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我可能錯了》

讀這本書帶給我三個省思:
一、愛因斯坦說過:「理性是忠實的僕人,直覺是上天的恩賜。但我們創建的社會卻只尊崇這個僕人,忘記這項恩賜。」
現在的社會,很強調應該要有怎樣的生活。或是你該做些什麼。但你真的需要這樣嗎?
你曾經有過順應自我內心而下的決定嗎?如果沒有,又怎麼能確定因為外在環境而再三思考過的決定就真的比較好?
順從直覺並非莽撞欠缺思考,而是放寬心的去理解自我內心需求。因為那才是你真正渴望。
學會傾聽內心聲音,說不定是更睿智的決定。
在前幾年,我自己內心浮現一個聲音:「我可以為台灣的散戶朋友做些什麼事。」
在當時我也不斷自我懷疑,我憑什麼可以做這些事。同時也會自我否定,為什麼要跳出來做這些事。這對我的人生有什麼好處?如果沒有,我為什麼要去做?然後我可以幫到多少人?會不會只是我一廂情願?
一連串問號,加上不斷的自我懷疑之後,我決定順從內心直覺去做做看。
大不了就是收起來不要做,反正這並不是我維生必須的工作。但如果我不去試試看,或許再過幾年當我沒體力去實現時,我就會不斷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去試試。
這幾年下來要講現實收益其實很微薄,但我卻因為踏出這一步而認識了許多人。也擁有了過去不曾想過的生活體驗。這才是更豐盛的收穫。
二、美國前總統艾森豪曾說:「計畫本身沒有價值,但做計畫是至關重要。」
作者又說,「人生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那就是人生總有一天會結束。」
所以除此之外,你的人生是包含無窮可能,也就是充滿了不確定性。當你試圖控制一切的時候,只會讓生活變得孤獨、艱難、混亂和焦慮。
所以不妨讓我們放下企圖控制一切的念頭。順其自然、享受當下,讓自己進入「心流」狀態去感受生命中超出控制的美好。
你會在需要知道的時候,知道你所需要知道的事。
你只會一直擁有需要的,但不會總是得到自己想要的。
延伸到投資這件事上來看,很多人總是追求能控制各種變數,或是透過控制去得到自己想要的。
但投資就跟人生一樣,充滿了由不確定性組合而成的無窮可能。你根本無法控制,更多時候只能隨著波動。當你越想控制住投資的無常,最後只會得到焦慮及混亂。
指數化投資正是一種放下控制的投資方式。
我們順其自然、享受當下。感受金融市場中不可預期的美好回報。
我們不會刻意想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但時間到了,我們自然就會知道為什麼會有這些變化。
指數化投資人會得到自己需要的,因為我們不刻意追求那些額外想要的報酬。
不想刻意握住什麼,張開雙手迎接充滿生命力的投資報酬。
三、阿姜.帕薩諾:「我會知道」。
因為生命總有一天會結束,你選擇如何生活而不讓自己留下任何陰影就非常重要。
選擇問心無愧的生活不是因為宗教強調的因果報應,不是因為有人在計算你的功過。而是不要讓自己背負著羞恥、害怕別人知道的負面陰影包袱。
如果你為了私利去欺騙、傷害別人,如果你為了私利捏造、扭曲真相。你將會一直活在感到羞恥、害怕別人發現的痛苦之中。
你所看到的世界就是你所塑造的樣子,你決定怎麼活,就決定你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天堂地獄不存在什麼特定的地方,他就在你的心中。
如果你現在為了謀取私利而捏造、扭曲事實去提供別人投資建議。你真的良心會安?或許你現在能夠合理化自己的說法,但當社會版又出現因為投資失利而發生的不幸消息,你的內心會不會突然顫抖一下?
你是真的想帶給人幸福,還是為了訂閱或是課程可以多賣一些?
如果你知道所給的投資建議會紮紮實實影響到別人的幸福,你敢無愧於你給的建議嗎?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希望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你還能勇敢直面內心。
雖然作者曾經是佛教泰國森林修行派的僧侶,但我並不覺得這是一本宗教學的書。
如果有機會,建議可以透過這本書來幫助自己反思人生至今的種種。
請注意,不要控制。不要認為透過這本書就是要學習到什麼成就。我覺得如果你能透過這本書得到什麼啟發那就再好不過了。
但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就順應著書中內容慢慢讀完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