。如果能有強大的支持系統,這段時間會過得容易一點。月中挑彈性親子同室的、經濟條件允許就住久一點,在不用做家務也不用備餐的情況下,跟寶寶磨合、熟悉親餵熟悉寶寶的事,也是個辦法。

2. 除非只餵配方奶。如果要餵母乳,不管是全親餵或擠奶瓶餵,手擠奶是重要技能,練熟有好沒壞。

3. 擠奶量真的不等於親餵寶寶喝到的量。乳腺炎之前,我一天擠奶的量比寶寶瓶餵喝的量少100ml左右,乳腺炎之後差距拉大,我的量比寶寶少了250ml。這樣一來,我的奶量就更不夠寶寶吃了,這也是我轉全親餵的契機之一:全親餵追奶最快。結果證明根本不須要追奶,寶寶親餵喝足、尿量達標之餘奶水還有剩,以致於我還喝了一次炒麥芽水減緩泌乳速度,避免產生硬塊。由此可知,不能從擠奶量來猜測寶寶親餵喝到的量,親餵是移出奶水最有效率的方式,比擠奶有效率得多,寶寶直接從乳房喝奶,會喝到更多。

一點個人心得,希望對想(轉)全親餵的媽媽有幫助。

高雄新手媽媽跟著寶寶一起成長,一點一滴記下育兒心得。想知道不同月齡的寶寶適合玩哪些玩具、想親餵身邊卻沒有人能聊聊經驗、不知道能帶寶寶去哪些地方放風,歡迎來看看我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