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過敏與空氣污染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篇......我覺得其實跟埃及沒有什麼關係,只不過是我在埃及的這段時間發現了關於我自己過敏的秘密而已。

薩拉丁城堡觀看開羅,攝於2021年

薩拉丁城堡觀看開羅,攝於2021年

在台灣的時候,我是個過敏人,早上起來不打上幾個噴嚏、製造幾個水餃,那就稱不上是一個早上的開始。

不過我的過敏症狀在出發到德國之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的了,當時我也覺得這是件很正常的事情,畢竟德國的空氣不能說好,只能說超級好,空氣乾爽清晰,對於從台灣城市地帶過來的我來說在德國「空污」兩個字簡直就跟不存在一樣!

(當然德國也有很多過敏問題啦,但是那些都跟花粉有關,有一陣子附近的樹到了開花的時節,結果滿地都蒙上一層黃色的粉末,都是來自這些樹的花粉,對於花粉症的人們來說這可是相當的可怕與痛苦呀!)

因為我一直已為我的過敏症狀是因為灰塵啦,髒空氣啦,廢氣啦這些因素造成的,也因此一直沒特別去探究自己的過敏原,來到德國過敏症狀消失我也沒有多想,直到我抵達了開羅。

開羅的空氣真的不能說好。

整個城市常常瀰漫在一種各式各樣的廢氣之中,一層灰中帶黃的氣層總是壟罩著開羅,當然也有空氣好的時候,但是那樣的日子多半很少見。這些污染主要來自車輛廢氣、工廠廢氣、郊外農田燃燒稻草所造成的汙染,也許有的時候還要加上那些來自沙漠的沙塵吧!

雖然埃及政府友努力想要改善這樣嚴重的空氣汙染狀控,不過我想就目前為止大概收效甚微,希望未來當地的空氣污染狀況能夠有所改善吧!

來到這樣的開羅之後,有一天我早上起來,拉開陽台的門一看,發現外頭又一片灰矇矇,覺得有點可怕的同時又突然驚覺到,就算是在這樣高汙染的情況之下,我竟然沒有犯過敏的症狀?實在是相當的令人感到錯愕,畢竟過去我一直認為我是因為空氣汙染才會過敏的。

後來的事實證明我的過敏症狀跟空氣污染可能沒有什麼關係,而是與一個地方的溼度有關,因為前陣子去了英國,那裏的溼度可能沒有台灣高,但是絕對比德國埃及高上不少,在那裏我的過敏症狀就再次死灰復燃了。

因為在埃及我不太會過敏,所以大多時候我都盡量對他們空氣汙染的狀況視而不見,畢盡生活在那裏的時候我對於那種狀況也是無能為力的。雖然住在開羅的時候看到那些無處不在的灰塵時也會讓人心煩意亂,但是整體而言,要忽視它們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

但是後來我們到了Luxor狀況就不太一樣了,也許是因為基礎設施的問題﹐也或者是因為Luxor除了觀光業之外,農業也是當地一大重要經濟來源,Luxor的空汙問題不單單是肉眼可見而已,而是用鼻子都能夠感受到空氣中那濃烈的塑膠燃燒味,相當的可怕。

我們在Luxor待了五天,這五天那種刺鼻的味道基本上沒有消失過,聽說是因為附近的農民會將垃圾與農作雜物一起進行焚燒,因此有的時候還會有灰黑灰燼飄進我們住宿的陽台上(當然也是因為我們住在西岸,更靠近農田等地方)。

當然Luxor的空氣也並不是總是如此的,我們在的那幾天因為氣壓的原因,基本上都沒有什麼風,所以空氣有點凝結在原地,沒有流動,有因此讓整個空氣品質進一步的下降。

雖然無論是在開羅還是在Luxor我的過敏都沒有犯,但是對於埃及的空氣汙染問題我真的是深感擔憂,我想除了大環境的問題之外,當地人民對於這個問題的忽視與不在乎可能也是造成汙染問題持續的原因吧!

若是未來的我還有機會去到埃及,真的是由衷的希望能夠看到他們的空汙狀況有所改善,讓所有居住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們都能夠遠離肺病的威脅。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