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2022 ! 年度目標的檢討覆盤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2年的最後一天,『不認真就輸了』這邊也停更了好一陣子,趕在最後一天發布今年的最後一篇文章。
不是不認真,其實是很認真的在年底想要把許多事情完成,特別是工作上面。
不知道大家今年的目標完成了多少?不管如何,很多人都喜歡在這天檢討和制定改進計畫。
今年初設定了20個目標,我完成了七個。
有可能是歷年來目標達成數最低的一次。但是就針對目標所去做的事情當中,算是有很多進展,所有付出的努力也不會因為目標沒有達成,就白費了。
其實每個目標都有不同的重要性和複雜度。有的目標需要許多的計畫和持續的執行,才能從完成許多的小目標,進而完成終的目標。有的目標相對簡單,只是要不要去做而已。
我每年都會照分類來一個個檢視,這次在Notion中就用Filter把2022年的所有目標顯示在一個Tab中方便檢視:
2022的檢視

事業生涯

我覺得這一塊可能是大多數人的目標設定當中,最為複雜也最需要長時間努力才能夠達成的。
  • 『桌遊設計』:自從上次和朋友一起出版桌遊『台灣妖怪鬪陣』之後,已經過了好幾年了,後來碰上三年的疫情,許多的計畫都不斷地被往後延後。今年初本來想要開始設計『微桌遊』,年末也和朋友們準備重拾原有的桌遊出版計劃,然而計劃趕不上變化,先是疫情爆發、防疫險讓我忙得不可開交、到後來我和朋友們陸續確診、然後年底最後兩個月又在工作和生活上忙到翻掉。所以這部分就很不幸的,再度被推遲...沒有意外,2023年應該要把這計畫完成。
  • 『MDRT/IDA/AQC等榮譽達成』是第二個主要目標,也是跟我的本業相關。今年有順利的把MDRT完成,富邦之星也達到連續六十次,AQC業務品質俱樂部應該也能順利獲得。這一個目標是當初設定的三個主要目標之一,其實光是這一項目標,就有好多小目標和月目標了,過去在Notion上要設定這些關聯,還稍嫌麻煩,現在還好Notion現在有支援子任務的功能,更方便我未來去規劃和組織任務!
  • 『社群經營』的目標也是達成了:其實我也做了滾動式目標條件修正,所以在年中的時候,我有把一些條件降低。我有兩個在經營的帳號,一個是跟桌遊和微縮模型相關的IG: octopodacreative(八腕目創意),另一個就是『不認真就輸了』。兩個性質完全不同,平台也不同。在IG上面經營的八腕目創意隨著作品有固定上傳,終於破了500人,當然這個粉絲數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個零頭(不要笑我...),但對我來說,是有很大的意義,因為沒買廣告也沒有買廣告的必要性,內容也沒有所謂能兌現的知識含金量,或者什麼心靈雞湯,單純的作品照片分享,非常隨性。至於『不認真就輸了』同時在臉書和方格子發布,主要的目的還是讓自己持續輸出以及寫點東西,有多少人看其實不是太重要。用平常心在寫文章,累積自己的底氣。明年希望在這塊能更著重在『持續』的發文(雖然對於一個業務來說真的有點難度)

身體健康

  • 『運動並讓體脂肪降低肌肉量增加』:這也是三大主要目標的最後一個。今年的運動量其實大很多,為了橫渡日月潭以及去跑6K,都有做很多運動。然而其實要降低脂肪變瘦最重要的,是在吃這一塊。吃不對,就算有很大量的運動,還是很難瘦下來。今年就是這個狀況,肌肉量有增加,但體脂肪降不太下來,疫情期間的作息不正常也造成很大的影響。在這個過程做的許多重訓和跑步游泳訓練,對於我來說還是有正向的影響。今年的十二月中,也把我兩年多的World Gym會籍停掉了,或許是因為和老婆一起去練跑步和游泳,取代了花錢進健身房的需求。
  • 『參加半馬』:雖然最終只有參加了6K,但明年參加11K就更有信心了,所以就結果而言目標沒有達成,但是就過程來說,這個目標我也越來越接近了。

財務經濟:

  • 個人年收入的目標,是當初設定的三個主要目標之一,也跟第二個主要目標-『MDRT/IDA/AQC等榮譽達成』有很大的關係。然而今年沒有達成設定的金額,十分可惜,不過要超越自己去年的金額,是真的要非常非常非常的努力才有機會。說真的,今年的行動上面,我自己也沒有設定好能對應此目標的行動,因此最終沒有達到似乎也在預期之內。
  • 台股和美股的投資獲利目標以及加密貨幣投資獲利目標,今年跟大多數人一樣,都很慘。更不用說我也是FTX的受災戶之一,所以這邊的兩個投資目標,沒有打平就算了,可以說是虧本了結。其中會如此慘的原因,不外乎就是『貪』和『忘掉紀律』。看到加密貨幣2021年的高成長和嚐到甜頭,以及很多加密貨幣交易所高利定存的誘惑,資產配置的部分我也開始忽略潛在的風險,把很多應該放在股債市的資金,轉到加密貨幣上面,然後一個加密貨幣的雷曼爆發,就消失了。雖然都是閒置資金,但也都是辛苦賺的錢。我在加密貨幣依然有持倉,但現在有更理智一些,而股債市的部分,其實仍是定期定額,雖然現在整個趨勢看衰明年經濟,但其實這才是最好的佈局時機。

精神心靈:

  • 閱讀完成20本書是我其中一個以為能輕鬆達成的目標,但今年只完成了11本書籍的閱讀和輸出。因為加入了瓦基的閱讀方法,反而有點打亂了我的閱讀節奏。瓦基的閱讀方法很好,也能夠讓自己更有效率的輸入和輸出。但也是因為這樣的框架,反而限制了我讀書的念頭,沒辦法像之前一樣,想讀就讀。如果要能夠有足夠的時間輸出,也代表了一本書的閱讀要花的時間不見得會比過去少,因為你需要再去整理和思考,最後用自己的想法去總結紀錄。我發現自己在整理以及思考的部分都還算有做到,但最後一步驟卻是最差的,甚至常常會偷懶會省略。
  • 斷捨離掉不需要的物品:今年把許多『收藏』給賣掉了,許多東西只是在那存放著回憶和積灰塵。善用Notion列清單,做紀錄,方便我一個個在網路上賣掉,斷捨離應該是我今年做的最好選擇之一。

教育學習:

  • 一向喜歡學習的我,這兩三年也是買了很多課程,但也是到年底時發現,許多課程都沒有上完。我明年就會把商業思維學院的課程結束了,我看了很多商業思維學院的主題直播,對我也有很多幫助,但是我總覺得我投入的時間和所花的金錢不成正比,加上其社群我比較無法融入,相比Notion社群,我更有歸屬感。所以決定,與其2023年再續約延展會籍,期待自己能補完許多課程,還不如重新思考新的一年,我要把哪些現有的課程完成?
  • 完成投資理財課程本來是我三個主要目標之一,但後來我改成是把年收入做成主要目標,這些理財課程是跟股票投資技術面有關的,每次影片時間都長達兩個小時,也因此會擠壓到我很多線上課程的時間,因此後半年我按下暫停鍵,先把一些小的線上課程一一完成。這個理財投資課程很重要,因此2023年我會繼續上完,並且需要安排在兩個月內上完,並完成輸出,做到最高效的學習。

家庭親情

  • 這一大類的兩個目標都輕鬆完成,這就典型屬於只要有抽時間去做就能達成的中小型目標(當然旅遊計畫還是要做一下)。分別是和老婆或家人去了澎湖(外島)旅遊以及去六個不同的外縣市旅遊。

人際社交

  • 6 Call這個目標大家應該看不懂是什麼,其實在業務這塊,代表著每天定期聯絡六個朋友,不是談商品不是談工作,就是保持聯絡,聊生活聊近況。因為人很容易地會習慣總是跟自己熟識的朋友聯絡,但業務若只這樣,就會把許多不那麼熟的客戶朋友們給冷落了。這一部分今年有養成習慣,自己也有用Notion做了一個符合自己需求的 6 Call系統(公司也有類似的定聯系統),今年本來也想在這聊一聊,看來也只能明年聊了。
  • 認識50個新朋友這個目標,其實我已經很接近了,就差一點點。

休閒生活

  • 今年我完成了135隻微縮模型的塗色,可以說是在我預期和計畫當中。因為是自己的興趣,所以在持續做這件事情上面,一點都不費力。
  • 至於其他兩個創作的目標,我則是選擇放到較不優先的順位,像是『速寫100張』,我畫完了20多張,明顯的沒有像是塗模型那樣養成一個習慣。而『像素創作12張』也因為時間不夠,在這部分我很早就選擇放棄這個目標。

謝謝你看到最後。

以前寫子彈筆記本時,我會習慣先在紙上勾勒出目標,因此連續好幾年我都會做下面這一個圖表讓自己以及朋友們使用,前陣子朋友問我怎麼沒有繼續更新目標設定的圖表了,我便把檔案更新了一下,提供給需要的朋友:
2023 目標設定
下載網址

檔案印下來填寫後,可以貼在牆上或筆記本上。表格中每個目標都有預留五個項目,但不代表你需要全部填滿,盡量照著維持三個主要目標,剩下的都是次要目標(大中小目標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2年,2023年,2024年在東京的旅館住宿經驗評價2022-2024年我在東京住宿的體驗心得分享,包含京阪築地,銀座格蘭德酒店, 銀座大和Roynet, 三井花園飯店銀座五丁目, 東急住宿銀座酒店, APA酒店, 淺草格拉瑟麗酒店, 池袋大和以及新宿ONSEN RYOKAN YUEN等旅館的住宿體驗心得。
Thumbnail
avatar
矽谷jojo
2024-04-29
沈淪在台灣BL正負之間(2022)說實在的, 我從以前就是那種會看BL, 但其實不是看那麼多, 也不是別人推我就看的類型, 加上自己的喜好非常分明和INFJ的一眼定生死特質, 所以我BL也的確看的不多。 從2018〜2019年算是第一次看台灣BL劇的HIStory系列, 當時巧克科技推出的H系列算是質感還不錯, 劇本也不會
Thumbnail
avatar
MariQ
2023-12-18
《你是否知道在2022年因通膨及美金升值,全球個人資產首次下滑且人間蒸發四百五十四兆四千億美元?》每日閱讀一則歐美時事新聞,除了幫助中(高)級英文字學者培養高階英文閱讀及寫作的專業能力外,也讓依賴國際貿易的市井小民,獲得超前部署個人資產的重要研判資訊。培養國際視野及國際觀點,是增進自己職場競爭力很重要的成長養分。   自從2018年全球流行病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及2022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8-16
西班牙安全嗎?2022在西班牙交換的我來教你7招面對哈囉大家好~ 我是寶拉Paula!去年(2022年)在西班牙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 有感於西班牙的資訊似乎都有些久遠,因此想說來分享一下我當時的所見所聞。 不過由於每個人經歷到的事都有些不同,大家就參考參考吧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6
投資隨記120_我的例行年末檢討與明年規畫_2022年版 這週,是2022年的最後一週 很多人都在檢討這一年的投資是賺還是賠 並開始規畫,明年的投資方針 我也是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2-12-26
2022下半年目標_11月檢討#003 慘不忍睹! 這是我給自己11月的總結... 原訂計畫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Rena想說說
2022-12-09
聽我說劇話│韓媒票選「2022年度最佳演員」遺珠之憾超級多?!盤點10位「好感度激升」的韓國演員!2022年即將進入最後階段,今年是否收穫不少優質好劇呢?日前,韓國媒體「Joynews」都會邀請經紀公司、電視台製作人、電影電視節目製作人、娛樂記者等200名業內人士進行問卷調查,選出「2022年度最佳演員」,其中包括朴恩斌、金泰梨、孫錫久、李秉憲等知名演員。不過,是否有許多遺珠之憾沒上榜呢?一起來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1-20
2022下半年目標_10月檢討#002 一個晃眼10月便過去了... 回看當初所設定的目標,檢討10月份應該只能算是達成了70%...
Thumbnail
avatar
Rena想說說
2022-11-01
2022下半年目標_9月檢討#001 終於面對實在是太蹉跎青春的過去… 算是幡然醒悟的8月,人生想要做點改變 先給自己訂立了一個4個月的短期目標,一步步的改變, 希望在工作、理財、生活等三方面都能有所成長,重新培養自己的生活習慣....
Thumbnail
avatar
Rena想說說
202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