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和大家分享在月初論壇panel環節,我推薦了一本書:『我可能錯了』。

他是瑞典的一名隱居山林的經濟學家所撰寫的,這本書寫的跟投資沒關,跟人生比較有關。書名非常反直覺,但我很喜歡。其中分享了3個觀念:

第一個觀念,任何想法,都有可能是錯的。

我一直覺得人生和投資很像,都是一場修行,尤其投資市場是個廝殺的戰場,大部分的時候,大家都想證明自己是對的。

這讓我想起,在10幾年前我很junior的時候,跟一位資深同事一起去外面present, 在面對對方的challenge 的時候,資深的同事不斷地提出證明與想法。最後,對方說了一句話,他說:「我知道你提出很多論點、你想證明自己很準、是對的,但我只希望,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看錯了,也能給我們warning, 如果你一直覺得你是對的,我們跟起來也會擔心的。

這句話我記到現在。從那刻起,我更願意花時間在思考我有沒有可能有哪裡沒有考慮到,我希望如果哪天我看錯了我也會知道,也有機會分享出來。

也呼應書中講的:「知識是對自己所知的一切感到驕傲。而智慧,則是在自己不知道的一切面前保持謙虛。」我也在論壇分享給大家。

投資市場沒有一定,關鍵在於勝率。

第二個觀念,「可能是,可能不是」。

中有一個觀念也讓我印象深刻:是一句近似泰語「Mai nae,怎麼知道啊」也可以解讀為「可能是,可能不是」。

有個老農夫,他有一匹馬,這匹馬從圍欄裡逃走了,跑進森林裡,鄰居們紛紛的從另一邊探出頭來哀嘆:昨天你還有一匹馬,今天就沒了!真是太不幸了!

老農夫回答了那句話:「可能是,可能不是」

幾天後,這匹馬自動從森林裡回來了,還帶來的兩匹野馬,鄰居又探出頭來了:今天你有了三匹馬,你可真幸運啊!

老農夫仍然回答了那句話:「可能是,可能不是」。

過了一陣子後,老農夫的兒子在嘗試馴服野馬時,摔斷了腿。

後續還有...一連串的事情發生,但書中想分享的是,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可能是,可能不是」,客觀地將我們「相信」和「知道」的區分開來,將會受益良多。

第三個觀念,放手的勇氣。

有一個爬山的人,在一次的路途中滑了一跤,摔在了懸崖邊緣,他成功地抓到了一顆從岩壁橫向長出的小樹,就這樣掛在那裡。

他的雙臂漸漸的失去了力氣,開始顫抖,他望向天空,試探性地說道:「上帝啊!我需要幫助,如果你存在,能否幫助我?」

上帝說:「我可以幫你,但你必須照著我的話做」

男子回答:「你說什麼我都願意」

上帝說:「放手。」

如果你是這名男子,你會放手嗎?

這個故事很有意義,當我們陷入某著頑固的信念時,你不會願意放下這個念頭,因為,你覺得它是對的。

這也讓我想到另一句話:「讓它發生」。很多時候,我們害怕、擔心某件事情對我們造成的影響,我們相信自己能避免這樣的狀況,但這是正確的嗎?或許在努力過後,真的無解時,嘗試讓它發生,會有不同想像中的機運也說不定。

再次聲明,這本書寫的跟投資沒關,跟人生比較有關。而搞懂人生,或許對投資會很有幫助。



4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可能錯了_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後心得看完這本書,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名詞就是─放下、和平、寬恕以及我可能錯了,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把「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永遠放在心中,並且同時能理解,我可能錯了並不代表是我真的錯了,而是要承認自己並非無所不知,因為事情的對錯根本不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3-07-16
我可能錯了—外來的和尚的觀點是不是比較厲害?(下)接續上一篇文章,他舉了一個例子,當一個在懸崖邊抓住樹幹就要掉下去的旅人,求助於上帝時,上帝給他的解方是:鬆手!而這樣的解方是旅人所不能接受的,因為他相信只要鬆手就必定是死亡,這是千真萬確而不可質疑的。但是,站在上帝的角度來看,旅人需要鬆手才能接受祂的後續安排。例如下方可能是一片柔軟的草皮和鬆軟的土,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7-12
[我可能錯了EP1]放下信念,人生勝利組為何成為森林僧人 <我可能錯了> 作者比約恩在26歲辭掉高階主管工作,到泰國成為森林僧人,17年後還俗回到瑞典 這本書是作者的人生流水帳,忠實地記錄著生活中的體悟和故事, 作者人生的巨大轉折不會有過多解釋,基本上就是「直覺」,對想要解開人生謎底的讀者,可能感到失落 ,但這本書想說的並不是「找到解答」,而是「放下信念」
Thumbnail
avatar
鳥仔與上學之WHY
2023-07-11
我可能錯了—外來的和尚的觀點是不是比較厲害?(上)對於台灣的佛教或佛法的印象是這樣的,就是由一些各大山頭的領導人,各自帶領著他們的徒子徒孫一同修行。需要遵守戒律,吃齋念佛,每日有嚴格的作息。而這位從瑞典遠道而來到泰國成為一位僧人的作者,到底在出家的十七年間看到了什麼?又是什麼原因讓他繼續的這樣修行著?這是一開始這本書帶給月光的疑問,而在書中,作者提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7-11
我可能錯了,現象學的放入括弧買了這本書,就以此當生活箴言。雖然只打開讀了一點。 在出現評論的當下,這五個字【我可能錯了】就跑出來。 讓我再保持觀察,採取現象學的『放入括弧、懸置』。 事實證明,我真的錯了的機率很大。雖然這可能也是量子世界的波動使然。 這五個字根本是人間行走之道啊!或者說致力於消除煩惱者的妙方。 我不敢說用於企業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28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記錄了作者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在人生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出家為僧又還俗的他歷經憂鬱症與漸凍症,於2022年去世,但本書並非宗教著作,而是關於如何活得更愉快、更自由,並以清晰明智的方式與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連結。達賴喇嘛:這本書能使所有人受益
Thumbnail
avatar
IRIS通訊
2023-04-01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簡單心得《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是一本令人深思的書籍。它是一本有關人生哲學、自然環境和社會問題的書籍,作者透過自己的生活和經驗,向讀者們傳達了重要的教訓和啟示,讓人們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 作者是一位森林智者,他在森林中度過了大部分的人生。他的經歷讓他對自然環境和人類生活有了深刻的
Thumbnail
avatar
淡綠檸檬香
2023-03-05
我可能錯了【書名】我可能錯了 【作者】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 【譯者】 郭騰堅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2/12 【心得】 比約恩從一個成功的經濟學家到泰國森林出家的整個歷程,讓我嘖嘖稱奇,成功的他,並不快樂。 為了能夠去尋覓真正內在的穩定,下定決心拋開所有的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20
我可能錯了跟朋友聚會完回到家裡,用Line 打給在三樓房間的凱哥:「凱弟不在家,什麼時候出去的?」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3-02-15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共鳴讀書筆記「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如此簡單、如此真實,又如此容易忘記。」(p.88)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