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Notion 做旅行日記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三年後的第一次出國

經過了三年疫情,終於輪到我們出國了。

這次我和老婆是很臨時才決定要在六月底去越南。

選擇越南是因為老婆十多年前有在越南工作和當背包客的經歷,我之前也多次提到說想去越南自助旅行。

這次都是由老婆規劃大致上的行程,我這次只負責玩就好了。

旅行中文字的紀錄

你有沒有曾經去過某些地方,回來後過了幾年卻對於去過的一些地方沒有太多印象,就像是曾經看過的書內容早已忘光光一樣。

過去我們的旅程,都是靠相機和手機裡的照片和影片做紀錄,但照片和影片終究都是圖像,沒有任何文字的輔助和說明,所以每當我們看旅遊的照片時,甚至會對於照片中的景象感到陌生。有時候我會習慣把照片和影片都存到電腦備份硬碟,好清出手機空間,也因為如此,沒辦法隨時隨地的去看,久而久之甚至會忘掉在硬碟中有一堆照片。

因此我們都覺得,以後旅行應該要用文字去記錄一下旅程,未來我們才比較能記得去過哪些地方。

這次我有額外帶一本小筆記本,想說可以在旅途中寫點東西畫些圖案作紀錄。然而事與願違,在越南每天的行程結束後,回到旅館都是精疲力盡的狀態,根本懶得拿起筆。

最後,筆記本的用途,變成是暫時用來收集旅途中的所有票卷和收據。筆記本的部分,只能等回國後慢慢的去補寫了。

所以這趟旅途我都沒有用筆記本做旅遊紀錄,但還好有 Notion。

旅行日記

Notion 其中一個應用就是『行程規畫』了,不過這次因為我沒有做任何的計畫(都是老婆規劃,我出發前幾天才知道目的地是越南),便想要用一個很簡單的架構,去做『旅行日記』。

這個 Notion 做的旅行日記,是希望能夠在旅遊途中,透過文字和照片,快速的紀錄一些旅行中的點點滴滴。

相對於上次的澎湖行,我是事先好功課,並且有設定好要去的景點和代辦事項。

這次完全沒有代辦事項,也沒有什麼旅遊資訊可以參考。我就是照老婆的計畫,走到哪裡玩到哪裡。幾乎都是到了當地,再立刻用 google 查一下景點的資訊。因此 google 地圖或當地的網站資訊,希望也能記錄起來。

我不想要用一個頁面紀錄一整天的行程,我想要把每天的行程,細拆成許多小行程。每一個輸入的頁面,就是紀錄一個小行程,可能是某一餐,或到某一個特定的景點。因此一天下來,會有很多個頁面( Page )以區塊的方式堆疊在一起,有點像是箱型時間的概念。

我希望所有行程,能夠照日期和時間先後去排列,因此資料庫選擇了“ Board View ”(看板模式),因為這是唯一一個能滿足我這樣排版需求的資料庫展示方式。

資料庫選擇Board View(看板模式)

資料庫選擇Board View(看板模式)

看板模式:

看板模式的設定

看板模式的設定


頁面的欄位有以下幾個:

  1. 標題:針對這個景點或行程寫一段話。在桌機直接在第一層點標題可以side peek 的方式叫出內容編輯,在手機點選卡片任意部分,就能直接叫出內容編輯。
  2. 日期:我以『月/日/禮拜幾』的格式去命名,並且做成單選欄位。在第一層看板的部分, Group 屬性 選擇“日期”的方式讓頁面去照日期排列,方便我能夠照日期瀏覽和紀錄。
  3. 地點:這邊我使用多選欄位,因為有時候可能不單單紀錄一個地方,可能從 A 點移動到 B 點。
  4. 日記:這裡可以記錄旅遊的一些細節和感受,有時候還會把一些飲食或門票花費寫上去。我的紀錄比較流水帳,而不是像旅遊部落格那樣的寫作,這是為了自己所寫的,是希望我未來再看時能夠有更多印象。
  5. 照片:Notion 裡 File & Media 中檔案的上傳是比較不直覺的,一張一張上傳很沒有效率,希望未來能夠一次上傳至少 10 張照片。
  6. Google Map:去了哪些地方,對於旅行,地點的紀錄是相當重要的,所以這邊特別有一個存放 Google Map 網址的欄位。
  7. 網址:這邊會放一些像是 Wiki 或者其他有介紹地點的網站。
  8. 網址2:這欄位比較少用到,如果有更多網路資訊,就可以存在這邊。
  9. 評價:對於這個行程、或者地點的喜好程度。

我希望大多數的資訊,在第一層的時候可以一目瞭然,不需要再點進去看,所以在看板模式我把所有的資訊都顯示出來。除了照片之外,所有資訊都在第一層就能看到。

評價使用單選欄位

評價使用單選欄位

地點使用多選欄位,因為可能會從一個地點移動到另一個地點

地點使用多選欄位,因為可能會從一個地點移動到另一個地點


Notion 預設的 icon 其實相當夠用

Notion 預設的 icon 其實相當夠用


補充說明

在回國後在看板的上面,又加了一個區塊,記錄一下這趟旅程的一些感想及註解。為了不讓這區塊影響到下方行程的閱讀,我把這些想法都放到 Toggle List 裡面,需要看時再展開。讓整個頁面的重心還是放在看板模式的行程。

整個『旅行日記』就是如此的簡單,不需要把他做得很複雜,重要的是旅途中能夠快速地做紀錄。

旅程後的感想

Notion 在此應用的優點:

  1. 在旅程中,可以很快速的用手機去新增資料(不用帶一本笨重的筆記本),可以很快速的把想法紀錄。很多時候我利用搭交通工具、吃飯或休息的時間用手機快速登打文字。我不會在當下打很多文字,只會簡單的紀錄,等到回到旅館後再做些修改。照片通常也會先放個幾張,晚上再來挑選剩下的。
  2. 因為這樣的紀錄模式,我也很容易針對旅程的先後順序去做變動。拖拉看板卡片就可以改變在看板模式中的位置。
  3. 在看板模式,上下捲動可看到一天當中的行程,左右捲動可以看到不同天的行程,我覺得蠻直覺的。
  4. 直接點網址可以快速連結到網站。
  5. 使用 Notion 預設的 icon 組,可以很快速地替行程做出分類,比如交通就選車子的 icon,吃飯就選刀叉的 icon,統一風格和顏色後,在瀏覽時可以很快知道這個行程是什麼的類型。
  6. 使用 Notion ,整個頁面都可以輕易的分享給朋友。讓大家知道我們的行程。
  7. 如果有記帳需求,也可以在日記欄位把一些花費記錄下來,方便統計花費。其實也可以做樣板,在頁面下方連結一個資料庫,用列表的方式紀錄花費,不過我是在回國後才想到這件事情。

Notion 並不是沒有缺點,這次使用後,有一些我覺得 Notion 未來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1. 對於不熟悉 Notion 的朋友,去閱讀這些資訊還是有些難度,其實 Notion 在展示資訊上面的 UI 我覺得還不是很友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2. 資料庫中 File & Media 欄位,照片無法批次大量上傳,只能一次上傳一張,很麻煩。另一種方式,可以把數張照片拖拉到 Page 欄位下方的空白處(內文),但這樣一來,也是無法在第一層就看到照片,得點進去才看得到。
  3. 目前 File & Media 中的照片不能加上文字說明。
  4. 手機使用時,照片無法在第一層就點開,必須要進入第二層 (桌機可以直接點照片)。如果能在第一層,用大一點的縮圖,或輪播照片的方式顯示在卡片中,就更好了。


我的越南行旅行日記:

https://erichlin2.notion.site/2023-6-28-7-6-4b0adc3e14bb4e4aafa0baa8689ce827?pvs=4

raw-image

你會怎麼設計你的旅行日記呢?或者針對我的旅行日記,你有更好的點子和做法,都歡迎跟我分享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用 Notion 實踐九宮格寫作|「自問自答」寫草稿和大綱|讀書筆記|九宮格寫作術 03不知道如何下筆嗎?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收集素材吧! 在《九宮格寫作術》一書中,作者推薦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收集寫文章的材料。 我發現如何用 Notion 這個軟體,更有效的實現九宮格寫作的精神; 就是用 Toggle list 的方式寫下問題,這樣就可以方便收合,讓大綱更清晰。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21
卡片盒筆記法的反思|學習由下而上的寫作方式|如何用 Notion 的資料庫做到有效學習我在這裡分享我對卡片盒筆記的想法和經驗,從過去的資料收集方式,到如何更有效地使用 Notion 實現卡片盒筆記法。我也會介紹 Evernote 的一些經驗,以及如何利用 Notion 更好地連結和組織資料。希望能對你們有點幫助,讓我們一起探索「由下而上」的寫作世界吧!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5-28
實測!用<Notion> AI來寫作,是不是會寫到歪樓〈Notion〉最近有推出AI寫作功能,一直都還不太清楚始用方法,出於好奇心驅使,來試試看如果用Continue writing功能是不是能夠寫出一篇正常的文章(以下內容都沒有重刷,是第一次按下功能鍵的結果)。 首先我先起個頭: 你還在用傳統的方式寫作嗎? 第一次AI擴充文章內容情形: 不要忘記使用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3-24
語言學習工具|用 Notion 製作「間隔反覆」學習儀表板「間隔反覆」,是一個在逐漸增加的時間間隔下持續不斷地考察檢驗學習材料的學習歷程,為了盡力回想記憶,使所學習的知識和技能可深植久留於長期記憶中。……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2-07-18
如何用 Notion 做子彈筆記?|初學者也能輕鬆打造待辦清單雖然跟現實的子彈筆記有一點不一樣,但使用上基本就是​​ 「列點分類加日期 ⇨ 完成封存;未完成移到別天 or 封存」​ ​ ​
Thumbnail
avatar
八ㄦ力的傻勇者生存遊戲
2022-01-13
用Notion製作電子版的六分鐘日記吧!(附Notion樣板) 關於《六分鐘日記的魔法》,可以看我之前的讀書心得,附在文末。今天要介紹的是,我用Notion建立的每日六分鐘日記+習慣打卡的模板。 從五月中開始進行到現在,我已經寫了五個月的六分鐘日記。因為我原本就有使用Notion進行每日儀式的打卡,九月時嘗試寫了一個模板,把兩個結合起來,發現還滿好用的。 點此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10-21
【錦囊】怎麼保持寫作靈感?用Notion建立你的靈感庫創作沒靈感,是因為輸入不夠,靈感又被溜走。輸入不夠的原因,又分成輸入品質低和輸入頻率低。該怎麼保持靈感,不再創作卡關,以下分享關鍵的解決方法,還有Notion靈感庫的建立方法。
Thumbnail
avatar
WIFI.W
2021-05-27
如何用 Notion 做閱讀打卡機?|初學者也能輕鬆打造進度條這次的方格子是要教各位,如何用Notion來記錄自己的閱讀進度。 上次介紹了怎麼建造美麗的書櫃時,大家看到我多得嚇死人的標籤應該嚇壞了,這次來介紹上次沒有提到的標籤屬性部分。  左邊則是這一次要教大家怎麼做的打卡部分,右邊的資料庫則是上一次給大家看的書櫃,同一個資料庫但是不同的顯示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八ㄦ力的傻勇者生存遊戲
2021-04-04
如何用 Notion 做書櫃?|初學者也能輕鬆打造網美牆申請Notion帳號之後,看著空空的頁面卻不知道怎麼開始? 這篇方格子是要一步步地教Notion新手們,怎麼蓋自己的書櫃~ (21/03/27追記)書櫃詳細設定
Thumbnail
avatar
八ㄦ力的傻勇者生存遊戲
2021-03-26
[ Notion 實作 ] 快來用 Notion 管理信用卡吧!當擁有很多張信用卡之後,你會不會常常遇到 1 個問題,就是每次在買東西時都不知道要用哪一張信用卡回饋會比較高?我特別是現在的現金回饋卡特別愛玩「回饋上限」、「回饋通路」的遊戲,所以遊戲規則越來越複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才會有 Notion 的信用卡模板的產生,幫助大家管理自己手邊的信用卡。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