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我所不喜歡開羅的那些日子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無論是還居住在埃及的日子裡,或是已經離開埃及之後,遇到的埃及人知道我住在過埃及之後,都會問我:「你覺得埃及怎麼樣?」

面對這個問題,我也只能笑著回答:「埃及很好,但是我不喜歡開羅。」

這個時候多半對方也都會說:「不用擔心,我也不喜歡開羅。」

金字塔,攝於2021年

金字塔,攝於2021年

開羅這個地方

開羅實在是我到目前為止到過最為壅擠的城市了,整個大開羅區域就有2000萬左右的人口(都快要是台灣全國的人口數了!),人多車雜,讓人寸步難行。

開羅不但是埃及的首都、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整個非洲人口最多的城市,名副其實的非洲第一大城,是整個區域非常重要的政治、經濟和商業中心。

而開羅也是我們踏上埃及這片土地時第一座停留的城市。

我對於大都市本來就沒有特別的興趣,若是能夠選擇的話更加偏好安靜的小地方(但是在大城市的生活實在是太方便了,好難割捨!),開羅的喧嚷熱鬧真的是讓我相當的適應不良,特別是那時我是從德國去到埃及的,而在德國我住的城市也就是一個人口10萬左右的小地方(其實也不能算是小地方了,以德國城市的構成來說已經不算小了),安靜而空曠。

所以抵達,我一時間真的很難適應開羅這樣的個吵雜、壅擠而又密集的城市,當到達文明古都的興奮感褪去之後,留下的反而是一種困惑以及難以接受的情緒。

廣播

做為一個穆斯林國家,常見的埃及街頭活動就是清真寺的宣禮廣播,隨著季節變化會在每一天的不同時間撥放五次,提醒大街小巷內的人們禮拜的時間(因為穆斯林的祈禱時間是根據太陽而做出變化的,所以每一天的禮拜時間都有所不同,因此才會需要有清真寺的廣播提醒)。

這些廣播應該是為了讓所有人都聽見,所以音量都非常的大,我們的公寓附近已經沒有清真寺了(但還是有喇叭啦!),但是依舊時常在清晨的時候被播廣的聲音驚醒,聽一位朋友說剛好有一個喇叭面對著他的家,那個音量之巨大,有的時候真的會讓人不得安寧(特別是在工作的時候)。

而且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些廣播的音質還都相當的差,也許因為這些廣播只是要提醒禮拜時間?或是因為經過經年累月的使用,使得音質效果已經大不如前呢?總之對我而言,在開羅每天的廣播時間總是相當的令人煩躁。

當然這樣的現象在埃及各處都會出現啦,只不過相對於其他城市,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開羅的人口密度很高,所以喇叭的密度也跟著上升了,讓人更容易受到這些聲音的影響。

人口

文章的一開頭也提到了,開羅是一個擁有巨量人口的城市,人們遊走在城市間的大街小巷中,因為各式各樣的事情而忙碌著,在開羅真的很難找到一個沒有什麼人的空間,似乎到處都有其他人的存在。

特別是他們的市集,走在其中那可真的只能用水洩不通來形容了,大量人潮匯聚而成的熱氣與氣味,加上炎熱的天氣,有的時候去逛埃及的傳統市集那可不一定是種享受,反而總是會讓人筋疲力盡。

巨大的人口也帶來壅擠的交通,人與車輛在馬路上彼此爭奪道路的使用權,誰有不讓誰,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能夠在開羅過了那麼多馬路而存活下來。

交通與喇叭

我之前已經抱怨過好多次埃及的交通了,不過在這一篇可以繼續抱怨一下,除了整個交通系統讓我相當的困擾之外,我也相當痛恨(是的,是痛恨)埃及人動不動就要按喇叭的習慣。但是,對於他們來說,按喇叭這件事情可以說是一種交通上面的溝通,若是開車時不按一下喇叭,那才有可能出意外呢!

畢竟很多路口都沒有交通號誌,各種交通工具在馬路上跑竄,總是需要一些可以提醒其他人注意到自己的方式,所以在開羅城中總是可以聽到絡繹不絕的喇叭聲。

而且不論白日或是夜晚(當然晚上會比較少一點啦),車輛的喇叭聲都不會停止,似乎開車時按按喇叭已經是一種習慣,而不是必須做的事情。

可以說廣播的聲響以及車輛的喇叭聲都是讓我在埃及過得有點煩躁的原因。而離開埃及後最讓我開心的一件事情就是不會再一直被來自外界的聲音干擾了!

若是不是在開羅?

很有趣的是,在開羅我們遇上了不少來自其他城市的人們,他們也都說自己其實並不喜歡在開羅居住,但是又因為工作的緣故不得不繼續留在這個巨大的城市裡面。

在埃及停留的這段時期,雖然我的主要居住地是開羅,但是我也有去到其他的城市,亞歷山大港、Rosetta、Siwa、Dahab、Luxor以及Aswan,其中最讓我感到煩躁的還是非開羅莫屬了,每一次離開開羅對我來說都是一種享受!而要準備回去時都會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只除了從Aswan回去的那一次)。

我想,若是我們在埃及的長居地不是開羅的話,也許我看待埃及的眼光也會有所不通了吧?

開羅真的可以說是聚集了所有我不太喜歡的居住條件,城市太大、人口太多、太過於吵雜、車輛過多......但這些問題當我居住在那裏時,真的都避無可以避,只能忍耐與適應那裏的環境了。

也許有的人喜歡開羅這樣充滿生氣與活力的城市,但是對我而言那樣的生活模式真的可以說是個承重的負擔呀!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