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不為人知的秘密耽美初戀,《少年》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少年》/川端康成 著/劉姿君 譯

《少年》/川端康成 著/劉姿君 譯

我的第一本川端康成ʕ”̮ॽुෆ⃛

當時年欲五十的川端決定作全集以茲紀念,便將中學時的日記、高等學校時的信件與往日之作,各種提及中學時的室友 清野的文稿加以整理,這些往事回憶以及他的化身——「宮本」的話串接成《少年》,一部記錄著同性之愛的半自傳私小說。也因多為節錄,整體而言小說性並不強,更像是本回憶錄~

書中記述著少年間的純愛、愛情的嫉妒與苦澀、對未來的迷茫、生命的孤獨以及川端對美的追求與渴望。

少年「宮本」醉心於那些洋溢青春氣息的美少年、少女的軀體(又以男性更有魅力),可隨著佳人的容貌愈發成熟,甚至長顆痘子,這股愛意便逐漸淡去,唯清野不同,他中學時寫,高校時寫,大學時又寫,就連五十歲作的全集也是紀念著與清野的過往。

他為清野的軀體著迷,貪戀每一夜爬上他的床,與之相擁、牽手共眠的日子;為大口清野的索求而憤怒,也為懷有同樣心思的自己而迷惘。他不願同他人步入「學長狩獵學弟」的世界中,卻無法停止對清野的渴望,因為他愛上了清野,縱然那份愛曾一度淡化,卻從未消失。

啊啊,曾經那麼愛我的你,即使我要求更進一步的結合,事後你應該還是會相信我的。你是我人生的新驚喜。但舌頭和腿和肉體深處到底有多少差距?我自責會不會只是我的擔心勉強攔住我。

因為怯懦,少年宮本與同性的肉體接觸僅止於接吻和相擁,老實說這充其量只算是清水向BL,可他在文字上毫不掩飾對清野少年濃烈的愛意與慾望,更曾將充滿愛慾的信件作為作文繳交,初讀那些內容時超震驚,也太露骨‼️連五十歲的川端在整理時也都忍不住吐槽XDDD卻又不得不讚嘆川端的文采,文字太美了!(齁那感受超複雜🤣

✏️我真的喜歡上清野了。
「當我的企鵝吧。」我說,「好。」他說。

我特別喜歡這段。

面對宮本莫名其妙的話語,清野少年卻毫不猶豫地答覆,他是這麼地信任著宮野吶!而企鵝為了禦寒會相擁取暖,令人想到宮本清野同寢時的夜半時光,且企鵝也因大多只會選擇一位伴侶相伴一生,被視為對愛情忠誠的動物,雖不知川端當時的想法,但我擅自懷著對文人浪漫的想像,將之理解成浪漫的情話。儘管倆人未修成正果,但那份純愛肯定是無庸置疑的🥺

另外,中學時的川端深怕室友發現他的日記,看見赤裸裸的自己,然而中年的他卻決定將這些文稿公諸於世,想了好久,總覺這不單只是出於勇氣,或是情感的淡化,而是出自想念,縱然與清野已有三十年之久未曾見面,他依然無法忘記那段美麗的回憶——初戀。那位在他生命中散發光芒的少年。

《少年》,寫的不只是清野少年,更是宮本的年少時光。

-

🌟經後人研究,清野的原型是小笠原義人

🌟〈少年〉自1948年發表後,曾於1951年單獨發行,隔年又增補第16、17章後收錄於川端康成全集,此後七十年都未曾發過單行本,如今至作者逝世後已達70年之久,而日本著作權保護期限為作者去世後70年,故其作品已變公版,2023年出版《少年》的有野人文化與皇冠文化,這也是臺灣首次出版該作品。

整體來說我蠻喜歡這本的,翻譯上文字精煉,文學味很濃,尤其裡頭節錄川端不同時期的文稿,文字確實能感受到不同年紀的口吻,好比年少的文句讀起來格外輕狂,五十歲的自述則相當沉穩。

但必須說,字體的使用其實不太優,需要花時間適應,五十歲的自述採標楷體,摘錄的內容是新細明體,高校時寫的書信又是另種字體,不夠直覺,容易混亂~

-

✏️你的手指、手、手臂、胸、臉頰、眼皮、舌頭、牙齒、腿,在在令我眷戀。
當時我愛戀著你。你也可說是愛戀著我。

-

書名|少年

作者|川端康成

譯者|劉姿君

出版|野人文化(2023年1月)

ISBN|9789863848264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您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想看到更多精采好文與分享,追蹤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