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會被聽出來“你是外國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為什麽會被聽出來"你是外國人"?

 

即使您的日語很好,但很多細微之處也會暴露您的外國人身份。

語法是正確的,也可以傳達你的意思,但是還是不自然。

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下這些說法。

 

1 -「大丈夫と思います」

 

很多人都用這種說法,但這是錯誤的。

大丈夫是一個名詞,所以要說「大丈夫だと思います」。

你可能會想 "只有一個字母就被看穿?",但這是非常明顯的,因為日本人絕不會犯這種錯誤。

 

 

2 「何か質問はありますか?」「多分ありません」

 

「多分」是一種猜測。它不能用來指 "自己"。

你最了解你自己,是吧。

 

明日は多分行けると思う。

 

這種猜測未來的情況,你可以用「多分」。

不過你明明知道自己會不會了解,使用「多分」就奇怪了。

 

如果你想說:"我不是百分之百肯定"的話,要說'

「今のところはありません」

「だいたい大丈夫です」

就可以了。

 

3 「今日は遅く起きました。どうしてですか? 休みだからです」

 

我今天起晚了。為什麽? 因為我在度假。

中文的話這麽說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原封不動地使用中國人的說話方式會讓人感到不自然。

 

「どうしてですか?」是向別人提問時的說話方式。

如果你自己解釋原因,就會變成「どうしてかというと」「なんでかっていうと」。

 

「今日は遅く起きたんですよ。なんでかっていうと、急に休みが取れたんでね」句子會變成這樣。

 

 

4 「今日の天気は暑いです」

 

這也是一個錯誤。

對於日本人來說,天氣只有 "晴天、雨天、陰天和下雪天"。

天氣只是天空,而不是你的感覺,比如熱或冷。

 

只要說 「今日は暑いです」就足夠了。

 

5 「かきくけこ」和「たちつてと」的發音

 

最後是發音上的差異。

 

日語發音非常簡單,但實際上有些毛病連日本人自己都不知道。

您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聽日語學校的老師或新聞播音員的聲音,您能聽懂,但卻聽不懂普通日本人的發音。

老師和播音員為了便於理解,他們的聲音比較強烈的,但實際發音與日語學校教授的發音略有不同。

 

當然,很多台灣人講話我們都可以理解,所以可以保持原樣。

但是,如果您的目標是母語水平的話,就應該了解其中的區別。

 

日本人對詞義非常敏感,但對讀音卻不敏感。

 

「かきくけこ」と「たちつてと」的發音是不只是一個。

 

對日本人來說,"ㄧㄣ "和 "ㄧㄥ "也讀作 "いん"。

ㄎㄚ "和 "ㄍㄚ "的發音也相同,我們認為都是「か」。但根據前後詞的不同,可以更接近 "ㄎㄚ "或 "ㄍㄚ"。

 

<接近 "ㄎㄚ "時>

後面有促音。

「試合に勝った(かった)」

 

後面有長音

「お母さん」

 

前後有「がぎぐげご」。

「鏡(かがみ)を見る」

 

在這種情況下,除非發音清晰,否則很難理解這個音,因此它接近於吐氣音。

 

這些以外都接近於'ㄍㄚ'。

「漢字(かんじ)」「これから」

 

日語基本上是 "不吐氣 "的,因此,如果發音不清楚也能理解,就更接近於 "ㄍㄚ"。

 

因此,所有的「か」用 "ㄎㄚ "發音的話,難免會讓人感覺不自然。

 

快餐店服務員的第一句話 「こちらでお召し上がりですか」"請問您要在這裏用餐嗎?"就能讓人看出他是外國人,原因就在於發音上的細微差別。 如果他是日本人,第一個「こ」幾乎不會發音。

 

當日本演員扮演中國人時,他們總是把「かきくけこ」和「たちつてと」讀得很重。 這讓他們聽起來像 "他日語說得很流利,但還是中國人"。

 

即使發音有點不自然,但完全可以理解你的日語,所以保持原樣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想說得像日本人一樣,就應該練習重複聽到的內容。

這是用「耳朵」而不是「眼睛」進行的練習。

如果這樣做,您會發現有很多單詞日本人實際上並不發音。

 

你可能會把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聽成 "あざす",但實際上我們說的只是 "あざす"。

我們只是掌握了相關知識,並能在腦海中將其轉換成"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

 

當你習慣了這個不發音的單詞,並能根據前後語境猜出它的發音時,你的聽力就會提高。

 

我們嚐試難度稍高的中日翻譯吧。 學習一下你經常使用也不知道怎麽用日語表達的句子。 我們學習的不是教科書上的正確表達方式,而是日本人實際使用的自然表達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妳會怕被討厭?前陣子寫到一些被討厭的文章,結果好像很多人都對這個有疑問,就是他們很怕被人討厭,想解決自己的討好型人格,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其實問題就是你把別人對你的看法當成自己的價值了,人家喜歡你,你就覺得自己高價值,人家不喜歡你,你就覺得自己低價值,那當然就會誠惶誠恐了。 你的價值高低,跟別人對你的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為什麼會被獅子吃?為甚麼鹿(羚羊)會被獅子吃掉? 最近的心情烏雲依舊,思考著為甚麼人生充滿苦難 ,我的悲傷像倒不完的海水,或著其實我根本就沒有倒,因為我沒有跟任何一個朋友說,我還想他,那個他 已經十年了,我最喜歡的他,除了是十年前的那個笑臉,也是三年前他為我哭泣的臉,那是第一次有人為我的痛苦而哭 ,而我親眼見到。
avatar
羽孜
2023-07-09
你知道多元共融(DEI) 嗎?為什麼它會被視為時尚奢侈品牌與年輕消費者溝通的有效橋樑呢?美國時間2022年9月12日紐約時裝周期間,一場名為Vogue World的時裝秀正在進行,它是Vogue為了慶祝美國版創立130週年所舉辦的活動,主題為:時尚新世界,其中結合了時尚、科技、社群影響力等元素,當中,你可以看到近來興起的多元共融 (DEI)精神被巧妙地融入。DEI是Diversity
Thumbnail
avatar
Angelika Wang
2022-09-26
為什麼你常常會被割韭菜?經過一輪熊市,更讓我自己在交易上有更多的經驗 影片很短,但是有非常多都是自己的實戰經驗分享 也有很多技巧分享,讓你能夠在工作很忙的狀態下 能夠用非常短的時間吸收精華。
Thumbnail
avatar
維均|虛擬貨幣雜貨店
2022-05-31
法拍屋怎麼來的? 為什麼房子會被法院拍賣?客人A:請問這間房子為什麼會被法拍?是不是房子有什麼問題? 客人B:房子有私人設定嗎? 這樣能標嗎? 客人C:如果我標到房子,屋主欠的債款,我需要處理嗎? 以前大家都會覺得一定是房子本身風水或屋況不好,才會被法院拍賣,很害怕住進去會影響運勢,所以對於法拍屋都比較忌諱。 銀行房貸未繳 積欠管理費
Thumbnail
avatar
Cathy Lai
2022-02-22
#2 為什麼會被歹徒盯上?旅人該避免的是,過度關注美景、滑手機以及戴耳機。這些行為斷絕了外界資訊,像是大草原上低頭、閉眼、蓋耳狂吃草的羔羊,獅子不撲你,是腦子進水了。 因此,除非你能確定所在環境沒有獅子,不然別封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鄭圓
2021-10-02
我被詐騙了怎麼辦?我的錢能夠要回來嗎?為什麼我會被騙?我要怎麼面對? 詐騙,不是只有電視上才會出現的情節嗎? 不可能是我吧? 當一連串的想法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165專線的專員一句話把我打回現實, 「你被詐騙了,我幫你轉警局。」 活生生的案例,想要藉由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如果身邊的人遭遇詐騙要怎麼協助,以及希望別再有人受害! 【如果已經被騙請直接跳至處理流程,儘速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0-07-15
為什麼嘉南大圳會被稱為「咬人大圳」?嘉南大圳蓋好之後,有與大圳直接相關的農民以臺語的諧音謔稱嘉南大圳是「咬人(kā-lâng)大圳」。到底,如此強烈的不滿是從何而來呢?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0-02-29
為什麼會被稱作渣男神曲?《可不可以》《可不可以》是由劉偉鋒作詞、作曲,張紫豪演唱,正式發行於2018年5月3日   喜歡一個人,就大膽地告訴他(她)可不可以。但是愛情的保質期很短,遇到對的人就好好珍惜吧,不要給自己機會在失去後再說那句可不可以 — 百度百科 
Thumbnail
avatar
說書人呂砲
2019-11-12
「異議‧國文」系列:為什麼我會被迪士尼的花木蘭感動?這個問句其實還有下半部,那就是為什麼中國〈木蘭詩〉的花木蘭形象沒有辦法感動我?為何古詩那位濃縮中國女子各種美德的花木蘭,形象竟然比迪士尼卡通的木蘭還要單薄、模糊?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