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獲得穩定的自尊來源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何謂穩定的自尊?

所謂自尊,就是對自己能力和價值的信念和信心,以及尊重自己

穩定的自尊是由心如何看待自己所建立的。

  • 對過往經歷的自我認同
  • 對核心特質自我認同
  • 如何解釋失敗與成功
  • 如何解釋自身的缺點等等。

自我對過往經歷的認同

如何對自己建立信心?細數在過去,自己努力的畫面,自己當初不斷嘗試,不斷調整的模樣,才是成就現在自己的英雄。

也許在過程有接收別人的幫助,透過外在讓自己的內在受到了啟發,但這其中都必須有自己自發性的努力,與改變現況的勇氣,讓現在與過去不一樣。

大膽地感謝過去的自己。

自我核心特質認同

朋友、愛人、家人為何喜歡自己的特質,核心特質是不會改變的,情緒也不會成為誰的核心特質,這正是說明自己是誰,而不是自己有什麼頭銜、有多少權力。

透過詢問身邊好友,為什麼你和我做朋友?你最喜歡我的哪些特點?例如:有趣、好相處、善良、溫柔、清淡的美,是當初我從身邊朋友搜集而來的,這讓我了解自己散發出的魅力以及別人眼中的我。

我不再害怕外人如何看待我,因為我知道我本是如此,我就是有趣、好相處、善良、溫柔與清淡。

自我如何解釋失敗與成功

失敗是中立的,只是讓我們改變前進的方向,提醒我們現在的方法不行,換一條道路。湯瑪斯.艾迪生也有過幾句關於失敗與成功的名言:

  • 「失敗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對我一樣有價值。」
  • 「只有在我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後,我才知道做好一件工作的方法是什麼。」
  • 「我沒有失敗六千多次,是成功了六千多次,我成功的證明了哪些方法是行不通的。」
  • 「沒有失敗,只有離成功更近一點。」

失敗是容易的,失敗也在說明現在這個確定不行,看見肯定的答案,豈不是更安心嗎?

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如何解釋自身的缺點

前面說過了,失敗是中立的,其實缺點也是中立的,他原本就只是自身的特點,只是現在被作為阻礙自己前進的特點,但若把缺點當作考驗自己,考驗自己如何克服不論是天生或原生家庭造成的缺點,在當中獲得的東西可不比原先就擁有的優點來得少。

值得開心的是,自己勇敢地看見缺點的存在,並勇敢地承認,這項特點的確影響到我進步了,而展開的一系列行為,可能是向外探索學習,向內自省反思,在這當中獲得的自信、獲得的新興趣、獲得的新朋友,甚至是慢慢看見的成果,都有種無盡的喜悅與能量衝進心裡。

參考書籍:《自我提問的力量》、《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