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不到的女生就跟沒成長的公司一樣,別再祈求了! 你更該在意的是「機會成本」而不是「沉沒成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喜歡你的女生,再怎麼努力追也追不到】

這個女生我追了快一年了,要我放棄她我做不到,中間除了花費了一年的時間在她身上,也花了不少錢買禮物來討好她,現在要我放棄,我一點也不甘心。
圖片來源pixabay
求學期間,我曾經有遇到類似這樣地朋友,怎麼勸也勸不聽。過程中,他確實花了不少時間及金錢在女孩身上,所以一定會有所不甘。但,我們從理性的第三者角度來看,我們能用邏輯推演到被追的這位女生,是不是只是在利用這位男生騎驢找馬,亦或根本不喜歡這位男生。
重點來了,這位朋友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及金錢在追求上,卻無法認清女生根本不會接受他的事實,儘管做了那麼多的努力,最終還是以失敗作收。而這位朋友始終不甘之前所花費的時間及金錢,我們稱之為「沉沒成本」。

【投資網家失敗案例】

巴菲特說過:「在錯誤的路上,奔跑也沒有用。」
圖片來源pixabay
投資也是,我也曾經因為不甘心沉沒成本,而有失敗的案例。網家(8044)即PChome,當時在國內網購市場獨霸一方,那時連自己購買3C產品,首選就是上PChome的網站來購物。
除了自己購物習慣,加上透過媒體,得知他們要擴建倉儲增加儲貨量的消息,心想未來公司的獲利能力一定更強,也對未來股價抱持樂觀的態度。所以就在2017年股價在286元時,買進了200股,總共花了57200元買進。
正以為自己眼光不錯時,接下來蝦皮網購異軍突起,用免運費的方式在台灣進行割喉戰,造成PChome網購人數大量流失;加上富邦momo也努力在電視購物進行整合。在內外夾攻之下,眼睜睜看著股價一路由286往下修正至100左右。
股價一路下滑/圖片來源三竹
在股價一路下修的過程中,我不斷地替自己及PChome加油打氣,認為本土企業的韌性,一定有突破重圍的能力;同時卻忽略營收一直下滑不爭地事實。期間不斷地說服自己,都已經持有一段時間了,要相信這家公司,一定會有所反轉的。

【沉沒成本&機會成本】

直到接觸到沉沒成本理論後才驚覺,這跟之前朋友追求女生不甘心的事件,表面上看起來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在心理學層面上是一樣的。
一來是不甘心投資資金就這麼縮水了,再者相信股價一定會有反轉的一天。過程中一直處於不甘的狀態,損失了一半以上辛苦賺來的錢就算了,還那麼相信公司,卻忽略營收下滑不爭事實。因此,很容易錯失其他更好的投資機會,稱之為「機會成本」
2017年開始盈利嚴重下滑 / 圖片來源 Goodinfo
最終在股價落在九十幾元時,決定與網家告別。因為若一直將注意力放在不甘心的沉沒成本上,反而會錯失其他更好的投資機會,就像是「為了一棵樹而放棄整片森林一樣。」
直到今天證明自己的決定是對的,2022/05/17今天股價收在73元,中間幾年配息少得可憐,若我用我購買的成本286元換算,殖利率根本不到1%,繼續持有除了損失時間成本,更損失了機會成本。

【結論】

沉沒成本著眼的是「過去」,而機會成本著眼的是「未來」。
為何我需要用一篇文章來介紹沉沒成本呢?因為我發現這個理論很適用在每個人身上,除了投資上、工作上、家庭上、人際關係上都會遇到。當你了解這個理論後,就能適時做出正確的判斷及決定。
1.關於追女生:當你了解沉沒成本,你就不會讓自己一直有勇無謀地一直追下去,適時地試探女生有無接受你的可能。若確定不可能成功,別再死纏爛打,反而把注意力轉換到其他更有機會的女生身上。
2.關於投資:若透過基本面,判斷公司未來確實沒有繼續成長的可能時,就該當機立斷與之告別,把心思放在真正有賺錢的公司上。
3.關於工作:若發現自已在公司不被重用或者沒有升遷的可能,不要不甘心在公司的年資,可以嘗試加強自己的技能及工作能力,思考有無可能轉換到別家公司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1會員
180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追劇有感│自然順暢的置入行銷《我的女兒交不到男朋友》「業配」是業務配合(Advertorial) 的簡稱,「置入性行銷」(Product Placement)簡稱叫「PPL」 。只要是愛看劇的人,一定體驗深刻,當你融入浸劇情忘我的境界,眼角不小心掃到一個產品,你已經不得不接受這個產品廣告訊息,你被「業配」「PPL」了。
Thumbnail
avatar
舒天藍地
2024-06-06
賣出電子和營建,抓不到最佳賣點是交易的常態!本周計劃賣出營建和電子,但是完美的賣出點位卻是稍縱即逝,基於種種的原因就這麼完美地錯過了。不能買在最低、賣在最高,對交易而言是再正常不過了。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4-05-12
西班牙朝聖之路 | 那些明知道可是做不到的事 | 隨身行李心得去西班牙朝聖之前看著好多注意事項,想著好多想帶的東西。列了一堆清單,然後這個也少不了那個也一定要帶,結果就是壓垮自己。 其實前出發前眾前輩們就已經說了...
Thumbnail
avatar
HARU CHENG
2024-04-27
【甕中捉鱉】連巴菲特都做不到的事?四種策略破除進場時點的心魔初次接觸股市投資時,很多新手都會感到害怕。在投資的路上,不時會遇上各種障礙,一般人常糾結於「現在進場時機對嗎?股市投資感覺風險很高?聽說漲很多了,現在買不就當韭菜了?」這些迷思,或許我該說心魔,100個人中有99個有這樣的疑問。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2-25
【閱讀抓不到要點嗎?親身實踐20年,我獲得美國博士學位後,認為最有效提升閱讀效率的3大策略】策略1 - 明確你的閱讀目標(學習還是評論): 瞭解你在閱讀中追尋的目的,讓你更專注重要信息,忽略不相關資訊。若目的是學習,專注在「作者講什麼」;若目的是評論,專注在「自己怎麼想」。不論你是為了獲得不同觀點,還是為了增進自我理解,明確閱讀目標才能帶領你走向你想要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2
【職場|成長】為何那麼多前輩總是說:「人生最後悔的不是做過,而是沒做過」? 思考不是讓我們停下,而是讓我們前進的準則。 今天同事跟我提起,上班的無心與換工作的無力。因為工作單一、無挑戰,所以無心投入;因為家庭經濟大,所以無力變動,沒有勇氣。好像身為上班族的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迷惘~ 他說:「我這次要好好想想,因為我已經浪費太多時間了。」 開始行動,就成功一半了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3-25
【人生清除公司】 如果有什麼地方可以遇到死去的人,那就只有過去了。 12年前寫下第一封遺書,而後每3-5年出國前便會為自己寫下一封 12年前記得那是選修安寧療護的作業 在投影燈打亮的昏暗教室裡,老師請小組同學畫了生命線 當時的我們才20歲,對未來志氣滿滿,或許有點不安但就如同愚人一般 而死亡,在還沒進入臨床前都只是嘴上說說 在生命線的高低起伏下,寫下人生轉折點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2-01-23
清潔公司不會跟你說的事情裝修後清潔 | 清潔公司 「手作治蟲清潔公司」常常會遇到一般裝修公司或私人住宅都會遇上裝修後清潔這煩惱的問題,我們可以替你處理,你便可得到更多時間去處理其他事,所以選擇我們為你服務是不二的選擇。 「手作治蟲清潔公司 」提供有效的人力資源及物料調配,足以應付上萬呎的辦公室或工廠以及家居的 裝修後清潔
avatar
火花創作Flint Ideas
2021-11-16
談戀愛與長久親密關係的不同,就猶如經營一間公司一樣。我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來形容我看到的事情,我說談談及「經營」二字我們最可能想到的是一間公司,若是把愛情譬喻成經營一間公司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7-13
誰的青春不慌張,我的職涯就是在慌亂中成長著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 「我們所擁有的大部份技能,都是在我們人生撞上天花板時所發展出來的。技能就像一把鐵鎚,能幫助我們折破天花板;撞上天花板,不是失敗,而是訓練、突破現況,往下一個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法法小姐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