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放榜後的選系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接觸了補教業,所以可以看出大家對於學歷品牌有一定的堅持。我不會說是迷思,因為這是社會發展下的產物。這很正常,甚至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你要快速讓人信任,學歷品牌是最基本的敲門磚。
不過,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是學歷品牌導向。以我為例,當初考完指考(現在叫分科測驗,Whatever),我的分數真要填入頂大的話,政大民族系沒有問題,可重點在於我根本不知道民族系在念啥,而且我對於策略跟哲學性質的科系較感興趣,簡單講就是覺得自己應該要當個「軍師」。那時候對於軍師的想像,是要念「哲學」、「歷史」跟「邏輯」,民族系怎麼找都沒有這些課程。
於是查了一下簡章,發現有哲學、歷史,跟邏輯相關的科系,就是政治了。
台大政治、政大政治,這些我根本考不上;成大政治跟中正政治?沒有我喜歡的領域;然後,私校政治系,剩下東海跟東吳。剛好,那時候,我看了某位王姓教授的文章跟政治學大部頭書籍,喜歡他的論著。 而這位王姓教授剛好在東海政治系任教,於是我就填了東海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主要當時的課程有國關思想、國關史跟理論)。結果,我進去的那一年,這位王姓教授跑去台大任教了。哭哭。
但東海政治不愧是老牌校系。在東海這段期間,學到很多東西,舉凡理論,還有寫作心法跟技巧,這些都是我受用無窮的技能。感覺這是老天對我的一種補償。
選學校還是要認真的審視自己的所愛。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科系,從眾選校也無所謂,有收穫是最重要的。
65會員
159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