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故事】EP1年輕的韓國大叔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拍攝於基隆和平島2023

拍攝於基隆和平島2023

"Life is difficult!"

"No. Your life is difficult, My life is easy."

他對我說,人生好難、物價上漲,被帳單追著的日子好難

在韓國高漲的物價加上生活壓力,有了房一輩子就被鎖住。

外加房客不付錢5個月,因而陷入了困境

人生勝利組的他對我說:「人生好難。」

回答他,人生難易在於個人的思想,轉個彎想,就不一樣了。

人生不難,是我們把他想難了。

路到盡頭就轉彎吧!

別強行執著,把自己困住了。

喜悅才是重要的,你是你,公司工作是他物,生為你本體才是重要的。


這是一段與韓國年輕大叔的對話...

旅行中,工作中,打工換宿,遇到了很多很多人

與之對話,得到了好多好多人物故事

每位遇見的人、個案、病人等,成了一個又一個的檔案夾,放在我的腦海中

逐漸蒙上灰

終於有一天,在寫作讀書會的討論中,

女孩A對我說:「你的經歷很特別,為什麼不寫出來呢?」

於是,順著記憶的先來後到次序,取出最新鮮的檔案夾

聊聊這個韓國大叔的故事...

第一次遇見是在青旅

慵懶木平台上

兩個大男人正在打詠春拳

與人頻繁接觸到想AntiSocial的我

好奇心被點燃

當好奇心起時

對於事物,我就會田調、訪問、看資料

對於人,我就會一直聊下去,直到把這個人的故事讀完。

與他打個招呼,聊聊為何學拳防身?為何人在台灣?

聽他娓娓道來如何意外成為台灣的國際學生

如何從涼爽的北方來到了濕熱的南方

青旅的日子裡,總會不時遇見打招呼及閒聊

話題從台灣的電價、電網、核電、台灣各類型發電的到目前離岸風力發電的推等

淺淺的聊著

直到近日再次青旅遇見

拍攝於十分2023

拍攝於十分2023

他說他的人生一直都是頂尖的

在很好的家庭出生,父親是國際企業的高管

自己則是很努力的自費在美國完成雙學位,半工半讀

很努力、很努力的成為那個傳說

在美國工作多年,為了更好的發展及錢景,再到歐洲工作

在世界百大企業的前30公司工作,一路爬到了主管位置

取得了榮耀的皇冠


他說:

「本來在韓國學的專業本科,讓我發現專業越走會越窄,而我想要的是寬闊的世界。」

這些年,他走遍世界各地,拼命工作、休假拼命玩耍自助環遊

曾在巴勒斯坦的邊界,閃過危險

曾在土耳其的地下層Cappadocia,感受奇幻

曾在義大利與希臘漫步

曾在緬甸Pugam看著千佛塔讚嘆

對話中他描述的場景,視覺化的在我的大腦中播放

並交流曾經到訪的國家,所經歷的不同、感觸的不同

而有這樣的經歷,其實很難讓我想像會不斷說出

Life is difficult.這句話。

或許有時人卡關了,就很難以轉彎,直到事過境遷,才發現原來也沒什麼。

很棒的履歷、極優的經歷,

但人生的此時卻如此不快樂...

我看著他緊皺眉頭的臉,問他說:

「Why you try so hard?」

人生的一場體驗,如此用力的證明自己,

看著過去,望著未來,卻讓自己在不快樂的當下。

為什麼呢?


在閱讀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的傳記【零與無限大】中

他在事業低潮時的心態令我極度欽佩

他說:「我看見一個乞丐,他在外餐風露宿,拾起紙板當床鋪的瞬間,我以為我會看見他愁苦的臉。」

「然而,他笑得很開心,很純粹。」

「於是我決定不管是怎樣的跌倒,我要先轉身看看是否有可以撿拾學習的寶物,再站起來!」


近日,優秀的學姊,轉換了跑道,換了單位工作,變得不開心。

她說:「我以為會有曙光,但曙光不見了。」

我回她說:「轉頭看,說不定背後是一道彩虹!」

因換工作單位而認為一切重來。

而我對她說:「你的價值在於你的為人有很棒的領導能力、照護能力。

這才是你真正的價值,價值不受任何外在事物影響。」

「價值是你的影響力。」


話題回到韓國年輕大叔,

他擁有很優秀的學歷、經歷、家世,

此刻,卻畫了一個圈把自己關在裡面。

這些日對話從事業、家庭、人生、工作策略、婚姻到價值觀,

談話中,關於他的這本書的每個篇章漸漸譜出。

最後一日對話中,

他說:「當我更有錢,人生的困難就會不見了。」

(當有車有房又有很棒學經歷的人說出這句話,白眼瞬間翻了2次)

我回他說:

「你的身邊有很多有形無形關愛你、保護你的人事物,當你把心思專注在人生困境中,就遺忘了周遭原來有如此多的恩典。」

「放鬆吧!此時此刻,在台灣,在這裡,把心思拉回來,感受周遭!

生命的禮物會在你放鬆的時刻進來,只需要放鬆的去承接它。

這是個魔法,如果你願意相信,人生不難的。」

「請你成為自己,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吧!」

他聽後,語愣。

片刻後,他緩緩說:「我想要完成博士學位,我想要成為一位教學者。」

最後,我揮揮手說再見,並祝福他能看見自己的幸運。


拍攝於東北角2023

拍攝於東北角2023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