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交易心得:調整、學習、進步的成長之旅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近期期貨交易心得和檢討」

今天我想要來聊聊為什麼近期我比較少在操作期貨交易的原因。

上半年在操作上面雖然有時候會小賺便當錢,不過大部份時間都是賺少賠多。所以,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做調整,最後決定先暫時先不做任何操作。加上現在都有蠻多模擬交易的網頁或是App,認為可以先在這方面做練習和改變。

雖然很多人會認為模擬交易並不是實際現金去做操作,可能在心態上面會有所差別,不會有虧損的壓力。不過,我認為這就像是模擬考和學測的概念,意義在於盡可能在模擬考中找出自己的問題和盲點,減少在真正考場中出錯的頻率,並不代表完全就能克服所有問題!

雖然可能心態上面真的會有所差異,可是對於策略上面的想法以及盤勢的分析和解讀還是有一定的幫助。因此,模擬交易對我還是有一定的幫助!

除了模擬交易之外,我也會針對每一次的操作做檢討截圖寫日誌,了解每一次的操作上面的想法、心態,為什麼要進場和出場的原因,以及進場、出場點位的選擇都寫出來,讓之後在複習時能馬上明白下單的理由,還有下單的時間點可不可以再更恰當。除此之外,我還會找以前不同時間點的盤勢去做練習,增加自己對於盤勢的了解和判斷力。

每一次的模擬交易,觀察自己設計的策略可行性如何,嚴格執行策略下,獲利和虧損的數據有沒有符合預期,增加對於策略上面的信心。因為,我發現自己可能對於先前設定的策略沒有百分之百的相信,情緒起伏就會非常大,進而導致心態上面有獲利就先出場觀望,錯失許多趨勢上面的時機點。

除了檢討和想法上面的改變之外,增加自己的想法和知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偶爾會購入投資書籍聽PodcastYouTube影片Google自己找問題解決,了解每一位投資交易者的經驗和看法,研究能不能對於自己的操作會有所改善和幫助。雖然,沒辦法保證適合自己,但是可以增加自己的創意和格局,相信在交易的道路上會越來越進步的!

我認為不論是在交易的道路上、還是學習專業技能等,反省檢討調整改變以及不斷學習新知,都是非常重要的循環。不能單純只有靠努力就好,很可能會錯失很多機會!

投資的道路上,每一位投資朋友的狀況都不盡相同,有人能馬上進入狀況,有的人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慢慢改善和賺錢。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步調和時區,怎麼比也比不完。所以,只要方向對了,就堅持下去,每天跟自己比,一天比一天進步就非常厲害了!跟別人比較,希望比別人厲害,只會更損耗自己的精神和無力,不要一昧的追逐他人的目標,很可能讓自己迷失方向。時間和堅持的淬鍊之下,找出適合自己的角色,我們一定都可以做得到,加油💪

<<你走得多慢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絕不停下腳步。>>

—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非常感謝大家耐心的閱讀完我的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收藏和分享呦❤️
記得追蹤 @tsaibolt_life 菜脯~
一起加油,邁向自己夢想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