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輔開始啦!說一個心理學效應吧!-2023/7/24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著個帳號也已經開了半年啦,剛剛看了一下,今年我寫的也突破3萬字了,謝謝大家一直得支持(雖然有些人說看不懂)

暑輔第一天開始啦!依稀記得去年今天我還是高一跟換班,我們班一個以前跟我同班的也沒有,真的有點無助,不過現在過了一年,跟新同學們也都過得不錯,不過只是感慨了一下罷了(雖然說如果回到一年前 應該會想改變許多事吧)!

今天來說一個不管是在投資還是在日常生活中都會出現的效應,叫做「沉默成本」

沉默成本簡單來說就是會對收不回來的付出、成本繼續帶有情緒,導致決策出現偏差,直接舉例,比如這個月我股市虧損2萬元,那麼這2萬元就是收不回的成本,但是有些人(或是說大多數人)會想著要把這些錢賺回來,那麼就可能造成投資、投機行為的偏差,進而產生更多虧損。

以生活中為例,其實沉默成本不一定是壞事,比如你今天先去買了杯120元的焦糖瑪奇朵,然後在坐車到3公里外的圖書館,這些就是無法收回的成本,那麼在做事時就會想說不要辜負這些付出,所以提升做事效率。

其實對人也是一樣,如果對某人投入太多情感、付出,那麼最終這個人就能夠對你造成翻天覆地的影響......

最後說台股,今天鰻面沒什麼動,間單來說震幅不大,不過上漲家數卻不多,其實主要就是AI相關股票比較強勢,反正最近短線如果不是炒AI,那真的就不好賺,我個人也是吃了很多次停損。

資金方面,有點不妙,散戶融資餘額不斷增加,外資卻不斷倒貨,這不是什麼好現象,也許也是最近盤不是很好的原因吧!反正我是會多加注意。

那時投資
那時投資
你好,我是那時,來自台灣的趨勢投資研究及交易者,成立這個部落格是為了傳達投資觀念,無論你是毫無經驗的但懷有熱情新手,或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投資客,都歡迎蹤。我將每天發布台股盤後分享,以及定期更新免費的投資教學,由淺入深帶大家了解是賞趨勢,希望能夠一起交流、討論,並在投資路上收穫滿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