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上課,個人呈現[戲劇探索團體]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最後一次,簡單的活動後就開始每個人的呈現。

 

老師要大家排成一排,先排一個次序,大家都往後擠,我說我先好了。在路上時,就在想要最先,讓情緒不要跑掉,又遲疑這麼自己說要最先,是不是不太妥當?

 

先丫環出場,亮相,繞一圈,站定,拉鞋根,整容,上樓。站定後,角色改成小姐,放中板七字調,一個音馬上開始唱,我有些喘不過氣來,有些地方有點斷掉,拉不長,想重來,又不能停下來,還好幾句後就順了。

 

不太記得唱得、演得如何?唱完後,角色又改回丫環,下樓。結束。(註1)



▓2週前,說要期末呈現,什麼方式,什麼內容都可以

我決定唱茜君悲憤這首。聽錄音,抓不到間奏後要唱出來的拍子,先將每個句尾的拍子一一校正好。

 

我一直聽一直聽,沒聽一百遍,也有五十遍。再來請兒子拿錄影片給我(註2),看了一、二遍,她原來的身段不適合我,要自己想。唱和演合不起來,許多連接的地方練習了很多次,到一、二天前才抓到竅門,怎麼轉換動作,放慢速度,和拍子符合,讓間奏不要顯得那麼長,避免呆住,顯示出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樣子來,還將歌詞和拍子寫出來。

 

發現自己站不穩,練習站和走路,這2天才多練習,等車、走路時記得練習,前晚都還不行,在想要不要逃課或改節目?

 

昨晚先睡覺,今早走了一次,好多了,放心地去上課。

 

▓果然我做得到,做得來

很高興自己完成了一件事,表演了旦的身段和七字調的唱腔,我學歌仔戲後,一直沒有機會演旦,表演時都是演生,也想將學到的旦身段表演出來啊!(註3)

(2010.6.19.上課)

—本糸列完—

 

(2023.7.28寫)

要和小青、白娘娘、白蛇傳的故事,還有一起陪伴的同學們再說一次再見,覺得有些悵然。情緒過了,再也回不來了。日子往前走!

 

註:

1.我覺得上樓、下樓這些動作很有趣,如果光唱的話,時間太短,前後這麼一加,拉長些時間,也比較有趣,多些身段可以表演。

2.那次期末呈現,歌仔戲表演時請兒子去幫我們錄影。

3.歌仔戲課的老師曾在聊天時,說某幾個人只能演旦,某些人只能演生,誰誰誰,包括我,生和旦都可以演,只是我一直沒機會演旦。上課時大家都一起學,都會。

4.老師有幫我們錄影,課後將網址傳給我,放了幾年都還能看,沒想到要下載下來。這次進去看時,已經看不到了,嗚!

5.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要我們每個人找一個童話或神話故事,選一個角色,做一個面具,第3次上課開始要用。我選的是白蛇傳裏的小青。

本劇中我演小生/作者同學攝

本劇中我演小生/作者同學攝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