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c DTB B2 應考心得:上課篇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2022)七月參加了由Arbeitsargentur提供的DTB B2 400小時課程,課程結束後參加並有幸通過了DTB B2的考試。

因為這個考試相對較新,準備過程讓我倍感壓力,所以成績揭曉之後,就寫了一篇心得,不過因為叨叨絮絮雜亂無章,就一直沒放在網路上。

隨著自己對這個考試的印象越來越淡薄,而朋友也剛好在上DTB B2課程,決定還是放在網路上分享,讓想要準備的有緣人可以參考一下。

DTZ B1與DTB B2差別:從Day 1開始就要努力

我是去年先拿到DTZ B1的證書,之後接著上DTB B2課程並準備考試。準備DTB B2考試的緊張程度,是從小經歷大小考試的我最感到壓力的前幾名。

其一是因為這個考試很新(2022年七月才開始)而且題型眾多,並沒有很多應考心得與模擬考題可以參考,其次是B2本身難度就高,需要準備的範圍比起B1大很多。

再來就是,DTZ B1的考試是B1考試當中最簡單的,不少德文老師甚至覺得這個考試只有A2的程度而已,而DTB B2的考試則是相對其他B2考試難一點,因此拿著DTZ B1去上DTB B2並且考試,感覺就像是考試多跳了0.5級一樣。

所以如果是像我一樣從DTZ上來的人,我建議從上課的第一天起就要有覺悟。認真念書上課不缺課,回家寫作業溫習是基本要求,盡可能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多浸在全德文環境,把握機會練習德文是最好,最後衝刺階段每天都花幾個小時念書也很正常。因為這個考試雖然只要每科60%就可以合格,但是要能夠在14週從幾乎是A2程度的B1拉到及格,還是有一定的挑戰。

DTB B2 學校選擇:如果沒有時間壓力,最好慎選

另外一點可以提的是學校的選擇。從我自己以及上課同學的經驗來看,學校對於學習與考試雖然不是決定性的因素,但不可諱言,評價比較差的學校,確實在教學上會比較鬆散,同學的參與程度也低,不容易從課堂上學到東西,。

而且如果考慮到DTB B2考試要求學生一定要先花14週的時間(400小時)上完整個課程,並且要有75%的出席率才能參加考試,且如果沒有通過以及不符合重考條件,就必須要再上一次14週的課程才能再考試的話,慎選學校確實能讓自己按部就班提升程度,增加通過的機會。

以我自己為例,我們的德文老師是一個並不是很能夠掌握課堂互動與學生反應的老師,對於DTB B2的新考試型態與內容也完全沒有了解。

因此我們的課程初期上起來非常痛苦:厲害的同學覺得老師上課的方式太沒有系統,都在教一些對考試工作沒有幫助的東西,不厲害的人(像我)就只能東學一點單字、西學一點文法觀念,每天回家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學了些甚麼。

雖然到了課程的後半段,經過磨合之後我們也有穩定上課進步的節奏,但是我的老師並沒有把完整地把我們的課帶完,我們在課堂結束那天,手上還有兩次模擬考沒做,課本也跳了兩課沒上。

這對市面上模擬考題不多的DTB B2考試來說是很難想像的,因為模擬考題少,更應該把所有的題目做完,增加對題型的適應力。

總而言之,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應該會選擇評價較好的學校。但是報名的那當下是要再等上一兩個月才有辦法開始上課,對當時的我來說,沒辦法等待那麼久,於是就選擇了最快開課的學校,只能說就看個人怎麼兩相權衡了。

DTB B2上課的心態:保持開放心胸 &「這是我的權益」

雖然我的老師真的算不上是好的老師,班上同學甚至從上課的第二個禮拜開始就在課堂上跟她抬槓,但我還是非常感謝她用心地修改了我所有考試與作業的寫作(不管寫得多爛),願意在課後撥出一二十分鐘的時間跟我以輕鬆、不糾正太多錯誤的方式聊天練習口語,並且不厭其煩地在課程中後段一直提醒我們B1/B2的文法觀念與適用特定說法的動詞、慣用說法等。

這些小小的累積一開始雖然有點不舒服(因為老師很愛打斷我們的發言並且糾正),但隨著時間推進越來越重要也越來越進到長期記憶裡面,許多在B2考試絕對不能犯的錯誤糾正,最後在考試的時候給我非常多的幫助。

比起喜歡跟老師抬槓抱怨的同學,我是覺得無論如何,德文老師的工作就是讓我們習慣德文的語境。與其抱怨,不如保持開放心胸,找到方法跟老師互動。

另外一方面,有些同學(特別是亞洲人),並不習慣在課堂上發言或者與老師、同學互動,我個人覺得這是滿可惜的,因為像這些程度相對較好,可以跟老師抬槓或者做更高階互(ㄊㄞˊ)動(ㄍㄤˋ)的同學,他們基本上就是在浪費我們的學習時間,特別是課程剛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我們不見得聽得懂。而且當他們跟老師一直互動的時候,無形之中就剝奪了我的學習機會。

所以我非常建議所有無論是在哪個層級上課的人,上課盡量說、盡量互動,並且是要以「這是我的權益」的心態去上課,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確保自己有足夠多的機會可以練習與學習。

小結

雖然前面幾段看起來都像是老生常談,不過我主要想說的是:因為考試難度大,所以要認真面對。如果沒有時間壓力,是可以慎選上課的學校。另外心態上建議盡量保持開放,並且要把握自己的權益,創造每個可以練習的機會。


肆伍
肆伍
在台灣出生長大,在歐洲工作生活。在這裏分享生活瑣事與閱聽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