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1 自尊心的六大支柱 Six pillars Of Self-Esteem - Nathaniel Branden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近期看了一本书【自尊心的六大支柱

简单分享里面的内容
作者纳撒尼尔•布兰登Nathaniel Branden)执业心理治疗师,心理学理论家,国际自尊协会前执行理事长,著有20本关于自尊心理学、浪漫爱情以及客观主义哲学家安•兰德的生活和思想的著作。


什么是自尊心
自尊心分成两种
(1)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有自信的面对生活里的挑战,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达到目标。
(2)自我尊重Self-respect:自我尊重,相信自己的价值。坚信我们能够得到快乐和幸福。


六大支柱
(1)培养有意识地活着很多时候我们生存在无意识。例如:很多人无意识的上班下班,回家看电视,刷手机,连妻子和他说话他也没什么回应,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人生一点进步也没有,感觉漫无目的的生活,生活就只是生活。工作就只是维持生活。对未来没有期待。那要如何有意识的活著?清楚自己的目标,一直往自己的目标前进,活在当下,每天持续的成长,接受新的知识,不被社会或小时候的价值观所牵绊。例如:有个人很积极的工作,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找到了意义,回到家里与妻子分享今天的生活或遇到的事情,与妻子一起商量,共度美好的晚餐(活在当下)。


(2)培养自我接纳自我接纳很重要,自我接纳是自尊心里缺一不可。接纳自己的想法,感觉和需求。勇于正视自己,了解自己所做的事情,了解作者事情背后的动机,懂得重视自己,保护自己。当我们选择了接受,接受自己的好与坏,才能和自己和睦共处,一起成长。例如:當你老公說你今天不開心喔,你要很誠實的說,是啊我是不開心,然後敞開心房的告訴他,而不是沒有啦!我哪裡有?(逃避)


(3)培养对自己负责要感觉快乐和值得,得把掌控权握在手里。请记得,没有人应该对你负责,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你想要
(1)等别人给你解决方案 还是
(2)自己负责解决问题决定权在你手中能帮助你的人,从来不是别人,只有是自己。要成为行动者,因为行动者能够带你到你要的结果。


(4)培养自我肯定自我肯定就是要肯定自己的需求,价值观和想要的是什么。要勇敢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聆听自己内心的真正想法和感觉,勇敢的对与自己价值观不符的人说不!不要委屈求全,不要为了取悦别人而轻易地改变自己。


(5)培养有目的的活着不要只是活在希望之中,只有做和不做,没有试试看。如果没有目标的活著,你会感觉人生像行尸走肉。没有目标生活的人,只会依靠外来的运气推动自己,做偶然机会的奴婢,或者原地踏步。有目标生活的人,尽全力的完成现在该完成的事项,靠自己的力量往目标前进,往成功的方向前进。正确的设立目标:例如:设下一个目标(例如在三个月内减肥10公斤,那么一个月要减去3.33公斤,每天得花30分钟做有氧运动,10分钟拉筋等)把目标设立下来,再编排每个月,每天所需要的行动是什么。


(6)培养个人诚信如果你所做的事情,和你想要的事情相反,那就是自打脸。确保你的行动=你的想法 (一致性才会让你达到你要的目的)对自己的目标设立之后,无论风吹雨打,都要去实现。清楚知道你所做的每件事情后的动机是什么。从而达到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例如:我要培养健康的生活,但是依然每一天一直都在吃零食,甜食,油炸食物。日复一日,日子还是一样,体重还是一样。先设立一个小目标,每天去实践,让你能够重拾对自己的信任。
总结:在实践这些任务时,难免会面对恐惧,害怕,痛苦,或孤单。但这也是让我们好好的认识我们自己,与我们自己相处的好机会。学会和平共处,接纳自己,爱自己,维护自己。(仅供参考)


读后感想:
这本书很明确的解释高自尊心和低自尊心,也让我察觉到,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迎合别人,而忽视了内在的声音,这就是低自尊心的表现,明明想要,嘴里却说没关系。我们往往忘了维护自己的感觉,久而久之会变成迷失了自己。对自己所作所为都负起责任,那么就不会把错误怪罪到别人,或环境的问题,在指责别人的时候,四只手指都是指向自己。当面对批评的时候,可以自我检讨,若这个批评是帮助自己成长的,那么接受,如果不是,就把这份批评丢掉,想象身边有个垃圾桶,丢进去就对了。最后,我们时常为了达到社会的标准,或家人的标准,也不小心陷入了矛盾之中,请记得聆听自己的声音。从今天开始,重视自己,爱自己,保护好自己,我们都是值得被爱和幸福的个体。

raw-image
All reactions:11

1會員
8內容數
在这里,会分享许许多多关于吸引力法则的文章,可以更加清楚了解如何运用吸引力法则,让我们成为自己的创造者,通往自己的梦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醜小鴨新娘第十三章男人的自尊心 在莫家人眼中的莫如依是個麗質天生的美女,同時也是林黛玉型的病美人。 相較之下,姊姊莫柔柔身强體壯,曾經在電子工廠當一年的作業員體驗小市民的生活經歷。 除了在情感世界空白,說實話身為莫家大小姐活得很充實快樂又心靈生活富有。 莫柔柔的優點及人品為人,趙君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6-07
不必要的自尊心,只會讓你更容易被操控如果問我旁邊工作30年的同事:在職場中自尊心重要嗎?他應該會回我:自尊心是什麼,可以當飯吃嗎? 沒錯,自尊心就是一個進入職場後,該快速被磨掉的個性,我在學校的時候真的就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只要人家有一點說我不對,我就要跟人家說不是這樣 、而是怎麼樣,我也忘記為什麼當初自己會這樣,其實很多事情真的沒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5-10
面對挫折也不怕:如何幫助2-6歲的孩子們建立自尊心 身為家長的我們,都希望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可以建立自尊 (self-esteem) 並在競爭的社會中立足。 但,作為一個照顧他們的大人,我們在生活中可以從什麼角度提供引導或幫助,培養寶貝正向積極的心態呢? 今天在艾倫戴爾的育兒知識交流中,我們一起來聊聊要孩子們如何建立自尊心。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私立艾倫戴爾幼兒園
2023-02-22
給有伴侶的你:自尊心就像是暴風雪中的一件大衣人類是一種傲嬌的生物 伴侶不外乎有兩種,第一種是發生爭執時,覺得是自己的錯,總是先道歉的那個,另一種則常常覺得是對方的錯,說甚麼也不肯先低頭。 雖然可能有點太二分法了,但人總是會比較偏向其中一種的,對吧?又或者說會依照伴侶的性格而有所變動,而偏向其中一邊。 若是要你來選的話會喜歡哪一種呢?而你又是偏
Thumbnail
avatar
人設筆記
2022-11-14
自尊心低下的父母,會用「父母之姿」來否定孩子的自我認同、成就感 有些父母對孩子的操控是以貶低孩子的姿態來得到想要的自尊 雖然我們都聽過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家長心中都是這種 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期待 意思就是 若我沒有認同你是好的 不管你在社會上做出什麼成就 我都可以來貶低你跟把你的尊嚴踩在腳下 父母自己的生命經歷不見得能夠讓他們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06-15
【卦象預言】春夏之際切記,謹言慎行,放下自尊心春天就是花開的季節,是否與家人、朋友趁著週末假日好天氣,出門踏青、賞花? 期間要預防口舌之災,盡量謹言慎行,於公於私,任何話語出口前都要記得先三思,更不要隨自己或他人情緒所影響,衝動說出懊悔又無能挽回的話語,所謂「禍從口出」、「沉默是金」都有其道理,千萬別逞一時口舌之快,僅有百害無一益......
Thumbnail
avatar
諸羅山人
2022-03-27
不容易撇下自尊心的人11/30(二) 林俊榮的沮喪(一點忙也幫不上)
Thumbnail
avatar
小豬快跑
2021-11-30
斷捨離無用自尊心的我&隔壁的奇葩同學。18歲那年我因為重度憂鬱症休學了,之後進入了職場,兜兜轉轉發覺自己還是有想完成學業的目標,加上沒有學歷時常連入場券都拿不到,於是又回學校進修。 遇過很多讀者問過我:「Louna,我現在讀書好痛苦,妳覺得我要休學嗎?」 「你決定好就好。我也是休學工作一段時間後,現在在讀大學。」我總是這樣回答。 說得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7-06
自尊心是不是多餘的? ( 今天來做一個大挑戰,看看這樣的觀念可以不可以被接受?) 我們都知道,越是把自己縮小,越不自私,活的越好越自在。 那自尊心這個觀念是不是在把自己放大,強調有一個〝我〞很重要,要刻意去榮耀它? 當你覺得自尊心受辱的時候,根源是什麼?  自尊心 (最強的價值標準) 自尊心,表面上是一個激勵人心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20-05-31
【吵架 ≟ 溝通】道歉,是一場自尊心守衛戰| Leyes朋友聚餐的飯桌間,有人這麼說了一句「每次最後都是他來跟我道歉低頭啊!」 我想大家一定都有遇過或聽過這種類型的情侶吧,以前聽到朋友這樣大聲炫耀,我都覺得好羨慕,多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遇到一個凡事百分之百包容我,我再怎麼盧最後都會跟我低頭的100分男友,然而這種聖人般的對象卻是可遇不可求的.....
Thumbnail
avatar
Leyes
201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