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主動是一把換取自由的鑰匙

2020/10/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市場景氣低靡,生活越來越難了。」
我哥是名機械工程師,在職場上打滾也有20年了,突然此話一出,引起了我的興趣。
「怎說?」
「我來做個比喻吧,台商都遷移到印度和東南亞了,如果台商是農場主,工人就是綿羊,有一些牧羊犬,農場沒了,牧羊犬可能還比較好,可以啃一些骨頭,綿羊就把毛剃掉,宰了。」
我冷靜的琢磨著字裡行間他想傳達的意思,思前想後的,花了一些時間,應該就是說任人魚肉的意思吧,大部分人的工作,或許都和綿羊一樣,日子日復一日,安逸的咀嚼地上的綠草,直到自己被宰的那一天,才撕心裂肺的吼叫,真殘酷。
但這番話並未在我心裡產生共鳴。
我既不是牧羊犬,也不是綿羊,如果硬要在這個邏輯中安插一個角色,我覺得自己更像是「主動提供綿羊毛的羊」。
這當中的差別或許就是,即便我知道自己是羊,但也知道自己的價值在那裏。
這讓我想起在大三的暑假,一場和農場主的正面交鋒。
「我是你的老闆也!你怎麼可以這樣。」
「不,你不是我老闆,你是我的客戶,我是來解決你的問題的。」

他一臉像是被打了麻痹止痛針,僵硬的表情坐在那一動也不動,但事實上確實如此,當初他發出一個委託,希望有人幫他建設一個音樂網站,雖然是我主動提案,但雙方的關係說不上是僱傭關係,但在他的立場,這是他第一次創業,要找的比較像是「創業夥伴」,但是說創業夥伴的話,他就要把一些「未來可能得到的利益」分享給我,所以他一直幻想我就是他的第一個員工,相信我,他不是第一個我遇到有這樣幻想的人。
直到開發即將結束的時候,他說了一些很刻薄的話,當然我也沒在客氣的,之後就有了剛剛那段對話。
事後回想,我得出一個簡單的結論,如果一開始對方就幻想自己是個農場主,你就不要繼續在那裡偽裝成自己是一隻羊,試試看站起來,捲起自己的羊毛,然後包裝好,主動敲門,等農場主開門之後,主動提供一個參考價格,如果他原因,那麼就成交,如果不願意,你就離開吧。
主動提供自己的價值和服務,你可以決定為誰服務,你更可以決定自己的去留,因為你知道自己的價值在那裏。

主動的前提

心思細膩的讀者或許在上面的篇幅中看到,要有主動權,首先要很瞭解自己,這是必然的,所以就有了幾個大前提,在學習主動之前,要先了解自己,你要知道自己是一隻猴子,還是一隻羊,是一隻大象,還是一隻鹿,或許你只是還沒發育好的農場主,都有可能,或許每個階段你的型態都不同,但起碼對於當下的狀體,你是要有把握的,所以可以列舉一下自己的情況。
  • 你能提供別人什麼幫助?
  • 你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 若不說名字,用敘述的方式,你身上能找出多少標籤?
  • 別人要做到和你一樣的程度,成本多少?
  • 你要做到別人的程度,成本又是多少?
  • 你和市場的最頂端的人比較,差別距離是多大,和最差的距離又是多大?
這就是一個人在市場上生存的最基本的自我審判標準,一般打工仔或許不太需要思考這些,但是如果有在經營youtube或社群媒體的朋友來說,這些問題應該不算陌生,經過一番苦思,如果得出的答案是殘酷的,那麼結論就是明顯的,你還需要努力,但你又怎麼知道自己的答案就是正確的呢?
我需要大量的檢視樣本。
所以我才會在大學時期拼了命去接觸各式各樣的專案,在畢業的時候我已經有不少的成品,當然失敗的經驗和挫折是這些成品背後所看不到的,而它們卻佔據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在大量的試錯經驗後,我慢慢修改自己的「價值」標準,直到符合市場和我的水平線。

主動換取自由

即便有了這樣的角色設定,在「自由」的路上也並非一帆風順,在十二年前,前端工程師在台灣是一份相當罕見的工作,我刷遍了求職網,都沒到類似的職缺,但有很多寫著「網站工程師」的職位,內容包山包海包洗碗,所以我最後只能到新加坡的農場,唉,不對,是新加坡的公司,當一個非常廉價的工程師。(純粹是我很弱所以廉價,如今新加坡的軟體工程師還是偏中高的,如果你實力不錯的話)
但剛出茅廬的我心裡明白,這僅僅只是開始,我離真正的自由,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
但起碼從那一刻起,我知道了自己就算只能提供羊毛,我也能選擇要賣給誰,不賣給誰,因為我知道市場上,總有地方會需要我,從此我便拿著這把鑰匙,遊走在大街小巷之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天
金天
大馬人,現居台北,現街口Web 開發部 Team Lead,白天寫程式,晚上寫文字,色彩偏差分辨度弱,愛邏輯推理,行動派,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仔細做,喜歡講故事,幻覺現實主義,不愛吃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