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埃及與非洲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地理學角度來說,埃及基本上是個非洲國家。

埃及大部分的國土都位於非洲,只有一部分(西奈半島)屬於亞州,但我想大部分的人口數都集中在非洲的土地上。

Aswan的尼羅河一景,攝於2022年

Aswan的尼羅河一景,攝於2022年

不過大部分的埃及人卻似乎非常不認同這一點,他們認為他們屬於中東而非非洲,雖然以文化以及另一個區域的角度來說這也不全部都是錯誤的啦,但這也不能抹滅埃及身處在非洲大陸的這件事情呀!

在開羅

一開始我還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直到漸漸地與許多埃及人成為朋友,在聊天的過程中才發現這件事。

但比起與朋友的談天,在我們的課堂上這種感覺是最為明顯的,畢竟因為課程會涉及的內容跟我們平時的聊天內容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啦!這種時候更能明白他們對於自己的文化與環境的想法,就我來說還是相當有趣的!

  • 前情提要:因為我現在正在念的研究所跟埃及的大學有合作項目,所以我們研究所的學生會需要去埃及上一個學期的課。

第一次讓我對這個想法印象深刻就是發生在一堂課上面,那一次我們上課上到一半(我已經忘記那堂課是在上一些什麼了,反正就是與歷史人文相關的課程吧!),老師就問我們這些外國學生們有沒有去過非洲國家,我們這幾個外國學生你看我我看你,想說埃及不是就是個非洲國家嗎?

我們當中的一位同學就老實回答說就我們就只有來過埃及這個非洲國家而已。

結果這個答案反而讓我們的埃及同學與老師感到困惑與不解,在他們的眼中,他們並不屬於非洲的一員,然後老師就開始解釋埃及應該是屬於中東國家,是屬於阿拉伯聯盟中的一員。

當然這也是正確的啦,因為地理位置與文化背景的特殊性,確實埃及與我們印象中的非洲國家有著很大的差異(或者說是我們的眼光太狹隘了?畢竟非洲很大,國家也很多,每個國家的文化特色與人種也都有著巨大的差異性),因為長期的移民與宗教信仰,讓整個埃及都瀰漫著濃厚的阿拉伯氣息,國民的自我認同傾向阿拉伯世界也是可以理解的!

只是我對於他們有的時候似乎想要劃清他們與非洲其他國家的關係這件事感到相當的有趣,在談到歷史與文化的時候,雖然會提到古埃及的歷史(若是不提可能就太出過了,畢竟這已經有名到無法忽視了),但是跟多的也是提及伊斯蘭世界。

當然,這也可能是剛好教我們的老師眼光稍微比較狹隘一些啦,其他人未必就是這麼認為的。

不過埃及的足球隊是會參加非洲國家盃的喔!

來到了Siwa與Luxor

雖然課堂上,我們的老師似乎沒有那麼願意將埃及與非洲文化牽扯在起,但是等到離開了開羅、亞歷山大港等等這些大城市,特別若是來到靠近沙漠地帶的小城市們,像是Siwa或Luxor這類城市,當地居民的想法似乎又有些不同。

這些地方的人們比起阿拉伯人可能居住在埃及這片大地上的時間更長更久更古老,也因此他們的自我認同也和開羅區域的人們相當不一樣。

先說說Siwa好了,這個城市遠離所有埃及的大城市,位於埃及西部沙漠中的一個綠洲,更加的靠近利比亞,也因此這個地方的風俗習慣都跟開羅這些大城市有所不同,語言與民族性的都有所不同,Siwa人是被稱為柏柏人的族群,並且使用Siwi語(為埃及的一種柏柏爾語),吃的食物也混雜了更多的非洲料理的元素,相當的有特色,是一個位於埃及但和埃及非常不相似的地方。

而在Luxor的時候,我們居住的旅店有著一位非常愛與人聊天的老闆,與他交談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他們的家族應該已經在Luxor這裡居住了千百年的時間,他稱呼開羅來的阿拉伯人為外來者,並且覺得他們入侵了當地人的生活,剝奪了很多當地居民的權利與利益,並且他覺得比起阿拉伯人,他更屬於非洲。

開羅確實是埃及的中心,但是超出了開羅,整個埃及的每個角落卻都有著不同的民情與思想,這其中當然沒有對與錯,而是因為不同環境下而產生的思想差異,與這些人交談的時候,才會覺得自己再一次重新認識了埃及!

(以上都屬於我的個人想法,若是有錯誤的部分請多多指教!)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