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絕世網紅》你也曾落入比較陷阱嗎?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很紅的《絕世網紅》,由南韓新生代女星朴圭瑛飾演。(圖/取自Netflix IG)

最近很紅的《絕世網紅》,由南韓新生代女星朴圭瑛飾演。(圖/取自Netflix IG)

前陣子在Netflix上很紅的韓劇《絕世網紅》,描述一位家道中落的女生,從素人慢慢變成大網紅,是一個鳳凰變麻雀又變鳳凰的故事。

 劇中各種華麗的服飾、行頭,奢華的派對與財力的比拼,都是讓本片很有張力的加分點,雖然整體評價正反面不一,有人認為演員的表現太過浮誇、角色的刻畫也很單一平板,也有人覺得不貼近現實。

我確實也這麼認為啦,因為好幾位網紅,時不時就一直發火,一直呀!西八開頭又結尾的,看到最後確實有點疲勞轟炸,整個情緒會被她們搞得很緊繃。不過劇中想傳達的一些社會現況以及受到網路影響的人們的價值觀,我倒覺得描述的頗為真實,因此我覺得還是可以推薦一下。

推薦分數(滿分五分):4.1顆星

小貼士:由於本片的英文劇名Celebrity,句中也探討各類名人、明星、名流等知名人士,因此在此先把KOLKOC、Youtuber、Iger、直播主、名媛、創作者等都統稱為網紅。
朴圭瑛飾演的女主角徐雅莉,陰錯陽差從素人變成網紅。(圖/取自Netflix IG)

朴圭瑛飾演的女主角徐雅莉,陰錯陽差從素人變成網紅。(圖/取自Netflix IG)


請注意:以下涉及劇情




這部片中,除了男女主角外,有一位一直讓我很在意的角色,就是女主角徐雅莉的好友「尹程善」,她的外型不是很吃香,在女主角旁邊就是一個非常路人的長相,單獨來看也不是能當網美、網紅的類型,但她非常嚮往網紅的生活,每天掛在社群上關注各個打扮時髦、吃香喝辣的網紅,羨慕著她們的日常,幻想著有一天也能跟她們一樣過著頂流的生活。

徐雅莉的好友尹程善(右一)。(圖/翻攝自Netflix)

徐雅莉的好友尹程善(右一)。(圖/翻攝自Netflix)

在網路時代下,有許多人每天滑著社群,羨慕著別人吃的用的,過著高品質的生活,回頭看看自己,對自身的生活感到厭惡、焦慮,不再感到熱情,甚至不惜用盡各種方式想讓自己「看」起來跟這些網路上的人們一樣。像是尹程善刻意跑去五星級飯店拍照,假裝自己在國外度假,或是去珠寶店幫人買東西,卻要別人幫忙拍照上傳社群,想運用這個精心安排的生活片段,營造自己在社群上的形象。

不只是尹程善,劇中佳賓會的成員也一樣,包括關鍵人物bbbfamous也是。許多人就這樣落入了心理學家們說的「比較陷阱(comparison trap)」之中,當看見別人享受著比自己好的人生,會感到嫉妒、焦慮、自卑,每天沉迷於網路上的虛幻世界,對於現實生活逐漸失去連結、不感興趣,在無止盡比較中失去自我。

在劇中雖然用很誇張的方式呈現,但某部份也反映在這個網紅充斥的時代,受到影響的人們的心理狀態。

所以看完此劇也可以問問自己,有曾經不知不覺落入比較陷阱之中嗎?
每天滑社群軟體,一不小心很容易受到影響。(圖/翻攝自Netflix)

每天滑社群軟體,一不小心很容易受到影響。(圖/翻攝自Netflix)

我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曾經也看著社群上每天打卡的好友們,羨慕她的生活怎麼那麼精彩,反觀自己就是個躺著床上什麼也不想做的懶惰loser,因此感到焦慮、憂鬱。

不過,還好我及時發現這種想法是有毒的,為了遏止這種有毒的想法,我當下便直接把社群軟體移除,先讓自己回歸到現實生活,不受虛擬世界的干擾,開始跟朋友相約出門、運動,走出門外與外界溝通,重新建立與現實生活的連結,焦慮與憂鬱的感覺才慢慢消失。

雖然社群的發達帶給大家許多便利性與商機,但也很容易造成這個世代文明病的產生,所以在虛擬世界,要隨時注意以及調整自己的心態,適時地讓生活達成平衡。

沒想到一篇心得文,結果寫到最後變勸世文XDDDD


以上的分享,若有幫助到你,請讓我知道,也歡迎交流討論。

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謝謝收看到這裡的你:)

FB:30後的寫作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曾經當過娛樂記者、主持人,行銷公關。 30歲以後開竅,對很多事物開始感到有趣,是偶爾需要個人空間的ESFJ。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