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談「情」再談「理」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有主見」,試圖主導兒女未來的家長,我的觀察與理解是,他們只是要你認同他們的看法,而非給建議。所以每次在與這類家長陪伴下的子女進行「升學討論」時,我有自己如下的SOP:
Step 1:
我:「所以您覺得呢?」
家長:「Balabala...」
Step 2:
我:「您講得真的很有道理欸!」
家長此時會看著自己子女露出「你看吧,我講的老師都認同」的表情。這時,家長已經認同老師了,已經同一國了。
Step3:
我:「不過,爸爸/媽媽您這麼專業,一般來講,您的孩子也一定有自己的想法,不如參考一下小孩的想法,也許他有他想要的科系也說不定。」
通常這時候的家長都會覺得,同一陣線的老師都這樣講了,也不好意思拒絕,就會聽聽兒女的想法。
然後,因為志願序可以選六個,所以這六個選項裡面包含了家長的期待,以及兒女的堅持。
皆大歡喜。
其實以上操作是國際關係在討論冷戰時期,小國在扈從選邊站(認同 資本-自由 或 共產-專制 意識型態)底下,會無條件接受大國安排的情況。
先談情感認同,再談理性安排,通常會比從頭到尾理性分析還要來得有效。
65會員
160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