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6-印巴邊境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黃金寺周邊從一大早就有人喊著border...border..., 因為阿姆利則鄰近巴基斯坦,從市區往西30公里,來到印巴邊境,每天傍晚關閉國境、舉行降旗儀式時,會有眾多遊客參觀,也類似兩國的加油競賽,因此每天一大早就有人開始在黃金寺周邊攬客共乘,而像我這種一臉就是外國觀光客,絕對是被下手的對象,早上被攔了幾次,但當時,SIM卡、換匯什麼的都還沒處理,沒有下定決心報名。

下午從公車站探查回來後,又被攔住,就詢問了一下行程:2點半出發,然後啪啪啦一堆聽不懂,最後大約晚上8點半回來,費用是150盧比,果然共乘就是便宜!這是我覺得來阿姆利則必參加的行程,因此雖然人已經很疲憊,也有很多待辦事情,仍然決定報名了。

攬客的先生寫了一張單子,有他的電話號碼,也要我留下我的電話,果然如同旅館經理說的,在印度沒有電話號碼會很難做事。然後我拿了200盧比,對方居然沒錢找,恰好我從公車站回來,又熱又渴,就去鄰近小店買了一瓶汽水,把100元找開。

時間已經2點半,攬客先生說,3點再出發,集合點在前面的某一間旅館門口,我心中大喜,這樣我還來得及走回去旅館,把換匯的錢拿出來,還可以上個廁所。但時間還沒到2:50 ,攬客先生就打電話過來了,啪啦啪啦講了一堆聽不懂,我只有回應他 I'm going。

等我抵達後,就準備出發了,除了司機,加上我總共有 7位乘客,擠在一輛嘟嘟車。穿越市區的車陣時,又熱又曬,交通一團亂;離開市區之後,郊外的路旁有行道樹,但沒有降溫多少。兩邊的農田,讓我回想起自己的家鄉。

大約1小時後,抵達停車場,大家下車前先拍嘟嘟車的車牌,然後去寄物,因為不能帶包包進去。我一陣慌亂,後來懊悔將陽傘留在包包裡,沒有拿出來,因為從停車場走了大約600公尺,一路西曬,覺得有點崩潰。路旁有一些小販,販賣爆米花、零食,還有印度小國旗!也有人攬客做印度國旗的彩繪,畫在手上或臉上。然後來到一處,男女生被分開兩邊排隊,原來是要安檢。

排隊時,我的前面是一群印度女孩,問我從哪裡來。有個女孩興奮地說: Do you feel excited? 我說: I feel hot. (完全沒有少女心) 後來有一位女孩,應該聽聞我從台灣來,快速搜尋腦中的地圖,就問我:Do you know BTS? 我說:Korea.這群女孩歡呼!她們說超愛BTS!這跟台灣沒有關係,不過女孩應該知道我們都在東亞,才有這樣的聯想.。話說,台灣好像沒有什麼人是印度青少年認識的? 也沒有什麼人是只要一說,大家就知道台灣?

通過安檢之後,漸漸靠近一處很像體育場的地方,有種來聽演唱會的錯覺。進入會場,階梯狀的觀眾席,在可以躲避陽光的陰影處,幾乎已坐滿了人。我擠了一個位子,雖有柱子稍微擋住視線,但不曬就好。但我雖然在陰影處,整個空氣還是又悶又熱,人潮又一直湧入,覺得好想趕快結束,但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接著開始有小販頂著一箱一箱的爆米花、冰淇淋,進來販售。我一整天只吃了經理招待的早餐,想到應該再進食,所以買了一個冰淇淋,吃完也沒有什麼消暑的感覺,只是看著人潮越來越多、小販越來越多,等待的時間如此漫長。

大約6點,儀式快要開始了,部分民眾被引導走入中間的柏油路舞台,排成兩排。音樂一放,大家開始歡呼,舞台的民眾拿著印度國旗揮舞奔跑。接著,再有一群人擠在一起、圍成一團,隨著音樂舞動,好像寶萊塢的電影場景,愛國心在此變成一種娛樂式的展現。

終於,士兵開始登場,帶領群眾歡呼。我看著主持的軍人,覺得好不可思議啊~軍人變成Super Star!然後閱兵儀式開始登場。雖然大家很嗨,但會場的西曬真的讓我吃不消,直到傍晚過了6點半,看到部分觀眾席沒有日曬,我就移動到陰影處,才終於感覺到觀賞的舒適。

這場閱兵典禮,雖然有兩國士兵與觀眾互相較勁的意味,但兩邊士兵的演出應該是共同綵排的。我想,以巴兩國雖然分治,但透過這樣的活動,看似互相挑釁,其實反而增加和平互動的機會。

大約7點,兩邊一起降下國旗。原本擔心會場群眾會在儀式結束後,一窩蜂離開會場,造成擁擠,但其實在結束前,民眾就已經逐漸離開,因此沒有結束的時候全部擠成一團。太陽漸漸落下,少了曝曬,感覺大家的心情也都更放鬆,在會場內外跟士兵、軍人照相。

這真是一場顛覆想像的活動!只是剛入境印度的我,還有一堆繁雜的事情待處理,回程一個多鐘頭的路程,腦袋都在想,到底要怎麼去達蘭薩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