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絆》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旅行的第二天,我們來到位於岩手縣的狔鼻溪。溪水不深,澄澈見底,旅客數十人一組坐上扁舟,由船伕掌篙,一路迤邐前行。小魚不時躍出溪面探食,也有水鴨施然自得、划波而來,細小晶亮的眼睛,透映著水天碧綠。

這成為整趟旅行,我最喜愛的景點之一。可能是這幅幽靜、嫻雅的景致,很符合我心目中,對於自己人生使命「愛之船」的詮釋。在舟上,人人得以最隨性舒適的姿態、盤腿而坐。沿溪奇石林立,天地敞亮乾淨,人生的境遇,也似表面無波、實則多彎的溪徑,然而,過彎之後,景色旋即放明。

行舟的盡處,是標高破百尺的獅鼻岩,狀似聳壁千仞的太魯閣,一邊的小攤,販售著用可溶性泥土做成的各式運玉,上面印有「福」、「壽」、「祿」、「戀」、「運」…等等字樣,據說只要將運玉投擲到獅鼻岩上的小洞,即可如願以償。

小洞距離岸邊很遠,想要精準入洞,並不容易。小攤的主人因此建議,可投入指定的溪流凹陷處,心誠則靈。我看著「福」、「壽」、「祿」、「戀」、「運」,提不起興致,獨對其中一個字感到好奇:「絆」。

因為,這個字,在我心中的定序,一直有點負面。羈絆、牽絆,多像一個人,被迫交出了自己的一半,被繩子綁附在某些、原本與自己無關的東西上,像是責任、歸屬、期待。

我的身體卻很自然地選擇了「絆」。莫非天地有靈,老早感知到這趟旅行,我和先生也是身繫一家老小,不辭千里而來的嗎?

小販口若懸河地向我解釋了「絆」的定義。從他的表情,我能猜出這在日本文化中,具有極為正向的意念。對照著告示板上的英文解釋,「絆」等同於「bonding」,是維繫情感的樞紐鏈結。

再用手機一細查,才發現日文的「絆」,不僅正向,且意涵深遠,曾被日本民眾票選為2011年的年度代表字,在311震災後,衍伸為人與人之間,雖有國籍、地域、親疏之別,而患難情真,依然能發展出堅定的共情和共感意識。

難怪我的身體對於「絆」的感應,如此強烈。我的確希望以文字和言說,創造出共鳴,以一條細小卻柔韌的繩,勾串起他人失落或墜落的另一半。

但在旅途中,我經常感受到「絆」的束縛,少不了情緒的大張大闔。起因都是微不足道的草芥,漸漸積結成巨大的繩索,開始時只是摩擦生熱,到後來發展成很難按捺的怒火。

先生一語道破我的糾結:「妳不用費心去照顧每一個人的需求,因為大家有需要,他們自己就會說。妳多做了,心裡期待被感謝,問題是妳給的,不是他們需要的,他們就會有自己的意見。聽聽就算了,又不是針對妳這個人,妳為什麼要往心裡去呢?」

對於這類「自己的意見」,我每每對號入座,很難不往心裡去,覺得是我做得不夠多不夠好、不夠細膩不夠周到嗎?為什麼不能感謝我一下。柔情不被接納,發酵成苦情的怨歎,苦澀到了一個極致,情緒徹底失控。結果連先生也被我搞得一肚子光火,出錢出力、兼當導遊跑腿,還得受氣,真是何苦來哉。

夜晚,我一個人沉浸在戶外的裸湯裡,不是假日,池子裡只有我一個客人。山野散發出獸一般的靜謐與蠢動,總有不知名的鳴響,由漆黑的深處傳來,像極了我受到重擊之後,拼命喘吐大氣的心。

其實,先生說得沒錯。是我太想討好每一個人的心,以至於「絆」住了自己。我以這樣的模式,在原生家族中打滾了數十年,以為只要在對方還沒張嘴前,先端捧出一桌菜餚,就能不負家族長女和長姐的重任。

所以,每過境一個名勝,率先入荷的,必定是親族喜歡的甜品或小物。我能牢牢記得每個人的需求和好惡,卻捨不得替自己買一個精美的蘋果派。先生看我在櫥窗裡逛了好久,最後甚麼也沒買,不由得大手筆起來,替我搜刮了滿滿一袋:「妳想吃,就買,難得來。不用管誰誰誰要甚麼,重點是妳要甚麼。」

我在冒著熱氣的池子裡,仰望高聳直入天際的林木,有了星子的折射,透析出鑲滾著螢光的魔幻綠彩。腦中想起那顆被我輕緩擲入溪底的「絆」字運石,也是這樣,在溪水簇擁下,散發出青玉瑩瑩的光芒。

那一刻,我好像有點了解「絆」字的奧秘。厚重的情誼,可以給,前提是,先待己以厚重,不以自己給出去的厚重,來苛求對方的厚重。

「絆」,之所以黏濃,亦不是因為給得毫無保留,而是因為給得恰適其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旅行前,吉祥 願聞吉祥 問我,願不願意和他一起聊聊情緒中心的議題。當時沒料到,身為一個情緒中心空白的投射者,會在這段旅程中,見識到過往蟄伏在情緒中心的舊創和細渣,如何傷己傷人。

雖然我不知道吉祥準備拿甚麼話題來拷問我,但我決定把自己全付交託給這一小時的安排,相信情緒中心空白的經歷和體悟,能為有緣的朋友,帶來一點額外的甚麼。

想想,這也是我能貢獻出的一種「絆」,替大家解開情緒的「絆」。許久沒有和大家見面,很謝謝吉祥的邀請,作為我「復出」的第一步。期待7/27晚上八點與大家開聊。

主題:願聞吉祥_情緒中心空白的愛與仇_0727

時間:2023年7月27日 20:00-21:00 (會提前15分鐘開放進場)

加入 Zoom 會議

https://us02web.zoom.us/j/87830938465......

會議 ID:878 3093 8465

密碼:94015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