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媽來台,電子五哥股價要漲了嗎?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我有一位朋友告訴我,蘇媽來台和電子五哥開會,接下來些公司股價會上漲。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道,因為上次黃仁勳來台之後,AI伺服器相關產業股價開始狂飆,所以這次一定也會有一樣的效應出現。


這種場景常常出現在我們身邊,看新聞做股票這種投資方法從來沒有消失過。


我們來分析這是不是一個有效的知識。


據說柏拉圖創造了知識的JTB理論。一個人是否擁有一個知識,我們可以用這個理論來檢驗。


JTB理論簡略說明如下:


J: Justify,證陳,也就是證據

T: Trith,事實。

B: Believe,相信。

說明: S這個人相信P這件事情,然後S有證據有理由相信P是真的。



一個知識必須同時滿足這三個條件,我們才能說這個人具備這個知識。舉幾個例子:

1. 我相信明天會下雨,因為氣象預報說明天下雨機率90%,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明天會下雨。

2. 我相信人都會死,因為我沒有見過世界上有什麼人一直活著的,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每個人都會死。


如果缺少其中一個條件,我們就會說這個人沒有這個知識,這個人無知。舉例:

1.我上次看網路,有人說麥可傑克森是被槍殺身亡的,我覺得這是真的。(麥可傑克森是睡眠中藥物死亡,所以這不是事實)。

2.我感覺明天會下雨。(沒有證據證明,明天會下雨)



所以回到蘇媽這件事情,我的朋友相信電子五哥會漲,因為上次的黃仁勳事件,讓我的朋友有理由相信一樣的事情會再發生一次。

所以經由JTB檢驗,我可以說這位朋友擁有這個知識,他認為他說的事情是真的。


可是這代表事情會真的發生嗎?


我們都知道,這個證據的可靠度,影響了預測為真的準確度。單靠一個過去黃仁勳的新聞事件,就能預測蘇媽這次來也可以複製,這樣的股市預測也太容易了吧?

我們很容易就可以分析出這個證據支持信念的可靠度有多少。所以儘管這位朋友擁有這個知識,可是這個知識,可能在明天電子五哥下跌,就證明了他的無知。可是就算明天真的漲了,也有可能是運氣好。


繼續討論下去的話,這就是更深入的哲學探討問題了。我們暫且到此打住,以免變成哲學的知識論課程。


所以回到知識這件事情,如果一個知識連最基本的JTB考驗都無法通過,那就根本不用繼續討論下去了。

什麼樣的情形會出現這種狀況呢?舉個例子:


"我覺得00878漲太多,該賣了。"


這句話可以解讀成,我相信00878漲太多應該賣掉,因為我相信我的感覺。


個人感覺這種東西無法當作信念的證陳,個人感覺無法證明自己相信這件事情是對的。


有的人甚至也不太相信自己的感覺。"我覺得00878漲太多了,可是我又不太確定我的感覺是否正確。"


當我們有知識,我們就會做出抉擇。譬如:我相信氣象預報的結果,氣象預報說這個周末宜蘭下雨機率是90%,所以我正在考慮是否要取消這個周末宜蘭的旅遊行程。


而沒有知識的人,為了自己的沒有知識而困擾,這就很神奇了。舉個例子: 我感覺00878漲太多應該賣了,可是我又不相信我的感覺是否正確。那我到底應不應該賣呢?


這個人沒有知識,然後又很苦惱,不知道應該如何做抉擇。


所以,擁有00878的朋友們,針對自己所能掌握的知識,做出抉擇。不要為了自己不知道的事情苦惱,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我們買高股息,知道什麼?我們知道00878過去的殖利率,我們知道00878成分股是如何挑選出好公司的,我們知道00878會一年發派股利四次。


我們不知道什麼?我們不知道如何預測市場,我們不知道如何預測股價高低。


如果你擁有技術分析的知識,你知道如何預測市場,到那個階段你再來苦惱股價預測的問題,那我會認為你的苦惱是有理由的。如果你沒有那種知識,然後又深深的苦惱著,那我只能說你真的是沒有那個知識,簡稱為"無知"。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