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關於「第一次」的故事,四首為此誕生的歌。《第一次的…》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小說音樂化為特色的日本雙人音樂組合 YOASOBI,過去合作的作品多出自一般人士,這回的企劃卻非同小可,是其與四位直木賞作家 島本理生辻村深月宮部美幸森繪都攜手合作而成!四位作家以「第一次」為主題,創作出各具特色的故事。《第一次的…》,是文學界與音樂界的首度合作,更是小說音樂化的奇蹟之作!

而我本就滿喜歡YOASOBI,何況這回合作對象的可是名作家的作品欸!這神仙組合怎麼能讓人不興奮><

《第一次的…》/島本理生,辻村深月,宮部美幸,森繪都 著/涂紋鳳 譯

《第一次的…》/島本理生,辻村深月,宮部美幸,森繪都 著/涂紋鳳 譯

四篇故事的篇幅並不長,彷彿在回憶般,讀起來輕輕淡淡的。裡頭其實夾雜著好多種第一次,記憶中各種的第一次不斷被喚醒,那些情感也是。

作為因為YOASOBI的歌才對原作好奇的那派,原以為都被劇透得差不多了,沒想到故事竟都有意料之外的反轉!閱讀時常愣了一下,啊——竟然是這樣的故事!也因為太常聽這四首合作曲了,閱讀時不斷想起對應的歌詞和MV畫面,腦中自帶bgm,感受更加鮮明(ᵒ̴̶̷̤ ꇴ ᵒ̴̶̷̤)✧

另外,無論是先聽歌還是先看書,大力推薦讀完後都再去看一次MV,會發現其中暗藏的細節ㄛ🤩

-

⚠️以下是各篇的小記錄~

🤖島本理生〈只屬於我的主人〉

島本理生〈只屬於我的主人〉,第一次有喜歡的人時該讀的故事。

島本理生〈只屬於我的主人〉,第一次有喜歡的人時該讀的故事。

🎵〈ミスター〉

小說是以「我」和研究員的書信內容呈現故事,音樂則是呈現「我」的心聲,或許也正因如此,感覺歌曲傳達出的情感更直接,愈聽愈感受到一股痛苦哀傷隱藏其中,尤其隨著回憶流動,思念的情感逐漸強烈。這篇讀完內心其實滿難受的,總覺比起冰冷的機器人,人類其實才是最可怕的⋯⋯。

✏彼此了解之後就要承擔多餘的情感。

-

👻辻村深月〈幽靈〉

辻村深月〈幽靈〉,第一次離家出走時該讀的故事。

辻村深月〈幽靈〉,第一次離家出走時該讀的故事。

🎶〈海のまにまに〉

這首的MV很漂亮,目光深深被畫面吸引,猶如故事中的「我」被電車外的景色吸引。而雖說標題是幽靈,看完後印象最深刻的卻是煙火。「我」不斷動搖的內心如煙火的火花般,忽明忽暗,受潮的煙火奇蹟似點燃,則像是在說「我」看似沒有希望的未來也能綻放光芒!

-

🃏宮部美幸〈不同顏色的撲克牌〉

宮部美幸〈不同顏色的撲克牌〉,第一次成為嫌犯時該讀的故事。

宮部美幸〈不同顏色的撲克牌〉,第一次成為嫌犯時該讀的故事。

🎵〈セブンティーン〉

這是關於兩個平行世界——第一鏡界、第二鏡界的故事。有趣的是,小說是由第一鏡界的視角展開故事,主要也著墨在第一鏡界,MV則是由第二鏡界的視角展開,所以小說和MV其實也是互為鏡像!!

-

🍀森繪都〈光之種籽〉

森繪都〈光之種籽〉,第一次告白時該讀的故事。

森繪都〈光之種籽〉,第一次告白時該讀的故事。

🎶〈好きだ〉

最喜歡這篇,洋溢著甜甜的愛情、青春、青澀與單純,是篇很可愛的故事。而這首的MV若不仔細看會以為它只有呈現故事主軸,但故事中的小元素(航海王、柿種、幸運草)其實都藏在細節裡,很有意思😆

-

書名|第一次的…

作者|島本理生,辻村深月,宮部美幸,森繪都

譯者|涂紋鳳

出版|皇冠文化 (2023年7月)

ISBN|9789573340409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您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想看到更多精采好文與分享,追蹤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