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實例|nofollow是什麼?文章nofollow對網站排名與權重影響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自己本身是一位SEOer,最近在操作SEO時不小心忽略到nofollow這個屬性值,導致自己失去在主要關鍵字上的排名,所以希望可以讓大家好好認識rel = "nofollow",讓大家不要一起踩雷。

rel = "nofollow"

rel = "nofollow"

nofollow是什麼?

nofollow是一種設定在HTML語法中<a>標籤的屬性rel中的值,可以用來表示我們的網頁不會為該<a>標籤中,href屬性所指向的網址背書,並且更有提到「不想將排名功勞傳遞至其他網頁」。(可以在Google搜尋中心找到相關說明)

舉例來說,我設立一個連結可以導到網頁https://vocus.cc/user/@WDKY,但當我設定了nofollow,即代表我的網頁不為前述網址背書

※標籤<a>是用來在HTML中定義「連結」時所使用的標籤,可以將使用者導到標籤<a>中,屬性href所指向的網址。(可以參考nofollow設定方法中href="網站連結"

nofollow設定方法

到CMS後台針對有超連結的錨點文字加入nofollow,在HTML中應顯示如下:

<a href="網站連結" rel="nofollow" >錨點文字</a>

不會的人可以求助工程師唷!

nofollow的功能與好處

在2005年時,Google為了阻止網頁中大量產生的垃圾留言,設計出nofollow屬性值,防止網站的黑帽SEO操作,nofollow的詳細功能有以下幾點:

  1. 防止網站權重的傳遞:Google會將nofollow屬性值當作「警示或信號」,來參考是否過濾掉連結內容,但Google也不完全排除參考,原因在於Google認為依然能夠從指向的連結獲取相關性強的資訊,優化搜尋服務。
  2. 降低網頁、Blog出現垃圾留言的機率:因為現在的Blog與論壇大部分會為留言自動加入nofollow,故進行無意義留言的行為會因此減少。
  3. 鼓勵SEOer使用白帽SEO操作手法:當出現nofollow後,爭取權重的黑帽手法會變得沒有意義,故可以體現出Google鼓勵使用白帽SEO手法的精神。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nofollow、dofollow哪個好?

與nofollow相對的屬性值是dofollow,它是屬性rel的預設值,代表當<a>沒有特別標示rel時,會自動設為dofollow。

對授權方來說(ex:部落客或SEOer)

對授權方來說,當文章被轉載時,會希望對方網站能夠不設置nofollow,這樣才能幫助自己的網站順利得到權重。

對取得授權方來說(ex:權威網站)

對取得授權方來說,不希望自己網站的權重被分出去,故會設置nofollow,來防止權重份散。

那我還要授權文章給別人嗎?

我的建議是:

依策略決定,還是可以選擇授權文章給別人!

因為授權文章即使被設為nofollow,如前述所說Google還是會參考該原文內容,且多一個高流量的曝光也是建立品牌的方法之一,但需要特別注意,若是對方網站是權威網站或是其他高權重網站,建議待自己文章上架至少一個月以上再執行授權,不然可能會被判斷為「重複內容」!(這裡之後也會再出一篇詳細分享案例)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nofollow之外的屬性值:sponsored與ugc

而Google也讓rel屬性升級,不只有nofollow屬性值,更設計出sponsoredugc兩個值,不讓Google判斷該連結為垃圾訊息。

  • sponsored:可以讓Google判斷該連結為贊助或是廣告宣傳,而非基於排名目的購買或販售的連結。
  • ugc:則是適合在Blog或是論壇性質的網站使用,可以表示使用者(讀者)的留言或是其他自製內容
nofollow、sponsored、ugc三個屬性值都是能夠同時使用的唷!


Nofollow的實際影響,文章被nofollow怎麼辦?

最近就有被貼上nofollow屬性值的案例發生可以跟大家分享。

被設成nofollow我可憐的文章

被設成nofollow我可憐的文章

上圖是我將文章授權至某權威網站後的文章,可以看到在<a>標籤中,我的文章連結被設為「nofollow」,導致原本在關鍵字「工作與科系無關」排名第四的文章,直接從SERP(搜尋頁面)上消失...(哭)

這是因為自己沒有考慮到:

  1. Canonical標籤:設置這個可以讓Google判斷哪個網頁是標準頁面,可以解決重複內容問題,但實務上難以要求權威網站設定,且Canonical更多是用在解決同一網域中的重複內容問題。
  2. Rel屬性:沒考慮到對方會設定nofollow,導致我自己吃不到對方權重,Google也不一定會爬我的文章。

如果文章被nofollow,建議創作者與SEOer們可以與對方網站溝通是否願意加上Canonical與不設置nofollow,或是之後跟其他權威網站談授權時,事先要求對方設定Canonical與不設置nofollow。(雖然實務上真的偏難)

另外,也因為SEO世界非常廣闊,排名消失的原因也有很多因素 (ex:重複內容、網站權重等),所以這邊也是排名消失的因素之一,不可以直接說都是nofollow的問題唷!

nofollow總結

希望這篇文章對部落客以及SEOer們有幫助,在未來經營部落格時可以不要踩雷了,再幫大家整理一下內容:

  1. 授權文章時應溝通授權要求
  2. 注意不要太快授權新文章
  3. 即使有nofollow還是可以授權文章,這也是一個好的增加曝光方式!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歡迎各位部落客與SEOer來做進一步的交流,也可以討論更多SEO技術面的操作技巧!這系列會持續分享SEO的相關技巧,有興趣的人可以追蹤本系列唷!

19會員
23內容數
這個專題會以職場經驗分享為主,可以聊聊我如何應對職場上種種狀況,職場軟實力的分享,硬的也可以,還有目前正面臨什麼問題,或許大家可以一起在這交流,找出解決方法,也歡迎大家一起在這裡跟我哀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