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做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每次看到這個社會上,存在著一群默默無名的小市民,一點一滴持續的做出貢獻,我都會莫名感動,若這個世界多一些「歡喜做」,只問付出不求回報的人,小人物行大善,滴水成涓,大家都一起做好事,那該多好啊!

陳樹菊靠著賣菜省吃儉用,將辛苦存下的錢捐給母校仁愛國小,用來成立急難救助獎學金及興建圖書館,她也認養孤兒院童,善心義舉更獲得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殊榮,了不起。去年不幸逝世的張秀雄伯伯,在新北市被稱為反光鏡菩薩,他深怕廣角鏡再次造成用路人傷亡,於是幾乎是全年無休的擦拭路邊的反射鏡,估計擦拭了19萬片的反射鏡,真的是菩薩來著。

除了賣菜賣出百大影響力人物,擦反射鏡救了無數條性命外,主動舖橋、造路、種樹、回收塑料等無名小卒,以他們的方法,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世間多了一些不計較的傻子,他們以一己之力,持續的付出,積善報,為這個社會做更多的事,為下一代的未來而著想,甚至不惜散盡家財,著實偉大。「歡喜做」這三個字照對在這群無私奉獻的人身上,看來特別的勵志熱血。


呵咾甲會觸舌!

我有一個朋友的岳父,就是「歡喜做」的真實案例。他的岳父幾年前接下附近宮廟主委的工作,熱心投入大大小小事務、親力親為,廟裡大大小小的活動,都辦得有聲有色;經費不足時,他岳父就自掏腰包,本來一個慶典的伙食,立刻就從三菜一湯變成七菜一湯的規格,信眾、附近居民自然對這個熱心付出的宮廟主委稱讚不已,「呵咾甲會觸舌」!

當時我的朋友在他岳父一接下宮廟主委一職時就斷言,「爸~你這個位子卸不了任了。」果然是太了解他岳父的做人了,直到現在已過了不知幾年,他岳父仍然開心的做主委的事,熱心的為天上的神明、人間的平民百姓服務,四處奔走,出錢又出力,而且樂此不疲。

附近有人想來買地、打算蓋工廠,但不巧有些畸零地湊不齊,無法有大塊面積的基地,他岳父就熱心出面幫忙協調,用土地交換的方式,讓兩造均能皆大歡喜。碰到學校想要擴建,也能看到他岳父居中協調的身影,「你把學校附近的地賣給政府,也算是做好事積功德。」

宮廟主委的事務做得起勁,也因為無私,深受地方上人士的敬重,遇有紛爭時能夠出面緩頰,成就更多好事,在地方上傳為佳話。積少成多,我相信,善報總有一天會回到我朋友岳父的身上。


大愛模式做不到,開啟小愛模式也好

看了以上幾個無怨無悔開啟「大愛」模式的例子,歡喜做,甘願受,讓人很佩服,我呢,沒那麼偉大,呵呵,說實在的,連要沾到「小愛」的邊,可能都還嫌勉強。

我沒法像別人一樣做到樂善好施,我還有房貸、還要過生活,偶爾能捐點錢給慈善團體及母校政大,我想已是能力範圍內能做到的了。要達到「歡喜做」的境界、在某些事上面當成大家的提款機,哈哈,我辦不到。有人曾說,愈付出,給愈多,內心更踏實、更開心。或許吧。

職場上或許就不能像日劇阿信一樣任勞任怨、苦幹實幹。這個年頭,就是人吃人狗咬狗,在公司裡不吭聲的乖乖牌、能力好的人,永遠都是加班加到死也沒人感謝的可憐蟲。偶爾基於同事情誼幫個忙,「歡喜做」適可而止,可別幫上癮,變成例行的「份內工作」,或是成為辦公室裡的工具人,那就真的划不來。

回到家裡,「歡喜做」也同樣有個限度。別養成所有家人都仰賴你的壞習慣,大大小小事都非你不可:煮飯、打掃、哄小孩睡覺、檢查功課、拿藥、預約回診、繳房貸、移車子、曬棉被、連叫外賣的傳單都歸你管,唉,業務範圍包山包海、做到如此無微不至,只是慣壞了同住的家人,孩子還小的時候都你做,還情有可原,都已經念大學了,還不會用洗衣機,早餐還得你張羅,哈囉,便利商店就在附近耶,而且還好幾家,如果你去南部出差幾天或是出國玩一個星期,啊全家人是要餓死嗎?是都沒手沒腳喔?

raw-image

「歡喜做」的觀念及背後的那股傻勁、理想,往往令人動容。我們都是凡夫俗子,我也不愛唱高調,不管是職場或是家庭,我都只能奉勸一句,先顧好自己再說,行有餘力,再考慮伸出援手幫幫隔壁的同事,或是講好家事AA制但另一半忙得不可開交之際,主動幫忙洗洗碗、掃地、倒垃圾。

最後我想用幼幼台知名主持人香蕉哥哥代言的一款軟骨膠原錠廣告來作結語。片中香蕉哥哥的人設是個好動的人,喜歡做家事、帶小孩、練舞,但偶爾膝蓋、肩膀、腰都會卡關。

在公司及家庭老是被當成工具人一樣呼來喚去做不停嗎?別做濫好人了,先把「歡喜做」丟一邊,在公司偶爾請微笑說:

「我正在忙。」

或端出來高層來卡對方:

「老闆急著要這個資料,不好意思。」

在家呢,你就帶著歉意對另一半或小孩說:

「人老不管用,又卡關了,這些家事就麻煩你了!」

接著,泡杯咖啡,享受事情有人做的快感。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6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2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