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就業服務乙級證照-我是如何在課業與工作的壓力下準備考試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這邊我很簡單的分享我是如何準備考試。
說實話,其實我考了第二次才過,我還滿慶幸當天考試的題目都是有看過的,讓我有幸低空飛過。
最後我想說,把這一篇分享出來也是希望能多多少少給一些幫助,讓正在準備考試的你路途不會那麼的坎坷。
考試加油。:)
考試動機
在夜校大一時對未來迷茫,不知道該作什麼未來又是如何,當了三無少女(沒證照、沒學歷、沒技術)一陣子之後,想想這樣不行,在公司觀察各個部門後,對人資還滿有興趣的,便開始查詢自己能考得證照,而就業服務乙級是人資相關能力的唯一一張國家級證照。
於是就開了我的考試之路。考這張的目的希望是給未來的自己多一點選擇權,有總比沒有好。
背景
全職上班族-櫃台行政,上班時間:0800-1730,下班夜校上課,夜校上課時間約莫:1830-2130,人資背景零經驗。
分數
第一次考試:111-03月 分數:學科:62 術科:49
第二次考試:111-07月 分數:學科:72術科:64
準備方式
時間:110年11月到111年6月(共計:8個月) (其實中間還荒廢了一個月)
準備方式:自修+產業人才投資方案(上了兩次)
讀書時間:平日大約每天看45分鐘到1個半小時,假日大約每天看5個小時。
推薦書單
以下的書籍都是我所買過的書,其他沒有寫進來的便是在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課程的老師所親編的書籍,在市面上買不到。
有在工作的同學們可以善用投資人才課程方案的課程,課程不會很貴(大約在8000元上下),完成課程政府還會再退80%的費用給你。
作者:林閔政
優點:法條清晰、容易理解、容易背,對於剛要入就業服務乙級考試的人,它會是個好幫手,很適合當入門書。
缺點:有些法條的細項並沒很詳細的寫在裡面,需要自己在另外找法條。
結論:適合新手入門,了解法規的大概走向,適合前期入門用。
作者:張秋蘭
優點:職涯諮詢輔導跟就業服務的理論方面寫的很詳細,會放一些圖表在裡面,容易記也容易理解。
裡面有附贈歷屆術科題目,在考前可以多看,裡面術科的解答也寫得很詳細,用哪一個法條都有寫。
缺點:以我在讀的時候,法條類的解釋有點太長,讀起來會有點吃力。
結論:適合讀理論類跟職涯諮詢輔導,裡面附贈的歷屆考題是考前必讀的重要指標。
網路免費資源
乙級學科考古題線上測驗:
http://onlinetest3-4.slhs.tp.edu.tw/ 大量的學科題目都在上面,也有模擬考題,可以善用時間有事沒事花個十分鐘或五分鐘作題庫。
FB社團-就業服務乙級記憶技巧社團
沒錯,這個社團就是剛剛推薦書單裡,其中一個老師的社團是私密的社團,入社的人需要回答幾個問題,照理來講因該都很容易過。
裡面老師會常常更新一些新的法條,考前有時候還會猜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入看看。
部落格-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取之路 Gavin老師
這裡有關就業服務乙級證照相關的事項幾乎都在裡面,有考題(學科、術科)、證照考試時間、如何技術士檢定成績.....等等之類的。
當然老師也有FB私人社團,有興趣的朋友打Gavin 就可以找到囉~
全國資訊法規
裡面所有的子法、母法跟細則都在裡面,有覺得疑惑的或者不太清楚這法規都可以到這個網站去查。
準備過程
一、第1個月~第2個月:基礎建立
把林閔政老師的書<就業服務乙級超神記憶攻略>全看一遍。
二、第3個月~第4個月:開始寫學科,找到自己的背書方法。
(1)開始寫學科題目,剛開始確實會很艱難,但我覺得卻是最快的方法。
(2)開始把林閔政老師的書<就業服務乙級超神記憶攻略>,看完之後找出一些法條的規律,並把它改成自己能記起來的模樣。
舉例來說:

青年跨域就業促進補助實施辦法中的文件類
異地就業交通補助金-未就業青年於連續受僱滿三十日之日起九十日內,得向就業當地轄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異地就業交通補助金,並應檢附文件。
搬遷補助金-未就業青年向就業當地轄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搬遷補助金者,應檢附下列文件於搬遷之日起九十日
租屋補助金-未就業青年於受僱且租屋之日起九十日內,得向就業當地轄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租屋補助金,並應檢附文件。
求職交通補助金-領取求職交通補助金者,應於推介就業之次日起七日內,填具推介就業情形回覆卡通知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逾期未通知者,當年度不再發給。
有沒有發在青年跨域就業促進補助實施辦法中的文件類都需要在90天內繳交,只有在求職交通補助金不太一樣。
三、第5個月~第6個月
中間我開始考了第一次的考試,成績出爐落榜後,我就荒廢了一個多月。
四、第7個月~第8個月
第7個月的時候開始重新複習,邊複習開始邊寫歷術科的屆試題,歷屆試題我寫的進10年的歷屆試題,熟悉考試範圍與考試節奏。除了歷屆試題也把新法規大略看過幾次。再來就迎接第二次考試。
✔必讀法規: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子法跟細則)跟外勞相關法規,我考的這兩屆真的很喜歡考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而且很愛考細則。
結論
在看到成績合格的時候,我的心情簡直就是要飛了起來,因為我完完全全沒有想到我能考到。說實話第一次在考試的時候信心滿滿覺得自己能考過,結果落榜,第二次再考的時候覺得自己會落榜,已經在準備第三次的時候,結果上榜了。老天爺真是給我滿滿的驚喜阿~
回想請備考的那一段時光,臨近快考試的時候壓力整個大到不行,大到某一天週末的時候早上起床流鼻血,讓我更加決心要要努力衝刺。備考的時候很辛苦,看著IG、FB的朋友遊山玩水的紀錄,我有時候也很羨慕,但事後想想這一切都是為了將來,在堅持一下。拿到這張證照時後,又覺得一切都值得,我沒有想過我能通過這張考試,畢竟這張證照錄取率都低於20%,能脫離三無少女我真的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你問我這張證照有沒有用的話,我目前還沒有用這張證照去面試,等現這個職位離職後我才會用上這張證照,之後我還會寫在另一篇文章裡,跟大家去分享。
還有我想說,請各位在想術科的時候,能寫就盡量把它寫完少留空白,說不定會有意外的驚喜呢!
最後我想說,請各位考生注意好自己的身體,找到適合自己讀書的方法與節奏,預祝未來能金榜題名唷~
Nora yu
Nora yu
我爸是一個特愛的釣魚的人,作為他第一個出生的孩子,把愛好發揮的淋漓盡致,在算命先生給的眾多姓名當中,一眼就抓中帶"魚"的名子,於是我的一生便跟一隻魚綁在了一起。 我的文筆不算多優秀,已經好幾年沒有寫文章,寫起來的文章還有磕磕絆絆,還請多多關照。平凡中的一隻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