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解釋.三國志

2020/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海報
上週三,跟朋友一起去看了《新解釋.三國志》。這陣子好久沒有進電影院看新片了;電影院還是每幾個月就會進一次,只是通常看的都是舊片重映。
其實這部電影沒什麼好說的,福田雄一的作品就是那種風格,喜歡的人就喜歡,不喜歡的人就不喜歡(廢話)。但我不是為了福田或山田孝之什麼的去看的——我是大泉洋的粉絲,既然是大泉洋主演,那當然要去看看了。
我覺得《新解釋.三國志》的概念其實滿好的,說穿了其實也有點像《火鳳燎原》那樣,想要「還原」出三國歷史的真實樣貌——當然《新解釋.三國志》用的是搞笑的方式。
但我覺得,即便是搞笑,這部片裡面的「新解釋」有些處理得好,有些就不怎麼樣——
下面有雷
電影中的劉備(大泉洋)實際上個性怕事畏縮,只是因為酒後個性大變,狂發豪語,讓聽到豪語的人們願意追隨他。其中,「三英戰呂布」的橋段,劉備甚至偷懶並未出陣,只有張飛、關羽兩人努力對抗有西班牙血統的呂布(笑)。電影並沒有演出來,但大抵也可以想像,或許是兩位義弟保全義兄的顏面(以及劉備勢力的健全),將兩人力戰的場景渲染成「三英戰呂布」這樣。
但故事進入高潮的赤壁之戰後,我覺得電影提供的「新解釋」就沒有那麼有趣了。諸葛亮(室剛)在赤壁之戰的作為都與《三國演義》中的情節相同(只是他的計謀來源不是自己而已);我覺得這與前面「玩歷史」的概念有些差異,雖然有趣,但一次草船借箭還好,後面借東方、火燒連環船都是一樣的的概念,老實說就變得有些沒意思了(只是橋本環奈很可愛所以還是給過就是了)。
這張宣傳照裡面的三個人戲份都很少w
不過說起來,對於三國歷史的「新解釋」,其實早已所在多有;例如說趙雲是女性,也是這幾年來才有的說法。而日本方面,也早已因為光榮遊戲公司旗下的遊戲如《三國志》、《真.三國無雙》系列,而對大量三國史實人物有了各式各樣的「新解釋」。在《新解釋.三國志》中,將趙雲塑造為自戀美男子的形象,靈感大抵也來自遊戲;相反地,周瑜在電影中反倒沒怎麼沒強調是位美男子。
誰比較美呢?我覺得還是貂蟬最美
後來,經過友人的提醒才想到——其實《三國演義》不就是對《三國志》的新解釋嗎?但日本人似乎總是將經由《三國演義》詮釋出來的新創作稱為《三國志》;從遊戲到電影皆然。看來,直接把《三國演義》視為《三國志》,也是日本的新解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