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大霸尖山——來趟沒有網路干擾的人際互動之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領隊拍的超美大霸尖山(小知識:500元上面的就是這座山哦!)

領隊拍的超美大霸尖山(小知識:500元上面的就是這座山哦!)

本來就對登山有點興趣的我,在大一下報名參加了學校登山隊的活動。一個月前就開始集中負重訓練。

最後還會有一個小測驗:要在45分鐘內跑完6.4公里。沒通過還不能參加,免得參加的人體力耗盡死在山上他們還要負責。

少了網路,我們還剩什麼?

整趟行程為期三天兩夜。從一開始的漫長林道,到後來沿著斜坡陡上,基本上都是沒有網路的,所以整個登山過程你要嘛跟別人聊天,要嘛當個啞巴走自己的路,除此之外沒有別的選項。

當然,除非你是手機重度成癮,不然其實你也可以拿著沒有訊號的手機自己玩著單機遊戲。

但既然都來登山了,也很少人真的會巴著手機不放。更何況登山是要看路的,大多數人應該是不會想為了貪圖那幾分鐘而跌落山谷丟了小命。

但或許你會擔心:沒了手機我該怎麼辦?

好問題。

有趣的是,正好大約十年前,沒有智慧型手機的生活還是人們普遍的日常

少了手機這個隨時在你身邊讓你分心的聒噪機器,人在一個當下的注意力選擇便少了許多可能性。而在那些僅存的可能性之中,與身邊的人聊天或是互動便是其中一個。

科技正緩慢又確實地抹除了人類日常生活中未經計畫的互動。甚少跟人往來的生活,已經成了家常便飯。研究顯示,現代人比1980年代的人要孤獨兩倍。——冉甘.查特吉 《你要快樂,才能好好生活》

克服開口的恐懼

這次的登山隊有14個人,沒有拆隊,以登山隊來說算是龐大的隊伍。

即使在行前練習中有和一些人打過照面,也聊過天,但其中還是有不少陌生的面孔。甚至連那些見過面的人的名字,我也還是不知道。

第一天清晨,我們列隊成一長條隊伍進入登山口前的漫長林道。

那時候隊上有個來台灣讀語言學校的美國人Jack也來參加這次的登山隊,他和另一個人些微脫隊,在隊伍後面聊得很開心。

清晨的林道

清晨的林道

說也奇怪,我平常在學校是個惜字如金的人,真的很少會有開口講話的慾望,甚至會極力避免所有可能與人的交流。

但那時候看著他們兩人聊得很開心的樣子,心中真的是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煎熬。

或許是出於對Jack的好奇而想去了解吧,因為畢竟我也有在學習語言,再加上最近在考慮關於出國交換的事情,想跟有相關經驗的人多多交流。一邊走,腦中已經想好了許多想問的事。

一面很想慢下腳步去跟他們聊天,一面卻又不想脫隊。一直擔心東擔心西的,真的是天人交戰。到最後也還是沒有鼓起勇氣加入話題。

「怎麼辦,我不記得這個人的名字,這樣會不會很失禮?」

「他們聊得好開心欸······我這樣插話進去會不會很奇怪?」

「就算搭話了,我也不知道要跟他聊什麼耶······」

一開始,我的腦海中都是被這些想法給佔據。很害怕去跟別人搭話。就算別人跟我聊天,我也常常會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就草草結束對話,常常在一段時間之後才想到說:「啊!剛剛應該要講這個的,怎麼會沒想到?」

但其實忘記名字,直接問就好了。我整趟旅途也是一直被一個大一生物系的人問名字,我也覺得沒有什麼。

想加入別人的談話,不用想那麼多,加進去就對了。

擔心會沒話題也一樣,搭話之後順其自然聊下去就對了。就算對話馬上就結束,至少你有嘗試呀。

至少你跨過了開不了口的恐懼。

但漸漸地,其實不用多久,我就開始可以很自然地跟大家開口聊天了。

就算是如此擔心害怕的我也一樣。

畢竟這裡沒有訊號,也沒有其他娛樂。比起平常的社交環境已經是少了許多不必要的干擾。沒有科技冷漠,只剩下人與自然。

這裡幾乎可以說是天造地設的完美社交場合。

而且其實來登山的大家人都很好(也或許是因為大學生比較缺少機心?),或多或少也都是喜歡山的。

再說,尷尬久了還是會熟起來的,只要不放過任何開口的機會,時間一久、次數一多,你就會習慣開口的感覺。

再加上大家都是一起登山的難兄難弟難姊難妹,有一起生活、一起奮鬥的經驗,熟的速度也會更加地快。

心得與結論

下山後,手機就開始瘋狂震動,通知一則一則地灌進來。不少人苦笑著說完全不想面對。

他們來爬山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看上了爬山其與世隔絕的特質,把爬山視為是一種能夠阻絕一切干擾的、專注在眼前的假期。

對我來說,這次的登山經驗讓我不只挑戰了自己的體能,還能夠跟素不相識的大家打成一片。

這真的大大提升了我的自信,也讓我覺得自己更有能力去挑戰和完成一些不同的事情。

如果你厭煩了日常那些充斥著手機與社群媒體干擾的社交生活,想著要回歸最初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或許登山是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在考量到自己體能的情況下。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登記在別人名下的不動產被繼承了,還能追討回來嗎? ▏洪宗暉律師你知道什麼是「借名登記」嗎?借名登記安全嗎?有什麼法律風險呢?如果登記在別人名下的不動產被繼承了,還能追討回來嗎? 讓阿洪(洪宗暉律師)在這篇幫各位讀者做了詳盡說明,快來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3-06-01
登烘爐地拜土地公-不氣喘吁吁的路徑烘爐地的土地公爺爺,自清朝乾隆四年(西元1739年)起,就在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山麓庇佑當地百姓至今。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也是雙北地區規劃一日旅遊或徒步旅行、登山的好去處,祂與竹山的紫南宮、車城福安宮並列台灣三大求財、求錢母最旺的廟宇。廟內有全台最高的福德正神高達108台尺,矗立在海拔300公尺的南勢角
Thumbnail
avatar
bobwang@Letsgo
2023-05-30
「燈亮,人就沒了。」│《點燈》短書評 百年前的鹿港,發生了大疫。 從港口到街上,出現了大大小小、提紅燈籠的妖鬼...... 燈籠出版,編號02作品《點燈》短書評以及作者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燈籠出版
2022-06-20
燈籠背後的故事:一位離開後才被記住的街友,和一名早逝的年輕消防員 《燈籠背後的故事》這個燈籠背後,是一個生前從來不被記得、死後卻被人們牢牢刻印心中的街友,和一位再也無法有未來的消防員的故事。 許慶順,一位長年來總載著全身家當,騎著一輛破單車,在新竹市區大街小巷出沒的街友。他從哪裡來?為什麼當街友?是他鮮少對人提起的過往。 總是溫暖的美枝娘 如果我也可以付出
Thumbnail
avatar
banaldf
2022-03-05
登陸紀行-2010-北京印象初來乍到北京城 從來也沒有想到過有這樣的機會來到一個離我好遙遠的國度及城市。
Thumbnail
avatar
Sk Lee
2021-11-23
登陸夢想,是否就差五公分腳趾頭差五公分就登陸了, 而我剛剛竟然差點放棄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0-10-15
燈,是城市裡的星星作者:俞伶 ▲ 《五彩繽紛城市夜》 (圖/閣林文創提供) 燈,是城市裡的星星。燃亮夜的精彩,喧嘩一室的溫馨。 城市的夜有哪些星星閃爍著? 霓虹燈、汽車、紅綠燈、甚至騎腳踏車的人也閃著晶亮的光! 光,讓人感受到活力,那是一個充滿動感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就是愛呀
2019-02-01
〈輯二〉 星光 在每個夜晚的耳畔 將彼此連成愛情故事 伴我入眠 月光 找到每個孤獨的我 陪我走過河岸 和那些重重心事 陽光 用溫暖遮蔽烏雲 烘乾每滴眼淚 擁抱裂縫中的我 吸收著日月星河 照耀每刻
Thumbnail
avatar
泓然
2018-11-23
〈輯一〉 我是這片星空 最微不足道的一盞燈 悄悄隱身 在一叢烏雲的等待中 等待 光奔馳過銀河的時間 只為見你 從銀河那頭 穿越幾億光年的距離 與我擦身 熄滅吧! 你已經過我的一生 燈光 還能給誰呢?
Thumbnail
avatar
泓然
2018-11-21
登革熱與滅蚊「哇!太神奇了,高雄市政府要引海水入市區淹死蚊子!」B寶看著報紙嚷著。 「我看這真的是病急亂投醫了!」A寶評論著。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