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夢境?歡迎進入馬奎斯編織的魔幻世界,《藍狗的眼睛》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藍狗的眼睛》/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  著/葉淑吟 譯

《藍狗的眼睛》/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 著/葉淑吟 譯

《藍狗的眼睛》是馬奎斯早期的作品,裡頭收錄了14個短篇小說,篇幅都滿短的,可坦白說我其實讀得有些吃力,腦中時常浮出作家 馬欣在推薦序裡說的:馬奎斯的書不好懂,這本書也是

這也是我第一次讀馬奎斯的作品,在此之前對他的認識僅止於是《百年孤寂》與《愛在瘟疫蔓延時》的作者。

而初次拜讀真的被震撼到😥故事突然間就開始了,只得茫然地進入書中世界,面對這些文句,只能讀懂表面的文字,讀不進其中,似懂非懂,反覆閱讀幾回仍是如此,甚至一度想放棄,想起書封寫著「魔幻」、「夢境」,於是決定拋下邏輯、乾脆地讀下去,直接自由徜徉在文字之中。

這一回才深刻感受到其中的魅力,總覺有些文字帶有詩意,時序和空間更是不斷地跳躍,分不清是現實還是虛幻、夢境,是死還是活,恐懼與焦躁感隨著文句更愈加鮮明深刻,一股混濁的厭惡感油然而生,但黏膩的感受還來不及洗清,下一個故事又開始了,彷彿掉入一場場混沌的惡夢之中。

最有印象的篇章是〈第三度認命〉和〈六點光臨的女客〉。

〈第三度認命〉,講述男子自幼在棺材裡「生活」的日常。

閱讀時曾一度陷在角色的痛苦與恐懼之中,隨後卻是浮出好多問題,想不斷剖析隱藏在這故事之中的什麼。如主角令人聯想起植物人、行動不便以及缺乏自由的人,又總覺在暗指那些行屍走肉的人,而他所謂的死亡,又不禁一想,何謂真正死亡,是肉體之死?精神之死?亦或是「自由」?

〈六點光臨的女客〉則是我認為最容易看懂的篇章,也是少數讀起來較為乾脆的。

隨著女客與餐館老闆的對答,女子不明所以的話語洩漏出故事背後暗藏一樁命案的發生,事件的緊張與老闆的反應卻形成衝突,老闆漫不經心、跳針的回答使人焦躁,反而使事件帶些不真實感,摸不清真相。

另外,我總覺得這十四個篇章間有股脈絡存在,能在裡頭看到其他篇的影子,如首篇〈第三度認命〉,在〈艾娃在她的貓裡面〉隱約能看到那名男子的身影,而〈鐵匠該隱鑄造的一顆星〉提到第三次死亡,也再度讓人聯想到首篇。

儘管我仍未完全讀懂書中內容,卻著迷於這一場場故事的魔幻之中,就像夢醒之後,對夢境感到困惑而忍不住反覆探索那般~

也感謝皇冠文化 晴方的邀約,讓我有機會進入這場夢境之中,認識馬奎斯的作品!

-

書名|藍狗的眼睛

作者|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

譯者|葉淑吟

出版|皇冠文化 (2023年6月)

ISBN|9789573340386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您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想看到更多精采好文與分享,追蹤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