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紀中聊金庸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製作《三國演義》、《水滸傳》兩劇也牽起與金庸的因緣。

製作《三國演義》、《水滸傳》兩劇也牽起與金庸的因緣。

看央視版《笑傲江湖》是讀大學的時候。和幾位朋友於校外賃居,一位朋友喜歡看,我也時斷時續跟著看幾集。印象最深的其實不是劇情,而是男聲、女聲相續的片尾曲。女聲是王菲;男聲是劉歡,我印象較深的還有《水滸傳》、《雍正王朝》等劇影視歌曲。

​文雋這集和張紀中聊,很有意思。張紀中參與過央視《三國演義》、《水滸傳》製作。他倒也誠懇,說《三國演義》劇雖然氣勢宏大,武戲呈現卻不理想,於是拍《水滸傳》就延請香港袁和平來設計武打。我自己看這兩部劇,也覺得武戲層次確實是質的躍進(嗩吶武戲曲當然也有很大功勞)。到現在我仍感覺,武戲拍攝有香港班底就是品質保證。

​製作《三國演義》、《水滸傳》兩劇也牽起與金庸的因緣。金庸說,如果有人以拍攝《三國》、《水滸》的規格來翻拍他的小說,他願意象徵性只拿版權費一元。張紀中知道了,自感此事捨我其誰,遂有後續《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等劇。

​《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的主角都是李亞鵬。文雋對選角的評論很到位。張紀中提到「郭靖他屬於很憨厚的那種人」,文雋接著評說:「張導說『憨厚』,後面所有人〔選角〕找的郭靖,都沒有找到這兩個字……這兩個字多重要,不是帥或不帥,是憨厚」。

​不過,翻拍影視,格於媒介性質與閱聽習慣差異,不可能完全照原著來。張紀中拍《笑傲江湖》,讓令狐沖早早登場,金庸並不滿意。張紀中認為,主角不能太晚出現,金庸回了一句話很妙:「諸葛亮出場得更晚」。


民國一百一十二年七月二十日於嘉義鵲枝寫譯樓

28會員
165內容數
觀今不忘古,讀史亦論今。篇章散見報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