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前一秒天馬行空,下一秒腦袋空空的生活感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靈感是個煙花般一閃而逝的小淘氣,以為自己抓住了,張開手的那一刻才發現只抓了個空虛。

有時我會忽然很有創作欲,覺得那時候的自己文思泉湧,隨便飄過一張紙就滿滿詩意,於是就會拿起紙筆,坐下來記錄這難得的詩情畫意,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不知為何,就在找好舒服的位置想恣意揮灑的當下,便會進入空乏狀態,一個不小心還會變成冥想,心中那個李白瞬間被強制登出了,原本心中那花團錦簇,瞬間變成殘枝敗柳。

果然我沒有詩仙命......


身為偽中文系背景的我,總會在自我介紹後被招呼一句「蛙~那你的文學造詣一定很好~」,所幸我是個有羞恥心的人,有這樣的經驗後,就會自動省略學歷簡介,說我以前是電子業轉職的,這竟讓我少了負擔、多了自在。(也不會被當成行動字典)

歷史上文人多如過江之鯽,真正被記得的寥寥無幾,其他自稱文人說不定還會被暗自唾棄,所以我選擇不妄稱斯文,介紹自己是個寄情於鄉野、偶爾噴發致敬文學之心的前電子人,感覺再恰當不過。


『人腦是需要訓練的』有人這樣說。

不管是把腦袋用在什麼領域都一樣,作家需要大量閱讀與寫作來鍛鍊文腦,工程師需要大量接觸科技資訊與硬體來訓練工腦,運動員需要大量訓練讓大腦記憶肌肉行為。

而我只是興趣使然敲打文字的人,平時閱讀量少,所以有思緒堵塞,靈感維持短促如流星的必然現象,不過這偶爾也是生活的趣味之一。

當湊巧抓住那個瞬間時,就能夠口吐芬芳、妙語如珠,也許不足以累字成冊,卻足夠活絡言談氛圍,帶來的驚喜反而讓人更加印象深刻。

但我還是試圖讓自己別僅是靈機一動,希望能把那片段的閃光保留下來,幫自己的偶發文學腦留個記錄,所以開始把這些雜亂想法整理出片段流暢的內容,如同短影音一般,也像是電腦程式裡那一段又一段的邏輯語言,與自己對話。

寫作其實充滿趣味,小學時為了交作業硬是絞盡腦汁湊字數的作文、大學時為了考試強記的書本內容,到現在只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寫,我們都可能會在某個時刻找到不需要目的的樂趣,幻想當下的自己是個文豪,其實只是腦袋空空的偽文人,何其有趣。

旦暮
旦暮
因為試著記錄,所以開始了腦袋肌肉特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