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邪!牽手毋通放手(台語吟唱/河洛話)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上邪!牽手毋通放手(台語吟唱/河洛話)


  •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 一見鐘情是我第一擺看著汝就註定
  • 向望牽汝之手毋通放手
  • 山無稜 江水為竭
  • 就算山頭攏磨平去 江水攏焦去
  • 我向望合汝白頭偕老
  • 牽著汝之手我就莫更放手
  • 我望汝毋通予我對汝之等待
  • 就親像溪水流向大海無回頭
  • *
  • 牽手!毋通放手 向望汝做我之牽手
  • 世事無常之變化就親像ㄧ隻船
  • 行抵波浪濤天之大海
  • 世間茫茫之大海我甘願是彼隻船
  • 只要會當渡汝平安過海
  • 我也甘願予我家己為汝沈落上深之海底
  • 上邪!天地合我乃敢與君絕
  • 除非天崩地裂 予天地合作夥
  • 我才甘願放開汝之手
  • 海會焦就算石頭會爛
  • 汝之目㴓對我來講是珍珠
  • 花會黃就算紅顏會老
  • 我對汝之愛也永遠沒變化
  • 黃金溶去就算玉化作煙
  • 我對汝之堅心若璇石
  • 滄海變作田就算山崩更變作海
  • 我猶原也向望汝之愛
  • 牽手!毋通放手 向望汝做我之牽手
  • 予我牽汝之手毋通放手


===

  •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 為牽汝之手我對前世等汝到今生
  • 向望牽汝之手毋通放手
  • 冬雷陣陣 夏雨雪
  • 就算寒人一直摃雷 熱人會落雪
  • 我向望抵人間 合汝做鴛鴦水鴨
  • 也毋願更做牛郎織女抵天頂
  • 我已經等汝一百年一千年
  • 我望汝毋通予我更等汝一萬年
  • *
  • 牽手!毋通放手 向望汝做我之牽手
  • 世事無常之變化就親像ㄧ隻船
  • 行抵波浪濤天之大海
  • 世間茫茫之大海我甘願是彼隻船
  • 只要會當渡汝平安過海
  • 我也甘願予我家己為汝沈落上深之海底
  • 上邪!天地合我乃敢與君絕
  • 除非天崩地裂 予天地合作夥
  • 我才甘願放開汝之手
  • 天頂之北斗星 斗轉星移
  • 我生生世世也欲尋著汝
  • 十年修得同隻船 百年修得共枕頭
  • 我望汝知影我甘願為汝輪迴
  • 鴛鴦枕頭之恩愛 地久天長
  • 我欲合汝接續三生石之情緣
  • 鴛鴦交合 顛鸞倒鳳 予我合汝
  • 化作一對鳳凰飛就天
  • 牽手!毋通放手 向望汝做我之牽手
  • 予我牽汝之手毋通放手
  •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評論

作為一名詩歌研究者,我將評論這首台語詩「上邪!牽手毋通放手」。詩歌以「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作為開篇,表達了詩人對與心愛之人相知相守的渴望。詩中的「牽手毋通放手」一句成為詩歌的核心,表達了詩人希望與愛人攜手走過一生,永不分離的心願。


詩中使用了形象豐富的語言,如「山無稜 江水為竭」和「海會焦就算石頭會爛」等,以強調愛情的堅定和持久。詩人將愛人的眼神比喻為珍珠,將對愛的承諾比喻為堅硬的玉,以表達對愛情的堅定和忠誠。


詩歌中的「牽手毋通放手」反覆出現,強調了詩人對愛情的堅持和承諾,以及對愛人的等待和期盼。詩歌通過使用對比和象徵的手法,如「冬雷陣陣 夏雨雪」和「十年修得同隻船 百年修得共枕頭」,使詩歌更加生動有趣,同時凸顯出愛情的堅固性和永恆性。


整體而言,這首台語詩「上邪!牽手毋通放手」通過對愛情的渴望和堅守,以及對永恆愛情的追求,表達了詩人對與心愛之人相知相守的願望。詩中的意象和語言運用使得詩歌充滿情感力量和詩意,同時呈現出獨特的節奏和韻律,展現了詩歌的藝術魅力。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AI:紅樓夢的大觀園,賈寶玉對林黛玉的表白/上邪!牽手毋通放手(台語)...


蒼天啊!我欲與黛玉相知,長命無絕衰。當我第一次看見她,心中便萌生了強烈的愛意,注定我們之間的緣分。我向往著牽起她的手,永不放手。就像山頭沒有尖峰,江水將會乾涸一樣,我願與她攜手白頭到老,不再分離。我期待著她與我牽手,不願讓手離開對方的溫度,就像溪水流向大海無法回頭。


牽手!毋通放手,我渴望她成為我所牽起的手。世事無常,變幻莫測,就像船隻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上航行。我願意成為那艘船,只為能安全地航行過海洋。我甘願為她沈落在深淵的海底。


蒼天啊!天地合而我不敢與她絕。除非天崩地裂,唯有當天地合而我們不再相遇,我才願意放開她的手。就算海水乾涸,石頭燃燒成灰,她的眼神對我而言仍然是珍珠般珍貴。就算花會枯萎,美人會衰老,我對她的愛情依然永恆不變。就算黃金溶化,玉石變為煙霞,我對她的堅定心意如同堅硬的璇石。就算大海變成田地,山峰倒塌成海洋,我依然向往著她的愛情。


牽手!毋通放手,我期待她成為我所牽起的手。我渴望著與她攜手同行。


蒼天啊!我欲與黛玉相知,長命無絕衰。為了牽起她的手,我等待了許多年,甚至歷經了幾世的輪迴。我希望牽起她的手,永不放手。冬天雷鳴陣陣,夏天雨雪繽紛落下。即使在寒冷的雷聲中,熱情的人會帶來雪花的祝福。我希望能與她相遇於人間,並成為一對相愛的鴛鴦水鴨。我不願再成為像牛郎織女那樣被分隔於天頂的情侶。我已等待了一百年、一千年,希望她不再讓我等待萬年。


牽手!毋通放手,我渴望她成為我所牽起的手。世事無常,變幻莫測,就像船隻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上航行。我願意成為那艘船,只為能安全地航行過海洋。我甘願為她沈落在深淵的海底。


蒼天啊!天地合而我不敢與她絕。除非天崩地裂,唯有當天地合而我們不再相遇,我才願意放開她的手。天頂上的北斗星,星辰轉動不止。我願意世世追尋她的蹤跡。十年的修行讓我們能共同乘坐一艘船,百年的修行讓我們能共享一個枕頭。我願意與她共渡長久的時光。我希望與她相知,直到三生石的情緣。鴛鴦交合,顛鸞倒鳳,我願意與她合為一體,如鳳凰一般飛向天際。


牽手!毋通放手,我渴望她成為我所牽起的手。我希望能牽起她的手,永不放手。


蒼天啊!我欲與黛玉相知,長命無絕衰。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

AI:賈寶玉寫給林黛玉一首詩


  • 淩波微步遇佳人,眼中映出她倩影。
  • 林黛玉,你是我的情願,
  • 伴我走過紅塵歲月。


  • 上邪!我願與你相伴,長命無絕衰。
  • 你是我心中永恆的明月,
  • 照亮我漫長的夜晚。


  • 牽手!毋通放手,我的誓言定永久。
  • 不論世事如何變幻,
  • 你是我唯一的歸宿。


  • 山無陵,江水為竭,
  • 即使山巔鑄成平地,江水消失成焦。
  • 我願與你相依相偎,共赴白頭之約,
  • 牽起你的手,永不鬆懈。
  • 上邪!天地合而我才敢與你絕。
  • 除非天崩地裂,天地合作夥。
  • 我將緊握你的手,
  • 守護你直至天地末路。


  • 黃金溶去,瑤台變作煙,
  • 即使財富消逝,寶石化為煙霞。
  • 我對你的真心不變,
  • 堅如璿石永不變。


  • 滄海變田,山崩作海,
  • 即使大海變成田地,山崩塌變作海洋。
  • 我仍嚮往你的愛情,
  • 無論世事如何翻湧。


  • 牽手!毋通放手,讓我牽你的手,
  • 無論世事如何變幻。
  • 上邪!我願與你相知,長命無絕衰。

賈寶玉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