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的股票/ETF 變飆/妖股,怎麼辦?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大家全民瘋AI,散戶融資加碼AI概念股,2022年10月以來,融資增加38%,大盤漲幅37.3%,首次融資幅度大於大盤漲幅,加上台幣介於跌勢起漲節點,熱錢趁勢湧入,導致台股目前直衝萬七。這波資金行情,也讓持有AI成分股的高股息 ETF,例如0056、00878,以及00713 瞬間成了飆股。於是,大家開始討論是要繼續加碼、停扣,還是要直接賣出,落袋為安?

身為只會傻傻存股的投資小白,原本也是想要跟 00878 廝守終身,但後來 00878 漲停後的獲利實在誘人,也讓我開始考慮要不要賣。可又糾結,即便賣了,卻又擔心會不會賣便宜了。於是我為自己設下一些前提,待這些前提都滿足後,讓自己能夠安心地賣出去。

我的看法是:持續買進需要耐心,一次賣出需要勇氣。了解需求,確認目標,見好就收,不再回頭。

我的做法是:只要帳面漲幅已經漲到超過 10 年股利總和,就趕緊落袋為安,不然之後回檔後紙上富貴一場,也只是搥心肝。當然,還有一種狀況,如果有其他標的符合存股需求,只要一解套也是可考慮出清換陣地。

以我近兩次換股為例。存了 12 年以上的年配息金融官股,因買房需求,賣掉部分持股轉作頭期款後,再把其餘股數換成彼時新出現的季配 ETF,並把股利拿來 cover 房貸。畢竟季配比年配的資金運用還要來得靈活。而現在,又出現一檔月配 ETF ,除了資金運用更靈活,選股內容跟邏輯也是自己能接受的規則,因此在滿足帳面獲利的標準後,趕緊落袋為安,並重新建倉。

所以,近期的資金行情,如果您是那位糾結要不出清獲利的散戶,我的建議是:

1. 好標的就給他買到漲;

2. 設定獲利標準,見好就收。

3. 接續上一點,落袋為安、獲利了結的前提是,要有更符合自身需求的標的可供轉移。

最後的最後,奉勸已經決心要出清獲利了結的格/股友們,分手後就不要回頭望。因為,如果又不小心看到她/他過得很好時,心裡會更幹。股票也是一樣道理。賣掉後就賣掉了,如果心癢又再回去看,又剛好「很不幸地」,看到它又漲上去,只會感嘆「媽的賣太早」。這樣只會讓自己更不安心。套句歌手巴大雄〈最粗的戀人〉裡的歌詞:「看到你幸福的笑容,真的想一巴掌伺候。」

但最終,你無法給他/她一巴掌,只能暗自捶心肝。

何必呢?

下一支,會更好。

你要這麼相信自己。OK的。

65會員
160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