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傳說中的那個男人,默罕默德‧阿里!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到埃及近代歷史上的重要人物,那就不能不提起這位老兄:默罕默德‧阿里!

或者大家也可以叫他默罕默德‧阿里帕夏,因為若是只搜尋默罕默德‧阿里的話,Google上跑出來的大概會是那位拳王吧!

位於開羅的默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位於開羅的默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默罕默德‧阿里

在去到埃及之前我基本上沒有什麼聽說過這位默罕默德‧阿里的名字,我比較熟的可能還是那些已經成為木乃伊的法老們(畢竟我我之前對於近代埃及史沒有什麼興趣,更愛古代埃及歷史。),但是因為在埃及的這幾個月修了一門課,叫做:世界歷史與文明,因為是在埃及上的,所以想當然耳地使用了很多埃及當地的素材。

其中,就大量的介紹了這位默罕默德‧阿里,我也因此有機會認識這位對埃及近代史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先生,他被稱為埃及的「實質國父」,也被稱為「偉大國王」,對於現代埃及的建設非常的重要。

然而不久之後我就開始對於總是在所有地方都能找到這位先生感到有點煩躁了,他的大名會出現在所有地方,我們的課堂上、課外讀物上、開羅的宮殿裡(這也合理啦,畢竟他成為了埃及的國王嘛),去一大堆古蹟都會聽到他的名字,簡直就跟現代的拉美西斯二世一樣,在埃及走到哪都會看到他的影子。

當然他在埃及有非常多的建設,但是呢出於個人恩怨,我想要在這裡好好的吐槽一下這位偉大的國王對埃及的文物保存造成了多大的破壞力,若不是他,也許現在的埃及文物不會有那麼多都流落到國外,引發那麼多的爭議了。

(當然,就算不是他當權,大概還是會有很多的文物外流,畢竟那個時代的歐美列國就是那麼的惡霸,想要什麼就搶/偷自己家裡。)

默罕默德‧阿里與方尖碑

在默罕默德‧阿里統治埃及的期間,真的有超~級~多~的文物外流,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當時的埃及人對於這些古文物其實並沒有什麼保護意識,加上國內擁有的數量又很大,所以在出口過程中就沒有那個謹慎對待了。

這些流落在外的文物中最有名的一個大概就是現在被插在法國巴黎羅浮宮前面的那根方尖碑了吧?

那個方尖碑原本是立在Luxor Temple前面的一對中的一根,結果後來就這樣被鋸了下來送往法國,重點是那可不是法國人自己跑去鋸的(當然法國人也偷偷拿了人家很多東西,但是這根方尖碑可不能賴在他們身上!),而是默罕默德‧阿里自己鋸下來給法國人的。

是的,送給人家。

(雖然人家法國也回送一個機械鐘給埃及,但是這個鐘再去埃及的路上壞掉了,至今都沒有修好過,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因為當時默罕默德‧阿里的統治方案是「用舊的文明換一個新的文明」,所以若是他能夠用這些老舊、無用、數量又多而切法國英國德國都很感興趣的舊文明給埃及換來一些好處,那又何樂不為呢?

(所以除了送給法國的方尖碑之外,他也送了一個給英國喔,現在依舊豎立在英國倫敦西敏市的維多利亞堤岸,若是去到英國倫敦也可以去看看。)

默罕默德‧阿里與神殿

而且在他的統治期間,推動棉花、糖等等經濟作物的種植,為了能夠將這些作物加工外銷,他也在埃及各地建設了很多的工廠,用以製糖與處裡棉花。

當然能夠推動經濟發展是件好事,但是建設這些工廠的材料很多都是來自遍布埃及的古代神殿,我們現在去埃及旅遊時常常會看到這些神殿建築有所缺失,並不單單只是因為時間與環境的消耗,很多都是因為人為的破壞。

若是有機會去到埃及南方的Temple of Kom Ombo(孔翁波神殿),那就會看到許多殿內的柱子只剩下半截,那些消失的部分就被拿去建設附近的製糖工場了。

(我們去Temple of Kom Ombo的時候,導遊還跟我們說當年的埃及政府一點都不在乎這些古蹟,反而是法國人英國人更加珍惜它們。)

若是沒有這些改建的舉動,有許現在的我們能夠看到更加雄偉、完整的埃及神殿了吧?

當然我也沒有資格與能力去評價默罕默德‧阿里這樣一位在埃及歷史上具有開創性存在的人物,只是在看到很多人譴責歐洲各大博物館掠奪其他國家文物的同時,我也會想要去更加了解這段歷史的背景,而默罕默德‧阿里身處於當時候的埃及,身為一的統治者,他因為自己所抱持的理念以及目標,也算是默許了許多歐洲國家對於埃及文物的掠奪吧!

我想,很多事情都不單單只有對與錯、黑與白,而是因為許多的事件最終交織最終造就出我們現在看到的結果!

最後,若是有機會去到埃及,那不妨先認識一下默罕默德‧阿里這個男人,無論他的功過,他確實是位改變了埃及歷史的偉大人物!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