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主動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主動的人

尤其是到了一個新團體

我的安靜沉默常引發孤僻的形容


對照幾段友誼

在某些人面前,我破例的主動

主動的這個我總是讓人產生熱情的錯覺

在某些人面前,我照舊的被動

被動的那個我總是讓我背負著活該的罪


差別何來?

沒有答案的,這問題

在相處的第一時間也許模式早就定型

是不是很不公平?

是,的確,我無法自圓其說

在意程度?

也許難以實際測量,但我都在乎


星爺在西遊記裡的一段刻骨銘心的告白

許下一萬年的憾恨,也許我能有點明白

有的人,再也不會回到身邊了,才恍然大悟『錯過了』

對現狀的接受度不會太差,只是懷念過往那段還握住手的時光


站在角落送上祝福,不是對舊情人的難捨送別

純粹只是我不習慣參與人群的一種逃離

沒有功成,但有身退

我是以這樣的心態隱身於後


我們真的很怪

對於這段感情

都做了努力

努力,有時候就像是放棄

放棄之後,還是不願鬆手

認知不同造成的誤解

解不開的誤會成了隔閡

所以,你累,你改變

所以,我累,我厭倦


說得再多都像是我的試圖彌補

像是我對這段情感的奢侈期待

但是,沒有,真沒有

這是我調整的第一步

調整我的心態來面對你轉身而去的腳步


反正

你好,就好



---------------------------------- 記於9月14日晚上

有點動氣了

為什麼?

我們這麼不了解對方

我用我的定義在反射你的舉止

你是否也太過慣性地認定我的反應

我的極端理論是否從未消失?

還是為了這件事再次復活?

為什麼就斷定那是零與百的選擇題

我的不爭不求看來只像是消極的因應嗎?

我試圖的成全結果只是什麼都不是嗎?

你追我跑的模式定形之後,互動也成了你丟我撿的單向進行

所以你有事的時候,我聽、我收

可每當我真的有事時,我卻不見得都會向你求救

不是因為我不需要你的肩膀,只是因為長期以來,我扮演的角色都像是你的清道夫

這樣難道不是另一種失衡嗎?

就如同你在回信裡提到的

在一段時間的斷層下...我們確實有隔核....

我深深感受這一個隔核...是在去年中有一天下午帶著零嘴到你家聊天...

那時後正是我開刀完沒多久...

或許我想釋放我壓抑已久的難過或也只是想轉移難過的心情和朋友聊天....

但那一天...只記得你自顧自的講起學校的事和爺的事...就這樣大哭起來....

我看了很難過也跟著掉淚....

但一瞬間..也覺得沒有來往的談話..我的心情更沉重....

從高中開始,大多女生就找你傾吐心事,而我卻是最熟知你心事的那個人

你對我的依賴和信任,我很感激

可我也希望那樣的緊密是相互流動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當初為什麼會脫軌,找上黃琪雯的原因

因為被動,所以我自知理虧

但這並不表示我不在意,不表示把你推開我樂得輕松自在

可是這一切後補的文字卻搞得像是懺情錄一樣

正因為我知道你希望知交是要能夠滿足你的期待與付出

所以我一直認為秋妍更適合成為你的soulmate

現在,我接受目前的狀況

難道只是我的消極反應嗎?

第二封信寫下的是我真實的想法

並不是無所謂的表態

你看到的就只有極端的二選一嗎?

這些年來,我的任性和幼稚是否在你心裡定型太久?

所以我的一言一行對你來說也只是在舊框裡變形而已?

我的讓步,看在你眼裡,就只是不在意嗎?

這樣說來,你是否也用你的標準在衡量我的作法

我和你一樣,希望這段友情簡單自在

可是這些年的反覆糾結讓這段感情變得不再單純

因為我對你的愧疚虧欠

因為你對我的慣性認定

因為我們對彼此的埋怨

口口聲聲的好朋友,對我是沉重,對你是負擔

為什麼?

十多年的交情會變得這麼複雜

真的是我不斷地交錯當中的物質嗎?

陪在你身邊,是你的期望

同樣的,我也只是希望你能陪在我身邊

但是這樣的想望,我從未讓你知道

不是因為我認定你不會離開

而是我不想給你額外的要求

說來也許可笑

我從未主動開口要你陪著我

但卻聲聲勸你離開我

這樣的作法是為了自我滿足嗎?

也許我只是想替你找一個更適合你的港灣

用我的標準來選取也許是錯誤

未能考慮到你的立場,這點真的是我太自以為了

寫了又一堆,我的確帶著情緒在下筆

既然是溝通,那我就一次寫出多年來的沉積

說不滿,有。說誤解,有。說埋怨,也有。

也許文字的反射會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讀者效應

但是說真的,我希望你別再用極端理論來看這些文字

可以嗎?

說來,你多久不曾要我唱歌給你聽了?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還是不懂(憤怒爆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雨天記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理測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9局下2出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見月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主動去除身體濕氣最有效的方法!泡澡、泡腳運動流汗都很有用除濕不一定要喝茶,建議多運動流汗,泡澡泡腳也能快速去濕。之前分享比較多關於去濕茶去除身體濕氣的心得,好像有一些人誤以為身體除濕只能喝茶,其實不是的,最有效的方式還是流汗讓身體自主啟動體內的代謝喔!
    avatar
    水腫女孩芸芸
    2024-06-12
    主動遇見生命中的貴人是的,你沒聽錯!貴人是可以主動遇見的! 很多人會羨慕別人生命中總有貴人相助,覺得自己運氣不好,只能孤軍奮戰,時間一久就會失去鬥志,頹喪不已 可有些人就是在生命中會遇到很多貴人,每每在覺得人生快要走投無路的那一刻,會有一隻無形的手托住他,讓他不致滅頂,而有了更多的時間跟空間找到機會走出困境
    Thumbnail
    avatar
    親閱誠福
    2024-06-05
    主動卻不完整的道歉這天早上S發現她沾泡泡的盤子放在院子沒收進來,她急忙的要我們幫她拿進來。因為她知道若落葉等雜質掉到裡面,泡泡就不容易吹起來了。 「媽媽,妳可以趕快幫我把泡泡拿進來嗎?」 這時候baby M當然是又要吐得我滿身讓我忙一下。S看見我為了妹妹不能馬上處理她的要求,便急忙的轉身去找隊友。而她發現爸爸正忙
    Thumbnail
    avatar
    媽的筆記本
    2024-05-29
    主動掌控自己的人生(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其實值得做的事,應該是運動或是寫作這種沒人叫自己做,卻願意去做的事情上。換言之,在本能的驅使下,諸如運動和寫作這一些事自然敵不過本能,即使自己知道這兩件事其實對自己比較有益,也沒有用。必須要是自己主動去嘗試了,去體會其中的好處,才有可能持續下去。反倒是,那些出自於本能的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4-05-29
    主動掌控自己的人生(上) 從主動的去選擇要吃什麼出發,這是一個很容易發想的起點。很多人直覺會回應:我怎麼不能選擇了?去哪一間餐廳吃飯或是外送哪一份餐點來吃,不是就是一種選擇嗎?但即使是如此,仍跳脫不了餐廳已經準備好的固定餐點。就月光的想法,是那種自己煮來吃的,才是主動掌控自己要吃什麼的人。不過,月光的作法,也只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4-05-28
    主動式英文學習系列:跟讀練習 (Shadowing) Part 1許多英文學習文章都推薦過跟讀練習 (Shadowing),比較少人了解〔為什麼要練跟讀〕以及〔跟讀練習的學習效果〕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1-01-09
    主動是一把換取自由的鑰匙「我來做個比喻吧,台商都遷移到印度和東南亞了,如果台商是農場主,工人就是綿羊,有一些牧羊犬,農場沒了,牧羊犬可能還比較好,可以啃一些骨頭,綿羊就把毛剃掉,宰了。」 我冷
    Thumbnail
    avatar
    金天
    2020-10-25
    主動投資 vs 被動投資如果你不了解一個產業,那就遠離他! 其實關於這篇已經想寫很久了,一直懶得寫,到現在才孵出來🤣 對於我來說,主動投資的要求非常高...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2020-10-22
    主動式英文學習系列:聽寫練習在練英文的旅程上,是否常常發現單字背了就忘? 在練聽力的旅程上,是否常常發現左耳進右耳出? 是否覺得花了很多時間,卻一直沒有成效? 請每天服用一帖聽寫練習法: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0-10-03
    主動與被動投資哪一種投資人比較厲害? 是出手快狠準的獵豹,還是悠哉愜意的烏龜?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