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劇】星星知我心2007

2008/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歌名:陪伴沒有距離
演唱:李翊君
擁抱時誰知道會有別離
幸福中誰看到悲傷來臨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在我心裡
喜歡你像天使依偎身旁
眼睛裡閃爍著希望的光
陪伴原來沒有距離我們在一起
#你說你怕黑暗
我說我是星光
黑夜太過漫長
星星永遠閃亮#
#你說你怕孤單
我說我是星光
只要抬頭看看
星星永遠陪伴#
黑暗時別哭泣星星閃耀
孤單時別放棄黎明會到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在我心裡
陪伴原來沒有距離
我們在一起
p.s.好喜歡這首歌,連跟著唱鼻頭都會有股PH7以上的酸度產生
【心得】
這部戲總共六十集,是我在偶然的機緣下看到的,我並沒有每集收看,靠著斷斷續續的劇情,拼出故事的輪廓。
金馬獎影后楊貴媚飾演劇中的靈魂人物明玉,把一個為人母親對子女的愛護、不捨,為子女的焦急、煩惱、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演得絲絲入扣。不過,明玉並不是孩子們的親生媽媽,而是他們的大阿姨和後母。
就我所知,由於明玉的大妹和妹婿不幸發生車禍喪命,留下幸存的一對兒女,達達和小芸,善良的明玉把他們帶在身邊照顧,一起嫁給梁義山。小芸和達達因為車禍不但因此失去雙親,小芸從此跛腳,達達則不再開口說話(後來昆蟲小叔駿林發現,達達以為車禍是自己害爸爸開車分心造成的,因自責而從此不說話),明玉和義山為了幫助達達開口,帶他到公園揮灑顏料,義山還每晚都為達達講床邊故事,告訴他只要把想說的話寫下來,綁在汽球上,就能傳遞給在天堂的爸爸和媽媽。
離婚的義山,也有兩個小孩,小雅和阿寬。梁母很不喜歡明玉,小雅因為想念媽媽而排斥明玉,阿寬年紀較長,表面上並不嫌惡明玉,內心卻痛恨親生母親對自己的遺棄。面對他們,明玉用心去瞭解,也許是熱臉貼冷屁股,但,經過一番努力,他們終於接受了明玉。
明玉和義山就像孩子們的守護天使,但義山卻蒙主召喚了,明玉毅然決然地接下甜蜜負荷,用女性蒲草般的韌性,克服種種困難,成為孩子們口中的阿姨媽媽和後媽。
話說回來,僅管家人是自己最最甜蜜的羈絆。但是,我們總有孤單的時候,就像小雅面對爸媽離婚,爸爸再娶;阿寬面對自己成績退步,什麼事都做不好的自卑;明玉面對新生命的降臨,丈夫卻將撒手塵寰。孤單的滋味是什麼?一個人冷眼看見別人開心玩耍時,心裡會覺得酸酸的;當你回想從前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美好時光時,心裡會覺得甜甜的;當你想念一個人,一個沒有辦法再對他做什麼、說什麼的人,感到無助的時候,心裡會覺得苦苦的;當你和人吵架以後,一個人思索著、懊悔著,那種感覺是辣辣的。面對孤單,我們要試著擁抱它,把最愛的人放在心底,告訴自己,我,並不孤單。
這部戲的賣點是親情,除了演技派的資深演員,初出茅廬的小童星們也十分亮眼。小芸和達達神情幾分相似,達達雖然台詞不多,但自責、害怕、激動的內心戲表現突出。起初,我不喜歡小雅這孩子,她個性嬌縱倔強,凡事不認輸,從對明玉的排斥,真心接納明玉,決定待在媽媽倩姿身邊陪伴照顧,到想念明玉阿姨的情緒轉折,小雅演來恰如其分,表現得可圈可點。
或許是被童話故事所荼毒,不自覺得為「後母」畫出陷害白雪公主的刻板形象,觀看此劇時,常想起「春天後母心」這句俗諺(意指後母陰晴不定的可怕性格)以致於,我常懷疑,像劇中明玉這樣有度量、有愛心的人物是否存在?但回頭想想,現今社會,離婚已是屢見不鮮,前妻、後母、繼子女相處的確是值得討論的話題,戲劇其實是擔負著教育大眾的功能,如果能以正面的角度去演繹,用溫馨但不脫離現實的情節去傳播,對社會應該是具有正面的教化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曦
子曦
枉則直,窪則盈,恰好的七分,讓自己咀嚼與回味,收拾心情再往前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