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書心得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一天,在車上聽著Podcast的同時,廣志推薦了某一集曾寶儀的節目。
他說聽完好感動,想再聽一次,我想說哪來的那麼厲害要用好好聽來形容?結果只能說:我錯了,真的好感動!
來自〈曾寶儀的人生藏寶圖〉EP66,她分享了一本書《我可能錯了》,在節目中曾寶儀評論作者在書中及其可能的「真誠」,曾經是一位出家眾,有些遇到的障礙與困擾,也許在目前社會上很難直接說出來,他盡可能的誠實的陳述他所感受到的生命歷程,甚至曾寶儀在節目的最後,真情流露深深地推薦,有空一定要閱讀這本書,一定會從中得到好處。
曾寶儀在臉書分享到:
「看的過程又哭又笑,旁人看到會心想:不管她吃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書角的摺頁多到一本書變兩本厚,最私人的形容就是,每一個篇章的領悟都與我心心相印,直說到我心坎裡。」
作者是一位瑞典人,比約恩,原本有著人生勝利組的背景:學經濟、成為經濟學家、在大公司任職、物質條件優渥等,在書中他提到,商學院的課程他沒有真心喜歡過,只是因為「可以賺大錢」看起來蠻穩定的等社會與環境因素,他就理所當然的成為經濟學家,有一天他在冥想的時候,突然出現了一個聲音:「你該往前走了」,他就到泰國出家,開始過著森林教派的生活。
作者: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
與漢傳佛教不同的是,他們是秉持著當年佛陀出家時的生活方式進行修行,每天需要出門去化緣,以當天化緣到的食物整個僧團一起分享以外,也實行日中一食的嚴格戒律。

少一點我必須預先知道一切,多一些順其自然

這來自比約恩在泰國森林寺院生活一段時間後,因緣際會下來到英國寺院修行,而英國寺院的制度不盡完善的狀況下,每天有許多凌亂,任何事情都還未上軌道,這使得他一時很難忍受,而睿智的住持告訴他:「混亂或許會讓你不安,但秩序會致你於死地。」
也許這讓人一時之間難以理解,為何秩序會致我們於死地呢?
我們對這個世界存在許多「應該」,總覺得「這件事應該這樣,那件事應該那樣,為什麼他們沒有照著我的預料去發展!!!」過於執著反而讓自己困擾,甚至形成焦慮,影響整體身心。
而在書中其中一章〈可能是,可能不是〉,亦分享了中國古老的寓言故事,關於一位有智慧的老農夫與愛講閒話鄰居對談的精彩故事。
這名有智慧的老人擁有一個兒子,與幫忙耕種的馬,有一天,馬跑走了,鄰居便說:「馬跑走了,你怎麼耕田?實在太不幸了!」
老人回:「你說呢?」
過幾天,那匹馬回來了,還帶了兩匹野馬回來。
鄰居:「昨天你連一匹牲口都沒有,今天到有了三匹,你真幸運!」
老人回:「你說呢?」
過一陣子,兒子為了馴服這兩匹野馬而摔斷腿,鄰居又來了:「你那唯一的兒子也不能幫你農忙了!實在太不幸了!」
老人回:「你說呢?」
後來需與蒙古軍打戰,所有適齡的男子都被徵招入伍,農夫的兒子因腿斷了,而不用上戰場,鄰居:「其中有許多人的兒子都不知道回不回的來!你真幸運,兒子還可以陪在身邊。」
老人回:「你說呢?」
我們對未來知之甚少,客觀地將我們相信與知道的分開來,會獲益良多。

生命會驟然結束,所以我選擇如何生活就很重要

「人總有一天會死亡」,書中提到所有宗教都強調這點絕非巧合,而是希望人能夠依據自由意志,活成自己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人的生命是短暫的,而人是能選擇將自己的美善展現出來。
比約恩也用了一個海星的故事去總結這章:
暴風雨過後,許多海星被沖上岸,一位小女孩拾起一個接一個的海星,丟進海裡。
這時,一名脾氣暴躁的老人走過來。
「喂!小朋友,你在做什麼?」
「我將海星丟進海裡,要救牠們啊!」
「好,但拜託,這片海灘有幾十萬的海星,你扔回那區區幾個海星,根本沒什麼作用。」
小女孩不氣餒,又拾起一個海星丟入海中,說:「這對牠很重要。」
我想每個人都開始累積那一點點美與善,這世界一定會越來越好。
閱讀完這本書,套句曾寶儀的話「書中的每個重點句子我都折起來了,結果整本書都比原本還厚兩倍了!」
前一年在學校的風風雨雨,這三年來意想不到的疫情,逼著人慢下來,反思生命中的重要事情,也體現了佛陀說的無常:你沒辦法主宰整個世界要發生什麼事情,這聽起來確實有些許絕望。
有人以為這就是一種宿命論,但是佛陀又說了另一個事情,就是人有選擇權,你可以選擇如何看待一件事情,甚至整個世界會因為你的想法改變就跟著改變了,這是在佛法中我們能為自己做的。
當生命開始出現風暴時,「覺察」是我唯一仰賴的。
覺察說起來容易,在遇到各種情況時卻不見得能夠意識到這點,覺察自己的念頭、情緒、為何如此、發生什麼事,都有助於我們冷靜下來,不再被情緒所綁架,這一年學佛以來,這也是我學到最有用的一個方法。
在這本書中,比約恩真誠的分享他的生命歷程,好幾個段落常常都讓我感同身受,常常呼喊著「他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隨著他書中生命的進展,甚至到最後遇到確診漸凍症後心情的變化,都讓我學習到很多。
我印象深刻的是曾寶儀在節目中,曾經哽咽地分享
「如果你能夠靜下心來,聆聽你內心的聲音,聆聽你內心的智慧,其實我們都一樣,…這些書從來都不是在告訴我們,啊!大師高高在上,而是他們彷彿在叢林裡面走了一條路徑,有的時候我們在這個路徑裡面跟他們同行,有的時候他們走的比較前面,我們可以循著他們已經踩下過草地,知道那裡有人走過了,我們可以很安全的往那裡走,但不管怎麼樣,我真摯的請你,踏出那一步,走上那條路,因為其實真的很美好。」
最後,我希望將作者在書中的祝福分享給大家:
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要見到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