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雞糕人生|喜歡黑糖麻糬的鋼琴小妹妹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

今天,是雞蛋糕攤試營運的第二天。
不同於試營運首日因新鮮與好奇而來的人潮,只隔了一天買氣就顯得有些疲弱,加上前方幾百公尺的馬路中心正在進行工程施工,影響車流的行進,攤子有點出乎意外的冷清,突然不曉得該怎麼處理像這樣等待顧客上門的空檔。
沒有意識地將模具翻過來又翻過去,隨手拿起一旁小刷子將屑屑撥到一旁,匯聚在角落後再一併掃落,接著眼角餘光飄向檯上的名片盒,開始將名片一張張倒出來,像賭神要洗牌一樣,左右上下對整後,充滿儀式感地放回名片盒裡,就在雙手已經將攤子上的每個物品都碰了碰後,終究還是沒有事做了,有點喪氣地坐了下來,看了看手機螢幕顯示的時間,才發現整個裝忙整理門面的舉動,不過也才花了300秒,也就是只過了五分鐘左右,瞬間有種時間變慢的錯覺。
百無聊賴地準備從圍裙口袋把手機再次召喚出來的時候,一顆小小的腦袋瓜在攤位前晃啊晃,趕緊起身迎接得來不易的客人,結果發現眼前的小孩有點眼熟,在有限的資料庫裡迅速檢索後,想起來是昨天和奶奶一起來光顧的小妹妹,一頭黝黑發亮,看起來髮質很好的及肩長髮,戴著一副膠框眼鏡,給人一種聰慧的感覺。
「老闆,我要一份黑糖麻糬。」
「好的,現做要稍等一下喔!」
終於有事做了,起身將放在小方桌上的保溫袋拉開,取出當日現打的新鮮麵糊,略顯生疏的拿起刮刀將麵糊刮入麵糊分配器裡,再將殘餘的麵糊刮收乾淨,同時已經預熱好的模具正蓄勢待發,待測溫槍一掃,溫度已經來到完美的數字,大拇指一個按壓,麵糊緩緩流入模具,將配料一一放進麵糊的中央位置,再將模具整個填滿,迅速地闔起後翻轉,按下計時器,等待高溫下的麵糊膨脹,烤出一份色香味俱全的雞蛋糕。
等待烘烤的空檔,我與妹妹閒聊起來。
「妹妹你是住附近嗎?」
「對啊!我住隔壁的隔壁而已(指),我等一下要去對面上鋼琴課,我昨天也有跟鋼琴老師說你們的雞蛋糕很好吃。」
小妹妹眨著沒有雜質的水汪汪大眼跟我分享著,屬於她的小小日常。
「那你以後會想要當鋼琴家嗎?」
「沒有。」小妹妹歪著頭想了想,看著我的攤車說
「我想像這樣,有一個自己的店或攤子,然後賣東西。」
聽到這個回答,再想到剛剛坐冷板凳的心情,當下腦子裡閃過很多想法。
「擺攤創業很辛苦啊,絕對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美好啦!」、「你還太小,不懂得錢錢的重要,做這個餓死的機率很高啊」、「雖然某個程度上來說是很自由沒錯,但是另一個角度看其實也是時時刻刻都在想創業的事,其實沒有比較輕鬆」、「你知道上班是拿自由換錢,阿姨現在擺攤就是拿錢換自由啊!」、「比起每天風吹日曬雨淋,可以美美的吹著冷氣彈著鋼琴,真的比較好喔,也許以後你就會懂了。」
但是想歸想,後來我一個都沒有說出口。
也許對還是小學生的妹妹來說,那些平衡生計的困頓、自由與金錢的選擇,以及當社畜的無奈,真的都太遙遠了,因為在那個還沒有被太多世俗成規污染的小小世界,是不需要計較這麼多利弊得失的,只要像這樣有著自己的一家店或一台小攤車,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就可以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其實決定創業、前期練習,一直到出攤,我都還是無法確定逃離豢養的社畜生活,成為自給自足的野生社畜是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截然不同的身分轉換也讓我承擔更多過往不曾背負的責任與壓力,因此即使作為一個已經過了三十歲的大人,此時此刻,我似乎也還無法自在且自信地說出:「沒錯!我對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並且無悔。」
就在不小心掉進自以為是的內心戲時,雞蛋糕在破百度的高溫烘烤下已經順利出爐,趕緊回過神來關掉爐火、掀開模具,有著均勻褐色外表的狗掌造型雞蛋糕看起來十分成功,接著一手戴上手套,一手拿起夾子,一顆顆的夾起後再放到置涼盤上,然後按下電扇的開關,數秒後依序放入加工後的掛繩紙袋。
「妹妹,你的黑糖麻糬好囉!小心燙喔。」
看著鋼琴小妹妹開心的拿著雞蛋糕離開,還不忘揮揮手,那個瞬間突然覺得,或許我還沒辦法說創業是一個對的選擇,或我為自己感到驕傲之類的,但是在這個還沒站穩腳步的當前,可以確保每一份雞蛋糕的出爐都是有烤熟的,以及完美上色的,然後客人是喜歡我們自己研發的配方的,這樣不再手忙腳亂,並且成功將雞蛋糕送到客人手上的我,其實也是挺不賴的。
我想創業跟受雇的其中一個差別,就是當我完整把一份用心烤好的雞蛋糕送到客人手上時,他們喜歡和開心的情緒就是最好的回報,比起過往同樣絞盡腦汁、費心完成的提案,卻可能只是因為個人喜好或是公司預算的考量,而被主管當成廢紙一樣丟掉,我或許更喜歡這樣直白的鼓勵。
送走妹妹後,我拿起小刷子將烤爐上的屑屑清理乾淨,順便用手掌隔空感受一下,恩,模具的餘溫還是懾人,於是我只好先坐下,等待下一組客人的到來。
    26會員
    29內容數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會說故事的雞蛋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