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的力量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修行過程中,感覺到世界中的二股主要力量,一為大我的力量,一為小我的力量。

前言

在世界的運行中生活著,冥冥中感覺到有一股力量幫助著自已,讓自己在事業上、生活上,都比以往更為順利,而這一切的分隔點,都是自已遵守求心安的正確八捷​徑中所敘之後發生的。

發現這樣的事,實在令人驚喜,但也令人想探討為何;而在探討的過程中,慢慢發現到,世界上有一股力量,在將這個世界推向調和之中,而自已正是搭上了這股力量,才會讓自己的事業與生活都變得比以往更順利。

善的力量

發現這股力量後也開始理解,這股力量是有方向性的,它的方向是將世界推向調和;這力量就如同自然的力量,如同水在平常的氣溫中能汽化,在攝式0度以下能固化,就是如同這般,很自然的充滿在我們的周遭,並向著調和世界的方向前進,我將這力量稱為大我的力量,也稱為善的力量。

有大我的力量,就有小我的力量。小我的力量,就是決定我們自己前行方向的力量,是由我們自己心靈中發出,影響我們自己的力量,也是決定我們做人做事的力量。

這二股力量會互相影響,當小我的力量向著非自然調和的方向前進,例如:我決定欺騙他人的金錢,此時,因為二股力量互相衝突,所以小我會覺得諸事不順,做什麼事都很困難;相反,當小我的力量向著調和的方向前進,例如:做好環保,節省一些地球的資源,則小我的就如同搭上大我的順風車一樣,會覺得天時地利人和都站在自己這邊。

這些,就如同諺語般: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是如同佛陀所說的:緣的力量。

當然,這都是將事情簡單化的描敘,實際執行時,仍會遇上不少問題,例如:

  • 在轉換力量方向時,一定會遭遇的慣性力量
  • 小我的前行方向是否與大我相同
  • 持續地意志

上述的問題,都是時時刻刻發生,並且持續影響自己前行方向的因素,下方簡單的說明一下這幾種狀況:

慣性力量

人們會習慣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場所,不如說,如果自己覺得這個地方待不下去,人們就會去尋找下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這就是慣性力量造成的;所以,如果自己平常的習性就與大我的力量相排斥的話,那麼在轉向的時候,必定會覺得不習慣、很辛苦,這是每個人都會一樣會遇到的狀況,此時最重要的,就是注意自己前行的方向並把持住,只要前行的方向與大我相同,一切都能慢慢的化解。

前行方向

這一點可以說是人生最大的問題,引述一段正確八捷徑的指標裡的一段話:

正確與不正確的判斷,是一件極困難的事情。在人生的旅途上,一個人明知錯誤、不對,而硬去做的事情,其實並不多。很多過錯,都是在一個人自以為很對的狀況下所發露的行為。

關於這一點,如果讀者有空,建議可以看一遍求心安的正確八捷徑,如果沒有時間的話,那麼筆者只能建議你,跟著你的良心吧,那就是最正確的方向,依照那個方向走準沒錯。

持續的意志

不管做什麼事,一定都會受到阻擾,即使前行的方向是善的方向。那是因為世界正接受各種力量,並維持其平衡;如同海水一般,海水受到各種力量的影響而產生波浪,但又維持整體的海面平衡,此時若加一股新的力量加入,先不論其力量的方向為何,但此力量必受到原有力量的抗衡。

此時,首先確保方向的正確性後,要有持續的意志,才能不受原有力量的抗衡。

搭上善的力量

確認方向的正確,並持續維持的話,那麼漸漸地,你就會感覺到,這個世上有一股在幫助你的力量,而這股力量會顯示在你的生活上、你的事業上,讓你覺得很神奇一般,幫助你脫離之前泥沼般的日常,並維持一種穩定的生活,這也是筆者自己的體驗。


chienjung tseng
chienjung tseng
修行人的有感而發,個人修行的基準為﹝求心安的正確八捷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